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开幕
来源:江苏书协   2023年11月25日09:12
为了进一步倡导学术风气,壮大书法理论研究队伍,加强长三角书法交流,推动长三角书法事业全面繁荣,11月23日上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办,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出版与媒体推广工作委员会承办,嘉定区文旅局、《书法研究》编辑部、陆俨少艺术院、韩天衡美术馆协办的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在韩天衡美术馆开幕。

为了进一步倡导学术风气,壮大书法理论研究队伍,加强长三角书法交流,推动长三角书法事业全面繁荣,11月23日上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办,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出版与媒体推广工作委员会承办,嘉定区文旅局、《书法研究》编辑部、陆俨少艺术院、韩天衡美术馆协办的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在韩天衡美术馆开幕。

本次讨论会是继2021年浙江台州“岁稔时康——全国长三角明清书学研讨会”之后又一次长三角地区的书法研究盛事,展现了当前沪苏浙皖的书法研究实力和新气象。开幕式由上海市书协副秘书长(主持工作)章宏伟主持。

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方坤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团结和凝聚长三角广大书法工作者,探索和实践长三角文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而形成长三角书法发展一体化格局,共同应对新时代书法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致辞。他说,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是长三角地区书学研究者的盛会,也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书法理论研究的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为业界同仁的聚集和联系提供了难得机会。衷心希望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团结协作,携手并进,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做出瞩目成绩。

中国书协副主席、上海市书协副主席潘善助宣读获奖、入选作者名单。

2023年6月21日,长三角书法联盟成员单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书协通过各自的官方微信号发布《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征稿启事》,共收到208篇文章,其中书法理论88篇、书法史70篇、书法教育和技法50篇。经统计,此次投稿作者年龄占比最高的是21-30岁,其次是41-50岁,说明中青年作者是此次投稿作者的主力;各省市投稿人数占比分别是:上海36.5%、江苏27.4%,浙江21.6%,安徽14.4%。10月19日-20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社长、主编朱培尔为评委会主任的七位评审委员及三位监审,经过初评、终评,最终确定37篇文章入选,并推选出5篇优秀论文。

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何涤非为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颁发获奖证书;

安徽省书协副主席陈智,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张伟生为入选作者颁发入选证书;

嘉定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夏峰,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嘉定区文联执行主席沈吉敏为入选作者颁发入选证书;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王伟林,浙江省书协主席团成员方爱龙为入选作者颁发入选证书;

上海市书协出版与媒体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立翔,韩天衡美术馆馆长张炜羽,《书法研究》副主编孙稼阜为入选作者颁发入选证书。

获奖代表兰正江发言,他感谢“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提供了一个“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学术平台,使三省一市的学者们畅所欲言、激荡争鸣,共同绘制长三角书法艺术画卷。

本次书学讨论会论文呈现出四大特征:

🌟 第一,论文类型全面,围绕长三角地区书法名作、代表性书家及相关书法资源,涵盖了书法理论、史学、技法、教育、传播、印学等多方面研究,形成了一批相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一场全面的专题性学术盛宴;

🌟 第二,研究呈现出国际视野,诸如基于海外“兰亭书法学堂”的书法国际教育研究、由文征明书风在日本江户时代的传播溯源、敦煌草书写经在日本的传衍与共融问题等,学者们关注中国书法与世界文化的关系,将中国书法研究的地域性推向国际性高度;

🌟 第三,关注书法与新兴媒体技术的结合,诸如新媒体书法艺术态势分析、基于AI技术的书法审美范式数智化研究等,学者们论述书法艺术的先锋形态,以新锐的研究视角体现时代气象;

🌟 第四,聚焦群体性书法研究,诸如民国时期中国女子书画会群体、元末明初太湖地区隐士书家群体、十七世纪长三角遗民书家群体等,以中观的研究视角探究特定人群的书法艺术特征及成因,通过不同书法群体勾勒长三角地区的书法风貌。

首届长三角书学讨论会鼓励研究者深入挖掘传统书法的人文艺术价值,对长三角地区书法发展史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多元化视角和跨学科方法,展开有新意的专题性书法研究。研讨会不仅是长三角地区书学研究者的盛会,也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书法研究成果的一次检阅,为汇聚和增强书法学术力量、促进地区学术交流搭建平台,成为地域性书学讨论会的重要学术品牌。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