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让江苏杂技在新时代展现更大作为
2021年04月06日10:51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的讲话,对未来江苏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让江苏文艺界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会议现场,我有幸聆听了娄书记的讲话,他提出“江苏文艺家在新时代应有更大作为”,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襟怀”“让中国文艺的历史星河闪耀更多江苏光彩”,为江苏杂技界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开展文艺工作、繁荣发展杂技艺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让江苏杂技在新时代展现更大作为

省杂协主席 池文杰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的讲话,对未来江苏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让江苏文艺界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会议现场,我有幸聆听了娄书记的讲话,他提出“江苏文艺家在新时代应有更大作为”,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襟怀”“让中国文艺的历史星河闪耀更多江苏光彩”,为江苏杂技界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开展文艺工作、繁荣发展杂技艺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传承经典 勇担使命

娄书记指出,文艺最讲传承,历史积淀本身就是一个地方文艺的厚度,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发展的高度。文化发展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江苏杂技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中国杂技的三大发源地之一。江苏杂技既有吴越文化的轻歌曼舞,又有楚汉文化的雄风大度;既富婉约之美,又不乏阳刚豪迈,其风格在全国杂技界独树一帜。近年来,江苏省杂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坚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社会主义文艺核心价值观,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责,全省杂技艺术工作者以深厚的家国、人民和艺术情怀,坚持反映时代精神的神圣使命,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根本方法,坚持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的创作追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生产了一大批具有江苏特色的杂技精品,发现和培养了许多优秀杂技人才,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华美学风范,为发展和繁荣我省的杂技艺术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守正创新 锻造经典

娄书记指出,只有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才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创新从来都不是凭空臆想、闭门造车,而是基于继承本来与借鉴外来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厚积薄发基础上另辟蹊径的创新再造,需要一代一代江苏杂技人去奋斗、去升华,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吐故纳新,才能锻造新的时代经典。近年来,江苏杂技人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推陈出新,创作了一大批生活气息浓郁、艺术水平高超、市场效益良好的杂技作品。射阳杂技团《扇舞丹青——头顶技巧》荣获第15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比赛最高奖项“金狮奖”;在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决赛中,南京市杂技团的《西游时空——跳板蹬人》摘得桂冠。这是江苏杂技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江苏杂技类节目在“金菊奖”赛场上零的突破。此外,《惊风荡——旋转软钢丝》《国风——跟头武术》《问天鸟——高台倒立》等10多个节目问鼎省五星工程奖、江苏紫金文化奖。在第九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六次全国魔术比赛中,南通杂技团丁洋表演的《变鸽子》获得金奖;杂技剧《金箍棒》《渡江侦察记》《小桥流水人家》《海星花》等作品也频频获得国家级奖项,新作《芦苇青青菜花黄》《沙秀》《桥·家》等出色地演绎了中国故事,全方位展示了江苏杂技的综合实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扎根人民 文艺为民

娄书记指出,文艺创作一旦对准了千千万万的人民大众,时代和历史的画卷就格外生动逼真。杂技艺术是人民的艺术、大众的艺术。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是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是艺术发展的深厚基础。自己说好不是真的好,只有群众的口碑好,靠靠真功夫真感情来获得人民的认可,才是真的好。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省杂协积极响应省文联号召,履行服务基层、文化惠民的社会职责,深入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创新惠民渠道、提高惠民实效,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超过一千场次,逐步建立起杂技人与人民同心、同行、同乐的长效机制,形成了“采、创、送、种”精彩互动的生动局面,在文艺惠民中展示出杂技人的新风采。同时,在“深扎”活动中激发创作灵感,从人民中间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写百姓冷暖、演人间苦乐,创作现实题材的杂技剧目,立体化地展示群众生活、讲述江苏故事、弘扬社会正气,用现实的厚度、生活的温度感染人、激励人,切实让艺术作品主动接受群众检阅,在千锤百炼中煅塑杂技艺术精品。

优化结构 凝聚人才

娄书记指出,文艺是讲求悟性的,文艺家或许不能量产,但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大有可为。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产业化进程迅速推进,杂技市场主体日趋多元,投资融资渠道越来越宽,杂技从业人员的结构和身份变得多样。面对新的变化,省杂协将积极拓展服务手段,不管是国有、民营、还是个体的杂技工作者,不管是杂技、魔术还是滑稽等不同门类,不管是本省会员还是身在异乡的江苏籍杂技艺术家,都倾尽全力提供好的服务,以诚相待,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同时,还将积极关注杂技的新业态、新群体,尤其在新文艺群体中不断发现人才,吸取新生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多种形式的杂技人才培养平台,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为杂技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伟大征程上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历史性变革,伟大时代中每天都在演绎着生动鲜活的故事。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新时代新征程,江苏杂技事业天地广阔、前景无限。我们要发挥杂技这一世界性艺术语言的优势,坚持以技为本、技艺并举,赋予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审美意蕴,共同开创江苏杂技事业的辉煌未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民族艺术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亮丽的光彩!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