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论坛在杭开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年08月06日17:34
8月6日,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论坛在杭州开幕。论坛由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江干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论坛聚集了长三角高校网络文艺专业负责人,网络文艺研究者、评论者、组织者,以及网络文艺相关企业代表100余人。

8月6日,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论坛在杭州开幕。论坛由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江干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论坛聚集了长三角高校网络文艺专业负责人,网络文艺研究者、评论者、组织者,以及网络文艺相关企业代表100余人。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轮值主席、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江干区区委书记滕勇,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华瑛,以及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各单位评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文艺评论作为党的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文艺事业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在探索文艺规律和促进文艺繁荣方面,推介优秀文艺作品和甄别错误文艺思潮方面,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文艺话语体系方面,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共设“常规论坛”与“主题论坛”两大板块。在“常规论坛”上,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先生;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汪政先生;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韩进先生,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范志忠先生就“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文艺创作与评论”充分发表了意见与建议;长三角文艺评论联盟各单位副主席、秘书长就“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资源整合与合作创新”进行研讨,就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合作进行谋划。

在以“文艺·网络·现实性与未来性”为主题的主题论坛上,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齐青,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夏烈等多位教授,结合今年初“新冠疫情”中网络与文艺创作出现的一系列新现象,进行剖析与反思,对文艺与网络、网络文艺的特点、规律、网络文艺产业发展及进一步深化传统文艺和网络文艺的融合发展等进行研讨;在“专题论坛”上,来自长三角高校文艺专业负责人及网络文艺、研究者、评论者、组织者,也分别就“互联网+”“大数据+”“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网络文艺对文化格局生态、产品市场及消费的影响,尤其是长三角高校网络文艺相关专业、学科、研究者如何推动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探讨。

吕伟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长三角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长三角地区的厚望,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吕伟刚谈到: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成立一年来,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协同发展的原则,大家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吕伟刚希望,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要互联互通、加强合作,组建长三角统一的文艺评论家专家库,在评奖评审、人才推荐、专题研讨、文化交流中发挥其独立、客观的作用,避免近亲繁殖,增强评论的公信力。要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共同打造一批轮值项目和落地项目。

此次论坛上还成立了“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网络文艺智库中心”。该中心是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的下属专业机构,由长三角网络文艺专家共同组成,旨在发挥长三角现有的网络文艺及网络文艺评论优势,进一步拓展网络文艺智库建设、网络文艺产业发展研究与网络文艺评论建设。

长三角文艺评论联盟网络文艺智库中心人员由三省一市评协推荐,由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管理,落户于杭州市江干区文联,该中心每年召开一次论坛,以网络文艺作品、评论年度发布的方式进行有效引导与深化研究,打造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品牌亮点。

此外,由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江干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浙江省文联网络文艺研究基地、杭州师范大学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江干区网络文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钱潮杯”首届青年创意家·网络文艺评论奖颁奖也在论坛期间举行。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