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省文联组织全省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
2021年01月19日15:20
1月12日,江苏省文联发出《关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设区市文联,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

1月12日,江苏省文联发出《关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设区市文联,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

《通知》强调,2020年12月2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发表讲话,对我省文艺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未来江苏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娄书记的讲话阐释了文艺如何担当使命、走在前列的重大命题,是推动我省文艺发展“高处再攀高”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通知》要求全省文联系统从四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娄书记讲话精神: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娄勤俭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娄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我省文艺工作的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深刻浸润着对推动我省文艺高质量发展的亲切关怀和精准指导。各设区市文联,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将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在全省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将学习领会娄书记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文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全省文艺广大工作者深入领会精髓、把握要义,增强深沉的家国情怀、浓厚的人民情怀、纯粹的艺术情怀,坚定自信,守正创新,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汇聚磅礴精神力量。

二是要围绕贯彻讲话精神推动一批主题文艺创作。团结和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植根时代沃土,紧扣时代脉搏,重点围绕娄书记讲话中点题的“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精心组织一批主题文艺创作和主题文艺活动。各设区市文联要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性结合各地改革发展实践、地域文化特色、艺术资源布局等,制定创作计划和活动方案,运用各种艺术形式去记录伟大征程上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伟大时代中发生的生动鲜活的故事。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要结合实际,为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和主题文艺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排出任务清单和时序进度,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者去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大作品。

三是要围绕贯彻讲话精神开展一次集中调查研究。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部署要求,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重点围绕娄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怎样实现‘文艺苏军’的青蓝相继、薪火相传?怎样孕育更多具有史诗般品格、震撼心灵的时代力作?怎样破解文化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文艺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怎样打造显示度高、彰显中国气派的文化标识?怎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五个方向性问题,各设区市文联要于近期开展一次集中的调查研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破解问题思路,省文联将适时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研讨,全面梳理对策建议,推动我省文艺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要结合本职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和调研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求真务实,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摸实,把破解问题的好点子、好建议、好经验梳理提炼出来,融入实际工作,提升服务质效,更大力度推动江苏文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四是要围绕贯彻讲话精神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深刻领会娄书记讲话中对文艺规律的深刻论述和文联组织的具体要求,各设区市文联和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握使命任务,增强解题意识,站在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真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在搭建平台、培养人才、推出精品、阵地建设、文艺惠民等方面,加快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特别是要在体制机制上“松绑”“放活”,对文艺家多开方便之门、多办贴心实事,真正把文联建设成为向心力强、创造力充沛的温馨之家,为江苏文艺事业持久繁荣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