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亮相上海普陀
来源:苏州文艺   2021年07月21日16:0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学术指导,中国艺术报社、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普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上海巡展开幕式于7月20日在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学术指导,中国艺术报社、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普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上海巡展开幕式于7月20日在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是继4月13日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展、4月23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巡展、6月6日江苏常州巡展后的第四站。

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巡视员沈文忠,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理事长徐惠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普陀区第十五届人大副主任、普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雄伟,上海市嘉定区政协副主席、区文联主席、陆俨少艺术院院长王漪,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季珉,上海市美协顾问张培成,上海市美协副主席杨剑平、陈琪、陈翔,上海市文联社会服务处副处长李晓军,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俊营,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沈鸣,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孙磊等参加开幕式。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郝炳权参观了展览。普陀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调研员马秋明主持开幕式。

沈文忠、徐惠泉、郑辛遥、张雄伟、王漪、季珉、张培成、李晓军、马俊营共同启动展览。

徐惠泉表示,新吴门美术带来了经典的传承,并跟随时代的发展突破、创新。苏州的美术工作者们在继承传统画技的同时,跟随时代步伐,贴近群众生活,积极突破创新,呈现出新吴门美术的感染力。此次“走四方”特展走出苏州,倾听不同声音,鼓励督促了苏州的美术工作者们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张雄伟致欢迎词。吴门画派具有当代性和深刻的历史价值,此次特展呈现了苏州近年来在美术创作方面的繁荣发展,体现了吴门画派的历史传承和艺术担当,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盛宴与艺术品鉴。此次巡展是沪苏两地关于美术的一次交流合作,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两地美术共同发展。

苏州与上海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脉相通,具有协同发展的历史传统与现实基础。季珉表示,此次沪苏两地美术精英齐聚上海,这对苏州美术界同行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苏州广大美术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劲头、敢为人先的锐气,为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文艺力量、展现更强文艺作为。

此次展览是继2017年“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后又一次深情巡礼,也是“吴门画派”传承与发展具有时代意义与当代价值的集中阐释。展览共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入选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各单项展的获奖作品102件,覆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等多个画种,多角度再现百年风华,记录党史伟业,凸显时代印记,彰显江南本色。

展览由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内蒙古美术馆、常州美术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家协会、《艺术交流》杂志承办。本次上海巡展将持续至7月30日,随后将回苏举办汇报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