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艺”聚焦 | 鞠躬尽瘁照初心,红色信仰颂百年:歌剧《周恩来》再现一代伟人家国情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1年11月05日14:33
“晨曦漫洒西花厅,暗香浮动沁人心……”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与恢宏的乐曲,舞台上大国总理的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在一幕幕动情演绎里,唤起峥嵘岁月中难以忘怀的家国记忆。

“晨曦漫洒西花厅,暗香浮动沁人心……”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与恢宏的乐曲,舞台上大国总理的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在一幕幕动情演绎里,唤起峥嵘岁月中难以忘怀的家国记忆。

11月3日至4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剧目——歌剧《周恩来》亮相江苏大剧院,以乐传情,声入人心,再现一代伟人的传奇人生与初心信仰。

跨越三年,精雕细琢迎来蜕变

歌剧《周恩来》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为背景,讲述三大现实场景:周总理临危受命,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1975年在病情恶化之际,仍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

剧情穿插“湘江之战”“遵义之战”“万隆会议”的闪回空间,并以其少年时所作“大江歌罢调头东”的豪迈诗篇为连接,用艺术语言展现周总理几次“化危难为转机”的历史性场面,再现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抒写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塑造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

2019年10月15日,歌剧《周恩来》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延安大剧院首演,也曾亮相2019年紫金艺术节,收获观众的如潮好评。

“经历三年的反复打磨与排演,我们这次的演出是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出现在观众面前。”本剧编曲唐建平介绍,为了让剧情更加完善,人物角色形象更加立体,在“邓颖超与周恩来诀别”一场戏后加入了一段女声的演唱。“这个内容加上去,演员都说怕自己演出的时候眼泪要止不住了。”此外,在表达形式上还注重寄情于物,反映最真实感人的日常生活,“今年的海棠花开得更艳,今年的大雪要把海棠花的枝干都压垮了……”当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二重唱响起,现场的观众无一不为之触动。每每演及此,该剧导演邢时苗都十分感慨,“周总理不仅有家国情怀,也有同常人一般的情感,他对妻子的深爱让人为之动容,演员在舞台上的演出细腻传神地将这种情感释放了出来。”

饱蘸深情,角色形象深入人心

不同于文学或影视连续剧作品的长叙事时间,以歌剧的形式,用两个多小时讲述周总理一生的丰功伟绩,对主创团队而言难度不小。

导演邢时苗认为,“要让观众对故事情节产生共鸣,并且唱得自然、好听,是我们所要考虑的。”“音乐方面的‘情感至上’是很重要的,要让音乐的情感负载一切。”为了更好地讲好周恩来的故事,将人物形象立在舞台上,唐建平在剧中设计了跨越11度音程幅度的音域,抒发雄厚又细腻的情感。他还多次前往周恩来纪念馆采风、翻阅大量历史资料和纪录片,确定适合描写总理的音乐主题。

“从2019年首演到今天在江苏大剧院的再度呈现,虽已演过多场,今天演出前我还是很有压力。”该剧周恩来扮演者毋攀说,为了让总理的形象在歌剧舞台上站得住,他用心揣摩角色,不断触摸分寸,“这次《周恩来》的复排,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总理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情感表达上我会更加丰富,能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总理形象。”

寓教于演,红色基因代际相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剧《周恩来》用富有时代特色的审美和创新表达,将丰厚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党史教材,让一代伟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入眼、入耳、入心。

“周恩来是人民公仆中的典范,对党的事业和老百姓忠心耿耿、鞠躬尽瘁,他的人格魅力是很强的。”邢时苗介绍,该剧于2019年受邀赴延安首演,革命老区人民反响热烈,称赞其“还了周总理一个心愿,也圆了延安人民46年的梦”。

此次歌剧《周恩来》再度回到江苏巡演,对毋攀而言,有着颇为特殊的感受。“前前后后演了这么多场,在今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上,演员的‘使命感’尤为深重。我们想通过歌剧演绎的形式,让更多年轻群体了解到,那些为了新中国牺牲的有名的、无名的英雄,才是我们真正的偶像。红色基因只有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忘初心’。”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领袖的故事、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歌剧《周恩来》的上演,既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又寓教于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相信这部优秀的作品能更好发挥文艺的力量,赓续精神血脉、推动改革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新的华章。”

尾语

“眷念你,白山黑水,巍巍昆仑;

眷恋你,长江黄河,南国椰风……”

熟悉的唱词在耳畔回响;

一身中山装,踱着标志性的步伐,

眉眼间满是坚毅与笃定……

再见《周恩来》,

又见“周恩来”!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