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守正创新,长三角书法学者苏州论道
来源:江苏书协   2020年10月30日08:41
10月29日上午,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名城艺术馆、吴中区文化馆共同承办的“守正创新”长三角书法发展苏州大讲堂在苏州市吴中区文化馆开讲。

10月29日上午,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名城艺术馆、吴中区文化馆共同承办的“守正创新”长三角书法发展苏州大讲堂在苏州市吴中区文化馆开讲。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丁申阳、安徽省文联原主席、省书协主席吴雪、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张伟生、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潘善助、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江苏省书协副主席马亚、金丹,安徽省书协副主席陈智、杜鹏飞、谢道佑、石海松,《书法报》社执行主编毛羽,《书法导报》社副总编辑黄俊俭等近80人出席大讲堂,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担任大讲堂学术主持。

大讲堂现场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主持大讲堂

来自上海的顾工、廖丹、田振宇、王晓光、俞海滨、江苏的叶鹏飞、莫邪书法评论工作室代表董水荣,浙江的徐文平、孙田、许建一,安徽的陈治军、朱珠、方智娟、王健等14位专家学者研讨论道,探源各地文脉、审视当下审美。“守正创新”正是长三角书法发展的主旋律,通过这次活动沪苏浙皖四地交流更加深入、来往更加密切,切实推动了区域书法的整体提升。

大讲堂同时推出《“守正创新”长三角书法发展苏州大讲堂论文集》。

顾工宣讲《长三角的书法文化脉络与典范内核》

廖丹宣讲《明代松江书家群体与文人结社交游研究》

田振宇宣讲《松江博物馆藏《落纸云烟帖》残石考》

王晓光宣讲《心仪篆籀镕铸秦汉——海上代表书家王蘧常章草评析》

俞海滨宣讲《蘧草解读——兼论王蘧常中国书法史上里程碑式人物存在的典范意义》

叶鹏飞宣讲《杏花春雨江南——长三角地区书法的文化思考》

董水荣宣讲《批评的力量——从高二适、祝嘉到莫邪书法评论工作室》

徐文平宣讲《江南书法的审美嬗变与艺术精神》

孙田宣讲《明代苏州刻工章田生平小考》

许建一宣讲《从地域文化影响角度试论陆维钊先生的书法渊源》

陈治军宣讲《倡议构建“长三角”文字书法美育联盟》

朱珠宣讲《明清苏州徽商与书法艺术研究——以苏州汪氏家族为例》

方智娟宣读孙涛《交流、合作、互鉴、发展——浅议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的意义与愿景》

王健宣讲《梁巘重碑思想及其来源初探》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