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市文联先锋队战“疫”速写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0-03-06 15:51:00
近日,无锡市文联第三、第四和第五批党员先锋队同志先后集结,他们带着文联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意识,继续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里,我们刊登他们在一线的部分工作情况和所思所想。

  近日,市文联第三、第四和第五批党员先锋队同志先后集结,他们带着文联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意识,继续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里,我们刊登他们在一线的部分工作情况和所思所想。

  吴立群 邱天:

  作为市文联机关党员先锋队第三批队员,我们的任务是在2月18日到3月2日期间,到山水城胡埭工业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9点前到园区集合,然后分成两组,在园区企管办同志的带领下,分头赴企业检查指导。以复工为分水岭,之前,着重检查企业防疫物资准备、各项管理制度上墙情况,指导企业申报复工复产所需各项材料(8张表)的准备工作,并宣传指导具体的防疫措施;之后,重点检查各项制度措施落实情况。

  指导企业,务求实效。在每天的“单曲循环播放”中,我们“跑壮腿,磨快嘴”,而最“废嘴”的是中小企业,因为防疫工作多多少少有漏洞:有的是防控物资准备不充分,尤其是口罩存量不足,测温计数量少且往往测量结果不准确;有的是有关物品使用不当,除了口罩使用不正确以外,大量存在消毒液稀释比例、消杀部位、时长把握不当等问题,如有家企业将84消毒液按“1比200”进行稀释,但实际应按“1比25”稀释,消毒工作当然无效;有的是执行规范不到位,如返锡后应隔离观察的员工未隔离观察,又如有关检查工作虽然做过,但记录不到位等;有的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等等。对此,我们唯有反复巡查、耐心指导,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但也有让我们欣喜的,如有些规模企业、上市公司,由于管理严格、规章健全、措施得力,各方面工作井井有条,给区内其他企业作了榜样。例如锡南铝业公司,不仅防控物资准备充分,而且还提前包下数十间宾馆客房,用于返锡外地员工的隔离观察。

  用脚巡访,用心思考。志愿服务,既要及时发现点上问题,更要善于协调解决具有普遍意义的现实问题。巡查中,我们发现,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第十一号公告发布后,有的工作人员和企业不知道具体如何操作,习惯于等操作细则。比如,对于已经被隔离数天的有关返锡人员,面对有的社区机械执行隔离规定与企业急于用工的矛盾,一线同志也不敢擅作解释。此外,还有原材料、订单两头在外的企业,物流不畅怎么办?对此,我们每天向山水城管委会反映有关问题,供晚上会议讨论。可喜的是,新政策总能很快出来。虽然我们知道功劳不在我们,但总是“因为关注,所以高兴”。

  服务基层,学习先进。园区有来自山水城的100多家企业,我们几乎跑了个遍,有的跑了3、4趟。期间,我们充分了解了园区、无锡抗疫的最新情况,感知了基层单位和企业的所思所想,真切触摸到了企业、无锡经济社会的发展脉动,更主要的是,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基层同志寓管理于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抓工作既细又实的务实作风,感受到了有关部门问题不过夜、服务勇争先的精神境界。走出了小天地,改变了“坐着思考”的老模式,经受了风险与磨砺的新考验,我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锤炼了党性。作为先锋队员,我们既要站好巡查岗,还要站好日常工作岗,让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始终高扬在心头。

  王道英:

  两周以来,我作为市文联第三批党员先锋队队员,和另外5名同志一起分到滨湖区山水城管委会山水城产业园区管理中心,负责每天对恒华科技园、交大创意园等25个企业的复工抗疫物资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助力企业复工,冲锋在前,当好战斗员。在管委会同志的细心指导下,我很快掌握了企业复工审验机制及流程。前3天积极协助园区验审申请复工企业防疫所备的口罩、手套、消毒液、护目镜、额温计等物资,每到一个企业,都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询问复工人数,点验物资数量。企业自行复工后,我迅速转变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按照分组划片要求,每天到复工企业摸排了解防疫开展情况,指导做好体温监测、场所消毒、防疫管理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作为。

  联防严控疫情,全程参与,当好宣传员。在验审复工申请时,面对一些企业复工申请流程不清、材料提交不全等问题,我都耐心解释,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则通过微信群统一解答。在第11号通告发布后,按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我和小组成员一边积极向园区企业做好防疫宣传、宣讲政策,一边协助完善防疫措施,忠实履职尽责,为企业有序复工创造条件。

  实地巡查走访,摸排问题,当好联络员。根据园区企业多、类型杂、复工企业分布零散的现状,积极推进例行巡查和不定时抽查。两周来,我巡查走访企业100多家,及时发现3家复工企业防疫隐患,收集到口罩购买、员工就餐、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反馈给园区管理中心,并积极建言献策,在防控疫情、助力复工一线守初心践使命,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问题。

  吴宏魁:

  因为有大爱,所以不退缩;因为有使命,所以上一线。2月23日至今,我们第四批党员先锋队,始终忙碌在防控疫情执勤一线。我每天往返40余公里,在经开区育才新村开展宣传抗疫知识、落实抗疫措施、参与帮难解困的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真心关爱,严格把好防控关口。育才新村处于城乡结合部,分为安居房和私房两大部分,人员成分比较杂乱,管理难度大。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对进出小区的人员,一律采取“检查通行证与锡康码、检测体温、查验外出情况”的工作流程,确保进出人员身份信息清、身体状况清、外出情况清。

  坚持耐心宣传,努力提高防控意识。面对重大疫情,思想麻痹是最大的隐患。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居民的防控意识日渐松懈,错误地认为复工复产后就没有必要再落实防控措施了,不带口罩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建议社区增设了疫情形势宣传栏,及时公布疫情和防控规定。

  坚持暖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社区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缺米少油,经常面临断炊断顿的窘境。我们及时公布了联络方式,每天到小区巡查两遍,了解居民的实际困难。上勤以来,为居民送菜五次,送快递30余次,帮助居民转送物品十余次。

  张定明: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和老党员,疫情之下再出征,我的激情也再次被点燃。

  3月3日早上,我来到观山名筑小区,负责进小区人员检查工作。我快速掌握了社区基本情况和具体工作流程。观山名筑小区共有住户1574户,现有居家隔离17户,当天到期解除隔离1户,最迟14日解除。了解情况后,我迅速投入工作。

  “您好,麻烦测下体温”,“请出示一下锡康码”,“不好意思,为了大家的安全,麻烦再测一下”,“好的,谢谢。”不厌其烦的重复检查,确保进入小区人员体温正常。

  疫情期间,小区所有的包裹快递全部堆放在门口,由于包裹太多,拿取很不方便。我及时与物业沟通,安排专人将各包裹分区域摆放,大大缩短了住户寻找包裹的时间,得到了业主们和物业一致认可。

  由于目前疫情有所好转,小区个别户主对检查工作开始有抵触情绪。对此,我积极主动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大家的理解,缓解矛盾。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