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挥写小康”——2020年苏州中青年书法家创作采风成果展开幕
来源:苏州文艺   2020年12月14日10:26
12月10日下午,由《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挥写小康’——2020年苏州市中青年书法家创作采风活动成果展”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103件作品,其中,书法作品102件,篆刻作品1件。

12月10日下午,由《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挥写小康’——2020年苏州市中青年书法家创作采风活动成果展”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103件作品,其中,书法作品102件,篆刻作品1件。

苏州市党史办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苏州革命博物馆副馆长王中衿,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社长高坡以及部分书法家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仪式由苏州市书协副秘书长、吴门书道馆副馆长赵锟主持。

“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王伟林表示,举办此次采风和展览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号召,引领广大书法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书写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体察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见证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展望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采风成果总体上质量比较高,真实展现了苏州在小康之路上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生动实践,字体涵盖真草隶篆诸体,内容有经典名句,也有自作诗句,都贴近小康主题。”

据了解,采风期间,100余名书法家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吴江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震泽镇众安桥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观察中国农村的一个窗口”七都镇开弦弓村;另一路前往张家港市“苏州第一经济强村”、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主会场南丰镇永联村等地。艺术家们每到一处,积极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群众”的文艺发展理念,通过观看、聆听,与群众深入交流,为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接地气的作品积蓄能量。

“江村好,黛瓦粉墙颜……”来自苏州高新区达善小学的沈雷说,到了开弦弓村江村文化园,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靓丽面貌让他眼前一亮,旋即以《忆江南》词牌,填写了一首《江村好》。“采风结束回去后又把内容反复斟酌下,便用行书写了下来。”书法家李建平同样对开弦弓村印象深刻:“这里宜耕、宜居,一幅新时代的美丽画卷令人流连忘返。”“神州腾跃举国欢,华夏崛起世欣观。民生改善人心乐,军力宏强众富安。畅看城乡新气象,讴歌成果喜空前。科学发展超程快,同奔小康绽新颜。”谈及此次的采风与创作,苏州市公安文联书法美术协会秘书长吴鸿忠深有感触:“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采风所到之处,都能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他也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国富民强》诗,并以自己擅长的隶书书体呈现。“本次采风展览活动,既是一次对苏州小康之路的集中展现,又是一次对苏州中青年书法家的集中检阅。”赵锟在点评参展作品时表示,本次活动从侧面反映了苏州中青年书法家整体水平比较高,从所展的作品来看,真草隶篆多种书体兼备;从书写的内容看,创作者们普遍具有比较丰厚的文学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中青年人才储备充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苏州作为中国书法名城的责任担当。”

当天,书法家们还集体书写了书法长卷,赠送给吴门书道馆永久珍藏。据悉,展览将延续至12月15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