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守正创新 不负韶华 努力推动江苏书法事业开创新局面——2020年省书协工作回顾
2021年04月12日10:4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省书协在省文联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省书协在省文联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

“小康墨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苏省书法名家主题作品邀请展

“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

第十二届江苏省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

江苏省书协成立40周年座谈会

勇于担当文艺使命

举办抗疫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文联关于创作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的工作部署,省书协号召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勇于担当文艺使命,举办向白衣勇士捐赠书法作品活动,将省书协主席团成员精心创作的35件主题鲜明、饱含深情的书法作品,赠送给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的7家医院并面向全省中书协会员征集了2200多幅的书法精品,赠送给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举办“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网络展,持续在公众平台展出40期,共2500多件作品。举办“同心战疫”主题书法展“望月楚山·江苏抗疫诗词书法展”等一系列抗疫主题活动,用书法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彰显江苏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深入基层文艺惠民

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2020年省书协组织开展10多场“同心同书 祖国新春好”文艺志愿活动,先后走进江宁区黄龙岘、南京南站、地铁站、南京公交集团轮渡公司等十多处基层一线,为群众和职工写春联送福字。积极参与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江宁区黄龙岘建立江苏书法学习体验馆,在深入基层文艺惠民的同时,传播书法知识,弘扬传统书法。

春运第一天,省书协连续第三年举办“‘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同心同书 祖国新春好 情满旅途 福至运来——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本次活动全省联动,除了南京南站主会场在全省各地市火车站设立13个分会场。省书协组织全省近千名书法家现场为全省的旅客们写春联送福字。2020年,省书协因“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而得到中书协表彰。

围绕中心响应大局

积极开展主题创作

为回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光辉事迹和伟大历程,充分展现小康社会取得的辉煌成果,用书法的艺术形式展向全省人民描绘小康社会的新气象、新面貌,策划举办了“小康墨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苏省书法名家主题作品邀请展。本次展览邀请125位省内优秀书法家参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指定书写内容,以国家领导人关于小康的重要论述、描写美好生活的古诗词、古文、现代楹联诗句、干部扶贫日志、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等多视角、多维度展现江苏人民凝心聚力奔小康的奋斗场景。

各项展赛有序推进

繁荣创作成效显著

1. 圆满举办省第十二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本届新人展继续秉承“发现新人、推出精品、鼓励创新、推动发展”的指导思想,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规则,进一步优化创新评审机制。初评、终评评委错开评审,两轮评委不重叠,监审委员和媒体观察员全程跟踪监督。复评邀请长三角其他省市书法家参与评审,确保评判标准更具包容性。更加重视文字质量,单独设置文字审读环节,邀请3位高校专家对每件入展作品进行文字把关。本次新人展延续以往的全员面试、现场命题创作,共组织了15场次面试。经过初评、复评及文字审读、作品复议等多重程序,确保了评审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纪律性。最终共有553件作品入展,其中59件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9月18日在无锡江阴华士镇举办了展览开幕式,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 认真办好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按照省文联要求,江苏书法奖于2019年更名为“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两年举办一次。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共收到962件投稿作品,评审分初评、终评、面试三轮进行,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专业书法媒体观察员全程嵌入式监督、观察。经初评、交叉复评、终评、文字审读、面试等环节,评出10名获奖作者和10名获奖提名作者,另有78人入展。作品展于12月举办,为江苏书法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提供展示平台,继续扩大江苏书法最高奖的品牌影响力。

3. 举办庆祝省书协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以“一书一展一会”向省书协的辉煌历史献礼:梳理省书协成立四十年来的重要人物、重要节点、重大成果,整理出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四十周年大事记》。目前大事记基本完成,正在征求修改意见;邀请100多位江苏曾在全国书法篆刻展和兰亭奖评奖中获奖的作者(含理论获奖者),举办江苏省书协成立四十年获奖作者作品展,2020年12月与第三届“江苏文艺大奖·书法奖”的获奖作品展同时举办;召集江苏书法界重要书法家,举办纪念省书协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

积极增进省际交流

着力培养优秀人才

牵头举办省际书法交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政策。江苏书协是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2020年轮值单位,作为活动的发起者,省书协确定此次活动以青年书家为主体,最终10月在苏州举办了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精品邀请展暨守正创新——长三角书法发展苏州大讲堂。向三省一市共邀请100位知名书家参加作品展,20位学者参加书法发展论坛,共话长三角书法发展。12月,中书协来宁调研,对省书协行风建设等情况作了详细了解,之后对江苏书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保持江苏书法的发展势头,需要不断壮大人才储备、强化现有力量,建立自上而下良好的书家梯队。2020年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方面有序落实江苏文艺“名师带徒”工作计划。将名师带徒计划与书协活动紧密结合,通过重点推荐和组织发动,全体高徒参加了书协2020年全部重要展览。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1名高徒获奖,1名高徒入展。另一方面是筹备并举办江苏省隶书专题培训班。针对江苏书法在第十二届国展中呈现的特点,筹备举办隶书专题培训班,邀请了6位全国性重要隶书名家来宁授课,对全省54名隶书创作骨干进行培训提高。学员均表示这次学习收获颇大,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第三方面是紧密团结新文艺群体,开展摸底调查,给予关心支持。6月省书协成立省书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在推荐申报“紫金人才”等评奖评优项目、第十次省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书代会等重要活动中,在书协的代表名额中适当倾斜新文艺群体优秀书法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不断加强协会建设

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会员队伍不断壮大,2019年度新增中国书协会员55人,目前江苏中国书协会员近1300人;新增省会员500多人,目前省会员达6864人。增补省公安书协为团体会员。积极配合省文联推进会员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完成全部会员人名和人数的统计。

继续推进“互联网+协会”工作模式,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已达13.9万人,2020年发布信息400多条,各项数据在国内书法类公众号稳居前列。同时尝试探索多个平台的新媒体宣传,使用“抖音”号、“今日头条”号进行新闻推送,开拓了新闻宣传的阵地。与江苏卫视、书法报、美术报、书法家园等媒体保持良好互动,为开展的各项活动提供宣传保障。编纂出版了《2018—2019年江苏书法通讯》,梳理工作脉络和主要成绩。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疫情期间,省书协上下一心,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认真主动做好关于文艺抗疫的各项工作。按照省文联整改要求,更加严格工作标准,加强各项工作规范。7月,省书协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中国文联举办的“增强四力”网络培训班,并顺利结业。12月省文联召开第十次文代会,省书协共推荐33名代表和7名委员;2021年1月,中书协拟召开第八次全国书代会,省书协推荐16名代表和9名理事候选人,最终孙晓云当选中国书协主席,李啸、王伟林、仇高驰、刘灿铭、黄正明、谢少承、马亚、金丹、常汉平当选理事。

2021年,我们将加强联络协调,发扬优良传统,继续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办好重要主题和专题展览,继续打造品牌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书法苏军整体实力。二是开展省内外交流活动。三是继续开展书法文艺志愿服务,举办文艺惠民品牌活动。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继续办好《江苏书法通讯》和“江苏书协”微信公众号平台,继续完善会员信息系统建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继续奋斗,不负韶华,推动江苏书法事业再创新局面,为江苏文艺事业的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