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月在中天人在乡——紫金文化艺术节中秋基层行纪事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1年09月24日09:26
9月21日,中秋节,紫金文化艺术节调研采访团来到了荷美之乡——金湖。这个1959年由周恩来总理命名的苏北水乡小城,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三湖环绕,“苏中小江南”的美誉,伴随着阵阵莲香传遍全国。

月是故乡圆

何处为乡?

文学家说,心安处即吾乡

而对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

有人民的地方

让人民感到心安和幸福的地方

即是我们的原乡

9月21日,中秋节,紫金文化艺术节调研采访团来到了荷美之乡——金湖。这个1959年由周恩来总理命名的苏北水乡小城,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三湖环绕,“苏中小江南”的美誉,伴随着阵阵莲香传遍全国。本着文化惠民、文化为民的愿心,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会演有3场演出在这里举行。

一个总人口不到35万的小城,能否顺利完成省级重大文艺节会的演出任务?这里的群众对演出的剧目是否能够接受?金湖群众的文艺文化生活是什么样态?大家对文化文艺工作是否满意,还有哪些需求?这些问题萦绕在采访调研团成员的心中,大家迫切地想要得到答案。

文明实践

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文艺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由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谋划,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其目的,是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文艺文化在其中,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调研文明实践在金湖的开展情况,我们来到了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感觉是:大——这里有7500平方米的室内场所,设置了讲习所、国学馆、治淮馆、看看书吧等16个馆厅,还建有2.5万平方米的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调研采访团一行抵达时,一场关于手机摄影的公益讲座正在讲习所举行。

虽然是中秋节,但这里依然坐了不少人。主讲人是70岁的退休干部刘明礼。退休前,他从事新闻摄影,退休后便利用专长,在老年大学开了12年的课。2020年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好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在讲习所讲授手机摄影。他没有坐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听课席中,被学员们围绕着,时而根据PPT课件的内容作讲解,时而站起身举起自拍杆作示范,现场的群众也纷纷拿起手机,一边听讲、一边实践,现场不时传来讨论声和笑声。这种轻松欢快的氛围,让人感到这不是一个讲座,而更像是一群朋友的聚会。

是啊,文明实践,从不是高高在上端起面孔正襟危坐,而是生动鲜活地和人民在一起,用乡间俚语说大家想听的、爱听的,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人们发现美、感受美、传递美,进而把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根植在群众心中。

基层文艺

让人们看到一个自信的新农村

如果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个县的文明实践中枢,那么基层村镇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遍布村乡的文化站所,便是它的毛细血管,是一个地区文化文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荷韵小镇是金湖县农房改善项目的市级示范项目,整齐划一的两层楼房,精致漂亮的庭前小院,白墙黛瓦倒映在清澈的荷塘中……眼前的景象,让同行的记者们感慨,这哪儿是农房?这明明是度假村!可是,当一阵阵充满土地香味的金湖秧歌声传来,大家循声走进荷韵小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到一群村民大姐正在热烈地跳着“莲湘舞”,这才确定,这里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的住所。

实践站里跳舞的,是塔集镇的一支民间文艺团体——金湖荷花荡艺术团。队员们正在为今晚在荷花荡景区举行的拜月仪式排练着要表演的节目。这支队伍的主要成员是附近的村民,因为喜欢跳舞而聚在一起,年龄最大的已经75岁了。平时就在文明实践站提供的场地里排练,遇上村里办红白喜事,或者镇上搞文艺演出就上去表演。演出的主要内容是自编自导的小戏,玩杂耍、河蚌舞,或者是极具金湖地方特色的莲湘舞和秧歌。

这个团队的组织者,是个土生土长的荷花荡人,69岁的虞湘平。他的父亲在革命年代从事文化工作,而他也是一位老文化站长。因为喜欢文艺,2013年,跟村里的一群爱好文艺的村民们自掏腰包,组建了一个农民舞蹈队:金湖荷花荡艺术团。这些年,他们活跃在塔集镇各类文化惠民的舞台上,平均年演出20多场。虞老先生说,现在的农村人和以往不同了,大家展示自己、愉悦自己、快乐自己的需要越来越强烈,通过编排节目、表演节目,把村民从牌桌带到排练场,从田间地头带到舞台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得到了体现。

暮色将近,艺术团的队员们收拾好服装道具,准备向荷花荡景区出发,他们要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一起祭拜天上的皓月,送去美好的中秋祝愿。从眼前一张张洋溢笑容的脸上,我们看到了蓬勃着的对生活的热情,在一个个不太标准但努力认真完成的舞蹈动作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自信的新农村。

筑巢引凤

让百姓和文艺精品彼此看见

中秋节的第二天,刚刚落成的金湖县文化艺术中心,布满了紫金文化艺术节标志性的紫色主视觉道旗。下午3点,它将迎来建成后的“剧目首秀”——苏剧《太湖人家》的演出。这个总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的文化综合体,把大剧院、小剧场、文化馆、展览馆、图书馆等一并纳入,成为了金湖的新地标,也成为了金湖人心中的“文艺圣地”。当地政府从苏州引进运营团队,把培育市场的先进经验移植到这片新的土地上。总经理张雯告诉我们,在这场演出之前,他们特意发布了一则名为《走进大剧院 从观演礼仪开始 做文明有礼的金湖人》公众号推送,希望借此对观众进行文明观剧的引导。

演出结束。著名苏剧表演艺术家王芳在如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一次次鞠躬、谢幕,和现场观众挥手告别。2个多小时的演出,没有中途离场、没有手机响声、没有交谈声,就连咳嗽声也没有听见。苏南的剧种、苏南的故事在苏北的舞台上演,不仅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出人意料的赢得了满堂彩。观众们用礼貌的观演、专注的目光、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艺术家的由衷赞美和感谢,更表达了和全省人民一同迈向现代化的金湖人对优质文艺精品演出的强烈渴望,这是经济的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化。

金湖文化艺术中心的“首秀”圆满成功,紫金文化艺术节中秋金湖之行也告一段落,我们即将启程前往下一站。短短三天的金湖之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秋广场戏曲晚会的人头攒动,街心公园的广场欢舞,群文工作者的尽心尽力,都令人望之感动。尽管有些村镇的公共文化阵地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尽管有些民间文艺团体还面临经费短缺的现实,尽管有些地方文化供需矛盾还没有彻底解决,但金湖人民对文化的热情、对文艺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热望,依然让我们对这座苏北水乡小城、淮上明珠的未来充满期待。

这些天来,跟随着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在基层的演出,采访调研团到城市、入乡村,在江南水乡驻足,在苏北平原奔驰。一次次的交谈、握手,一次次的采访、询问,我们找寻着江苏文艺文化建设让人拍手称快的亮点,也发现着文艺文化工作需要弥补的缺憾与不足。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感受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时代脉搏,带着对土地和人民的炽热情感,用脚步丈量人民心中的文艺版图,用日夜兼程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这,才是一个文化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价值。

此文成稿时,已是节后的第一个子夜。遥看天边,月圆依旧,人在吾乡。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