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文艺两新人才如何团结?这场培训这样做!
来源:中国文艺网   2023年12月04日09: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文艺两新人才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11月27日至12月1日,由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福州大学主办,中国民协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民协、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协‘山花英才’培育计划:文艺两新人才培训班”在福建省厦⻔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根植不同艺术门类的55名学员参加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文艺两新人才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11月27日至12月1日,由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福州大学主办,中国民协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民协、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协‘山花英才’培育计划:文艺两新人才培训班”在福建省厦⻔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根植不同艺术门类的55名学员参加培训。

如何更好地团结凝聚文艺两新人才,加强思想引领与创作引导,推动文艺创新发展?这个培训班给出了思路——

加强文艺两新人才思想引领

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联作协组织“要加强引领,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

做好新文艺群体工作,是对社会文明风尚进行引领的一个重要抓手。最近一段时间,多地年轻人共同开启了夜生活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上夜校。随着这场来自年轻人的精神需求与文化传承发展的双向奔赴迅速走红,传统手工艺制作也成为了夜校课程的其中之一。作为本次培训班学员的重庆市渝北区民协副主席、百纳布非遗传承人、“针喜乐”主理人李红即将在培训结束后开启她作为授课老师的“夜校之旅”。

据李红观察,目前在夜校的课程选择中,传统手工艺制作因耗时长、时间成本投入大并不占优势,如何让传统手工艺制作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融入现代生活,从而被更多年轻人喜爱,也成为了她思考的重要问题。“参加这场培训坚定了我走好这条路的信心。”在中国民协副主席、福建省民协主席李豫闽带来的《新时代民间工艺师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主题讲座结束后,李红这样说道。

在课上,李豫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与自信、详细解读了民间工艺美术的技艺传承、时代需求与艺术创新。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对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创作做出了针对性指导。这也让即将投入夜校授课工作的李红信心百倍。

传承民间文艺优秀基因

助推现代文明发展创新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的国家。中国传统艺术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灵魂,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然而,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的阿登这几天成了培训班的“红人”,有他在的地方不仅会响起悠扬的康巴弦乐,还能看到藏族民间舞蹈锅庄舞。与一些非遗项目面临的处境相同,锅庄舞也存在传承僵化、远离时代的问题。对阿登来说,这次培训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希望能通过和大家的课下交流汲取其他非遗项目传承的优点和经验,让锅庄舞更好地发展下去。”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廷信以《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与传播》为主题,从中华传统艺术的界定、传承与传播的理解、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处境、如何破解中华传统艺术当代传承的难题、传播对中华传统艺术当代传承的价值五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与传播,也让阿登受益匪浅。

增强版权保护意识

助力民间文艺传承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为我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文学艺术作品是珍贵的、不可替代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保护民间文学艺术作品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实践中因民间文艺作品利用和保护而产生的纠纷并不少见,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关于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保护的专门法规,民间文艺的收集、整理、传承、利用、发展等问题日益突出。

作为此次培训班学员的中国非遗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美协副主席王鹭鹰对这一点深有体会。

王鹭鹰曾担任厦门市海沧区第八届、九届政协委员,并多次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作出提案,而他本人原创作品也曾被侵权,并为此展开一年多时间的维权之路。在维权过程中他发现,目前不仅是民间文艺工作者知识产权意识较为薄弱,相关法律从业人员知识储备也有待加强。

为增强民间文艺工作者知识产权意识,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郑小强带来《文艺两新法律实务核心要点解析》,围绕文艺两新主体法律地位简析、文艺两新法律实务案例分析、文艺两新风险防范与权益实现建议三个方面,用多个案例为学员上了生动一课。课后王鹭鹰表示,这节课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民间文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心。

引导文艺两新人才成为

社会主义文艺传承创新的有生力量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近年来,文艺两新正在以其不断焕发的文艺生命力和创造力,齐心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合力推动我国文化艺术繁荣兴盛。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新的空间和路径。在科技的加持与赋能下,文化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IP借助多样化的创新形式和充满青春活力的潮流元素,掀起一波又一波“传统文化热”。伴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IP的出现成为了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

由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数字艺术研究所所长黄志贤带领团队创作的《酷狗兄弟》项目便是数字艺术ip赋能民间文艺的典型案例。据黄志贤介绍,该项目通过潮流艺术形象表达艺术观念和感受,通过艺术载体在平面造型、三维动画、数字雕塑等领域,结合当下wbe3的合元宇宙范畴对传统艺术领域进行创新创作,以互动形式为传统工艺美术的创作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也是数字化时代的重要表现形式和驱动力。

培训班上,福州大学教授林伟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为主题进行授课,详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识别性提取与建立、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融合等问题。他指出,当前中国现代设计应树立文化自信,以理性平等的心态对待传统与西方多元融合。

林伟教授的课程使得黄志贤在艺术观念上的传承与创新方面收获满满,并且在未来项目推广获得了很多有效建议,使将来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跨领域合作成为可能。

在紧凑的理论学习之余,此次培训还与厦门本地丰厚的文艺资源联动起来,组织学员们赴厦门博物馆、厦门海丝艺术中心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培训给全国各地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次讨论、交流、展示的机会和平台,学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创作经历等开展热烈讨论,加深了不同行业、不同门类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了解。

在12月1日举办的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民间文艺领域的文艺两新人才提供了一个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提升艺术境界的机会,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矢志创新、精益求精的实际成效,把优秀的精品佳作奉献给社会,为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人数众多、阶层广泛、知识丰富、活力无限、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创作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民间文艺领域的文艺两新人才必将以其先锋之势,为新时代的文艺发展拓开更为广阔深邃的艺术空间,为“中国气派”的当代表达提供丰满生动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的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