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巡回汇报展在宁开幕
2021年07月06日14:37
7月6日,由省文联主办,省艺研会承办的“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7月6日,由省文联主办,省艺研会承办的“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省文联顾问、省艺研会副会长徐昕,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省民协主席、省艺研会副会长陈国欢,省徐悲鸿研究会会长、省艺研会副会长毕宝祥,省艺研会副会长刘俊,开弦弓村党委书记沈斌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章剑华、刘旭东、何超、赵绪成、徐惠泉、沈斌共同为展览揭幕。开幕式上,章剑华讲话,毕宝祥、沈斌分别发言。开幕式由省艺研会常务副会长杨企鹏主持。

章剑华、刘旭东、何超、赵绪成、徐惠泉、沈斌为展览揭幕

章剑华

章剑华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为此无比兴奋与自豪。如果说,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新中国的成立是翻天覆地,那么,全面实现小康是惊天动地。江苏是全国小康的先行区,是一个样本。我们围绕小康策划“走进小康村”创作活动,组织艺术家先后两次走进小康村,一次走进小康村进行采访写生,第二次是带着艺术作品走进小康村进行展示。就像如今很流行的沉浸式演出形式,艺术家真正走到乡村,走到老百姓当中,进行采风互动。这一次我也是全程参加,确确实实感受到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并深切体会到,农村的小康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全体人民的奋斗,也靠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领头人。在采风活动中,大家非常感动与激动,带着这种感动和激动,艺术家们创作出了更加接地气的生动形象的艺术作品。这次创作系列活动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希望更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到人民中感受,在生活中创作,用优秀作品献给时代、献给人民。

毕宝祥

毕宝祥在发言中说,走进小康村的展览十分接地气,艺术家直接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写生采风,6月22日,还直接把展览办到了村子里,十分惠民,让文艺之花绽放在美丽乡村。农民足不出村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展览。因为画的拍的都是当地的景色和人物,村民倍感亲切,既提升了他们的审美水平又加深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小康村不能只是物质的小康,还要精神的小康,这个展览就是实实在在地为农村的精神小康作出贡献。希望艺术家不能只沉迷于自己的小世界,还要想着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些什么,有大格局才能有大作为。

沈斌

沈斌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开弦弓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江村文化为驱动核心,打造江村文化园、江村文化礼堂、清河景观步道、江村CLUB等一系列的乡村文旅游览节点,在这次走进小康村写生采风活动中,看到各位艺术家用画笔与镜头荟萃了江村美景,有这些精品力作的激励,村党委将继续继承发扬费孝通先生“志在富民”的思想理念,深入打造“中国·江村”品牌,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江村小康样板。

杨企鹏主持开幕式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想,百年梦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之年,为了艺术地再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省艺研会策划举办了“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系列展。活动以“走进小康村”为主题,组织我省美术、书法、摄影知名艺术家走进我省具有代表性的小康村——开弦弓村、山泉村、华西村、长江村等村,开展采风创作、成果展示、文化惠民等系列活动。

6月底,该系列展于开弦弓村首展,并在开幕式上,向开弦弓村捐赠了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组织采写的大型报告文学集《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和参加采风的艺术家们创作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

本次巡回汇报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展出100件精品力作,涵盖了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样式。艺术家们以灵动的线条、多彩的画笔、深情的镜头,讴歌小康村的喜人发展和时代变迁,以此向人民汇报,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书画院执行院长高建胜,省现代美术馆馆长赵震,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吉龙生,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委员、省雕协主席、省青协副主席尚荣,省花鸟协会会长赵治平,省美协副秘书长吴嫔,省文联事业部副主任、省艺研会秘书长吴建勤,省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书画作品

章剑华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想,百年梦圆。

全面小康,百姓安康。再次起航,续写华章。

赵绪成 心象·长江村的气概

徐惠泉 宜兴玉女潭写生-5

陈国欢 华西景观庭院

毕宝祥 走进小康村-2

高德星 姹紫嫣红——美丽乡村印象

石晓 费达生

叶 烂 紫气东来

赵治平 小康社会·自然生态(组画 2)

高建胜 枕水人家

赵 震 古村新貌

浦 均 开弦弓村

杨 瀞 张浦印象

王顾宇 华西村公园

黄 岑 故居

张未雨 向阳而生

谢佩新 行舟绿水前

凌 昕 小康村园景系列之二

郭 丽 小康村三

厉业亨 小康村写生之二

刘维桑 江南印象

沈彬斌 小康村之二

徐建平 大运河

杨年成 绿水金山

摄影作品

杨企鹏 文艺家走进小康村

吉龙生 回乡知青

王瑞富 春暖柳绿

任雨风 转型升级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