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市县文联动态速览
来源:江苏文艺网、各市县供稿   2024年03月25日09:18
市县文联动态:无锡市文联举办水彩画专题辅导活动;“尚贤湖雅集·万物生”艺术展览开幕;常州市曲协召开八届十九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启幕!在吴中遇见“太湖美”;“画说江村”,乡风乡韵焕发时代风采;常熟市音乐家协会2023年度年会顺利召开;

市县文联动态

#无锡市文联举办水彩画专题辅导活动

#“尚贤湖雅集·万物生”艺术展览开幕

#常州市曲协召开八届十九次主席团扩大会议

#启幕!在吴中遇见“太湖美”

#“画说江村”,乡风乡韵焕发时代风采

#常熟市音乐家协会2023年度年会顺利召开

#墨香花韵 笔舞风华丨吴江区妇女书协与盛泽镇妇联联合举办书法传承体验活动

#吴元新、郁弘晋师徒蓝印花布作品联展举行

#“沉淀尺牍间”——张鹏来书法作品展

#淮阴摄影家协会组织会员赴婺源和皖南采风作品云展览

#大丰区文联举办书法专题讲座

#镇江市民协举办“二月八,吃了饺子病不发”民俗活动

#“文艺+文旅”泰州市文联开展专题调研

#宿迁市第二届“槐花奖”曲艺大赛参赛启事

无锡市

▲为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进一步提高无锡市水彩画创作水平,由市文联、江大设计学院主办、市美协承办的水彩画专题辅导活动,邀请中美协副主席、中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中国美院教授、博导,中美协水彩艺委会委员陈流做客无锡,开展了主题讲座、示范分享、创作指导及现场写生活动。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水彩艺委会主任李春艳主持活动。

▲3月16日下午,“尚贤湖雅集·万物生”艺术展览暨“尚贤湖金融艺术周”系列活动开幕。艺术和金融在这里相遇,艺术贤达和金融精英在这里对话。本次活动邀请国内著名书画家代表和紫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展现了无锡艺术、金融与产业的融合之美。

常州市

▲3月20日,常州市曲艺家协会召开了八届十九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常州市文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并汇报了协会换届工作与上级沟通的情况。会议由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夏雪慧主持。

苏州市

▲3月5日,“太湖美在新时代”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驻岛艺术家美术作品邀请展在美丽的吴中太湖畔正式启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季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鸣;吴中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尤建丰,吴中区副区长朱筱菁等出席活动。

▲村落、田野、湖汊……走进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一幕幕充满诗情画意的现代田园风光跃然眼前。3月6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画说江村主题创作作品展”在南京举办。该展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吴江区乡村振兴局、吴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围绕江南乡村主题创作,展出34位著名艺术家参与创作的70件大型绘画作品。这些作品结合自然生态,深入挖掘乡村人文底蕴,充分展现了江南农村的全新面貌与人文底蕴。

▲3月15日下午,常熟市音乐家协会2023年年会在常熟评弹艺术馆(虞山书场)召开,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雷;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黄祖平;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市音协主席王筱虹;市音协理事会成员等出席会议,200多名会员参加。

▲3月14日下午,在吴江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区妇女书协携手盛泽镇妇联成功举办了以“墨香花韵 文化传承”为主题的书法传承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盛泽近四十位妇女代表热情参与,共同感受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南通市

▲3月13日下午,“东疆薪火相承 非遗蓝白雅韵”吴元新、郁弘晋师徒作品联展在启东美术馆举行。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盛慧琴,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华,南通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强,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凡,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姜平参加活动。

连云港市

▲展览时间:2024年3月17日—3月24日;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书法家协会、连云港市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会;承办单位:连云港市美术馆(书画院);展览地点:市美术馆第二展厅(三楼)。

淮安市

▲近日,为了更好地捕捉自然之美和人文风情,提升摄影技艺,淮阴摄影家协会组织部分会员赴江西婺源和皖南采风。在这次采风活动中,会员们用镜头记录下了篁岭的晒秋场景,那五彩斑斓的丰收场景,让人感受到了农耕文化的独特韵味。

盐城市

▲为备战首届江苏“宋曹遗风”书法作品展和江苏省第十四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3月13日下午,大丰区文联邀请盐城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范明旭作《书法的创作方向和技法解析》专题讲座,为书协会员和书法爱好者们详细分析国展、省展要求,逐一点评大家带去的作品,并且现场进行示范创作。

镇江市

▲3月15日下午,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携手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乡一绝早茶、大华面馆、镇方记锅盖面、罗记早茶,走进信缘康米山颐养院,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品饺子、共话“二月八,吃了饺子病不发”的传统习俗。

泰州市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要求,3月14日,市文联组织市相关文艺家协会及相关部门(单位)赴兴化开展“双向奔赴、融合发展”调研活动。市文联积极探索文联与文旅“双向奔赴、融合发展”的路子,进一步促进文艺精品赋能文旅工作和产业发展,努力形成可在全市景点景区复制的“文艺+文旅+传播”泰州模式,力争成为中国文联新近倡导的文联与文旅“双向奔赴、融合发展”的试验点。

宿迁市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传承发展宿迁市曲艺“槐花奖”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曲艺艺术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讲述精彩中国故事,以优秀曲艺作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凝聚振兴力量,拟举办宿迁市第二届“槐花奖”曲艺大赛。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