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茆卫东 | 色彩抒情——郭剑峰花鸟画的笔意情景表达
来源: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茆卫东   2024年03月26日15:50

色彩抒情

——郭剑峰花鸟画的笔意情景表达

文 | 茆卫东

剑峰兄,扬州书画大家,花鸟画格外传神会心,却谦和,无论在哪儿,兄均是安静坐着,倾听,如果你看见他的眼睛,即收获一个雅致的笑靥。这笑靥,其实正是兄的内心与笔意,情景式表达,亦是剑峰兄对世界对众生的一回色彩抒情,尽在他的花鸟画的温润笔意。兄的抒情,有时是高贵的,比如《拟天寿笔》作品;或者是温馨的,看这《绝无声色动风情》的寒梅与蒲草的清雅;更多的时候,兄的抒情是湿润的,恰似《雨妍》蕉竹的丰艳与燕雀的灵动,一切,笔与意,都是向阳向善的问寻与入境。就像兄此时正坐着,饮着茶水,吸着一支烟,什么也不说也不做,任凭每一位读者自己入境,自我感染,彼此陶醉,啥时间出境,全依你自己对色彩抒情的迷恋的深浅,共鸣的远近。

《拟天寿笔》

读罢《拟天寿笔》小品,人已入境,感觉,剑峰兄的一个拟字,在是与不是之间来回,拟的是天寿笔意,抒发的却是自己的色彩与问答。直笔或勾描,直至一抹浓墨与大幅留白,以及浅色轻拢的围合,剑峰兄的色彩抒情是孤独的,高洁的,他所构建的一个画境与艺境,完全是心灵通透与情绪纯净的一种艺术表达。读此画,有一袭宁静致远,坐看云起的大心境,大心智。不同年龄层次的观者读者,皆有异样的喜好与感悟,世界那么大,其实歇一枝。不是无为的元素,而是历经长空搏击、积极有为后,方能独立独为的一次抒情。画境,方能如此祥和。

《绝无声色动风情》

花鸟画作品当然也喧闹也热烈,因为等候了一个冬天的寒梅与草木,毕竟又是柳色新生,又是相见欢娱。《绝无声色动风情》里能听见花开的声音,可触及蒲草向上抽青的暖风,所有的生命开始向着春天出发,朝着美丽的相遇伸展,但一切尚在进行,所以,每一笔线条,每一抹色彩,是缓慢的,是文静,是安逸的,但剑峰兄却妙笔生花,梅与草,以及青春的石头,不经意间,表达出春天最鲜艳的色彩,最俊俏的模样。虽然一点声响没有,但确实是一涂抹,满园春色真得早已关不住,一阵紧似一阵的欢快的哗然与尖叫,已爬满笔墨,饱含情感,就缺读者的一声呼唤,一回赞叹。你看见了吗?兄的春天的抒情,即将破墙,即将推窗而出。

《雨妍》

说到底,还是《雨妍》最抚凡人心,最解红尘恼,因为它的大幅的绿意,肥硕的湿润的绿意,告诉你,大雨过后,苦夏难言,择一消暑处,正是怡情地,正是这一把蕉叶,还有一株竹,气象新生,无忧无虑,只是一习晓风徐来,摇晃起蕉竹的影子与滚动的雨水,还有燕雀灵动和鸣,谁也不想离去,立即驻足,均在情景交融的此时,安坐,宁神,一个快意抒情,由此沉浸漫游起来,等到蝉鸣,已是明月照人还,临走,必须带一把剑峰兄的蕉叶与鸟鸣。此夜,才能安然,月色与心境,一样如水,涓涓书写。剑峰兄的色彩抒情,其实是一次心领神会的传承,天地间,古今往,是个人的情景,也是东方色彩的和美抒情。画家简介郭剑峰,1954年生于如东,受教于维扬巨擘孙龙父、桑愉先生,擅长书法、篆刻及写意花鸟。书法从篆隶入手,大起大落,遒润峻险;国画以书印笔法刀法入画,剪裁简洁,苍劲老厚;印宗秦汉,作品古雅苍劲、风骨俊逸。

作者简介

茆卫东,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扬州市文联委员,扬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扬州发布美食专栏作家。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