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歌唱家刘媛媛
让阳光照亮渴望的眼睛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02月26日08:34
多年来,刘媛媛一直致力于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美好生活。由她演唱的《五星红旗》《国家》《民生》《我的中国梦》等,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受群众喜爱。2016年,刘媛媛被国务院扶贫办聘为唯一一位“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

2018年11月28日至29日,“刘媛媛扶贫公益音乐课”走进“雪都”阿勒泰

“啊/最美的约定/啊/最美的约定/翻山越岭/一颗心/念着贫穷的百姓/日出东方/让阳光/照亮渴望的眼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担一肩风雨/汗水流淌真情……”这是日前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的片尾曲《最美的约定》中的歌词。这首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在2020年9月一经推出,便给人们带来强烈的亲切、朴实又振奋人心的气息。随着专题片的播出,歌曲更加深入人心。它的演唱者既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实践者,又是脱贫攻坚成果的见证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歌唱家刘媛媛。

将大爱播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多年来,刘媛媛一直致力于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美好生活。由她演唱的《五星红旗》《国家》《民生》《我的中国梦》等,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受群众喜爱。2016年,刘媛媛被国务院扶贫办聘为唯一一位“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谈起担任“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期间的工作时,刘媛媛有表达不尽的感动与激动。

2017年,在德国汉堡G20峰会前夕,刘媛媛在汉堡举办了“共享美好世界”个人专场音乐会,她自费将来自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井冈山脱贫少年谢嘉成带到了演唱会的舞台上。“谢嘉成的上几代人都特别贫穷,在党和国家的帮扶下,他们家脱贫了。我了解到他有一个音乐梦想——特别希望成为一名歌唱家之后,就专门把他带到了德国,那也是他第一次出远门。最让人感动的是,当时有很多观众来自德国周边的国家,他们听了谢嘉成现场讲述的脱贫经历后,反响非常热烈,深受感动和震撼。欧洲的许多重要媒体都报道了这件事。我们用这一特别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攻坚的故事。”她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媛媛身体力行。她对宁夏有着十分深厚的情感,多次深入宁夏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地区,将她坚持了多年的品牌活动“刘媛媛扶贫公益音乐课”带到了当地。她说:“对比宁夏盐池在脱贫前的面貌,如今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孩子们都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当地百姓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神情”。令刘媛媛印象十分深刻的是2017年9月,在宁夏盐池大水坑镇第二小学,她与同学们畅聊中国梦,一起演唱歌曲《国家》 ,教导同学们从小要心中有抱负、肩上有担当,要热爱家乡和祖国,“孩子们眼中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刘媛媛为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用品、音乐书籍,还帮助他们建起了一个文化宫。

“刘媛媛扶贫公益音乐课”的足迹已经遍布各地,先后在新疆、宁夏、陕西、西藏、河北、甘肃等地区的30多个县市开讲,用高雅的音乐艺术点燃孩子们的人生梦想,培育他们的爱国情怀,激励他们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祖国和人民。

2017年9月25日,“刘媛媛扶贫公益音乐课”走进宁夏盐池大水坑第二小学

“大家都去唱才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这些年来,刘媛媛用歌声、用一项项具体行动为战斗在脱贫攻坚各个领域的人们加油鼓劲、振奋精神。这次,她自己也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谈及受到表彰的感受时,她说:“我的心情是光荣的、激动的,但更多是感动和感触。这些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机会走入众多基层扶贫干部、贫困百姓中,他们都为脱贫攻坚默默地付出了很多,我将继续向所有奋斗在基层的他们学习,吃苦耐劳,为今后的乡村振兴多作一些贡献。”

刘媛媛的作品总能给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近年来,她演唱了全国脱贫攻坚主题歌曲《相信幸福》《都说变了样》《我们一起好》《最美的约定》《决胜》《幸福新时代》《天地之间》等,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用歌声传递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国人民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怀与问候,坚定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刘媛媛表示:“音乐在脱贫攻坚当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美好生活,音乐有着很强的渗透性和鼓舞作用,我们国家在各个发展时期,都涌现了许多鼓舞人心的歌曲,这些歌曲也成为了人们心中的精神力量。”

刘媛媛的许多歌曲都深入人心,广为传唱。对此,她分享了创作与演唱感悟:“唱歌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与述说,我唱歌经常会先念歌词,思索歌词所表达的意义和情感定位,找准了以后,我就像说话、念诗歌一样,进而让我的旋律跟着语言走向去呈现。只有先打动自己,才能感染观众。我特别希望我的歌曲能与大家产生共鸣,大家都去唱才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公益路上不歇脚

1999年,刘媛媛刚毕业不久,经常随工作单位中央民族歌舞团到老少边穷地区演出。回忆起自己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初衷,刘媛媛说:“有时演出结束后,我看到当地的一些小朋友,就在想,如果他们的小脸洗干净了,就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漂亮。演唱结束后,小朋友还会跑过来,抱住我,说‘姐姐,我特别喜欢听你唱歌,你能不能给我再唱一首歌呀?’有的地方很寒冷,他们却还穿着非常单薄的衣服,有的冬天还穿着凉鞋。看到这些,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恨不得我口袋里有什么就马上拿出来给他们。”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刘媛媛已经资助了230多名偏远地区的贫困和病残儿童,为他们捐助学习用品、音乐器材等,并时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孩子们鼓励和温暖,为他们走出贫困、实现理想,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

刘媛媛还积极参与央视《决不掉队》扶贫专题片的拍摄工作,展示我国在脱贫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她还参加了河北阜平县、内蒙古巴林左旗、山东沂源县、四川喜德县、宁夏盐池县、新疆莎车县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余个县(旗)的扶贫慰问活动,鼓励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建设美好家园,歌颂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展现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奋进景象。

刘媛媛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30多场公益演唱会,“每一场演唱会我都会与主办方沟通,要求1/3的观众是最基层的工人、农民、武警官兵、劳动模范、先进代表等。刘媛媛说:“我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拓宽视野,除了在艺术上精雕细琢,还要更多地关心社会,关心我们时代发生的变化,更多地走进基层,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老百姓喜爱的作品”。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