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朱 敏:治事当有序 学书会其通
——简论朱敏的书法艺术
作者:衡正安   2021年11月15日09:23
(敏之) 1960年生于如皋。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协常务理事、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市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

艺术家简介

朱 敏

(敏之) 1960年生于如皋。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协常务理事、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市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

其作品30多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各种权威性展览并多次获奖。曾在全国第一届大字书法展和全国“小榄杯”书法篆刻大展赛中获奖;荣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林散之三年展》“学术成就奖”;曾两度被南京市政府授予“第五、六届文学艺术奖”; 2004年入展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并荣获“全国奖”;2006年荣获中国书法专业最高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因其书法成就入编《中国人物年鉴》。香港《文汇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商报》等曾发表专题刊介和评述文章。

书画作品被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兰亭书法艺术馆、江苏美术馆等多家权威机构和私人藏家收藏。

出版有《游目骋怀》书法系列——朱敏卷(南京出版社)、《朱敏中国画集》(南京大学出版社)、经典碑帖导学教程——《苏轼寒食帖》(苏州大学出版社)、《敏于行——朱敏书画艺术精品集》等。

有联云:“治事当有序,读书会其通”,我认为,不只是读书会其通,学习书法“会其通”也是最为关键的,也是成功的根本。朱敏的书法所取得的成就,显然得其融通互会,自成一格。

历代有成就的书法家,一般都是诸体皆擅,独标一二。朱敏就书法本体而言,正草隶篆皆有涉猎,甚至对“现代书法”,也表现出强烈的艺术造型能力和良好的艺术感觉。小楷和行草书最能代表朱敏的书法艺术成就和书法艺术个性的。我们先来看看他的小楷。写好小楷是非常不易的,特别是当代。古人云:观人作书,莫如观其行草。我认为,书法发展到当下,在我们已经远离“软笔”,甚至将要抛弃笔的时代,小楷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书家是否“专业”和“功底”的尺度。因为,小楷对古代书家而言是一种日常书写能力,或许不足为道,在当下楷书处于“边缘”书法艺术之境,更显示出对书法“基本功”把握的深度,当然,小楷最难的是要能从中写出一种才情、一种灵性。朱敏的小楷,有宋人的端秀,唐人的法度,北碑的稚拙,更有魏晋人的古雅和厚重,这是小楷最终的归属。在他的小楷创作中,充分表现出他“通会”的艺术能力。结体呈扁方形,重心在下,给人以稳重古朴之感;线条虽爽洁、明快,起笔有时露锋,但行笔却全用中锋、丝丝不苟,没有唐人之后过多的转折、提按;他的笔势取横势,故能在古朴、厚重中增添了一种飞动之态。

我认为,朱敏在书法艺术创作中最大的成就,也是最能表现出他“通会”之才的当是他的行草书。可以这么说,他的行草书所表现出来的“通会”之力、艺术之才,在当代中青年书法家中是少见的,甚至可以说,对他在这方面能力的研究,对当代书法如何深刻地把握继承和创新等问题,具有启发意义。

对朱敏行草书作深入、全面地观察、研究可以发现,朱敏对传统有过全面、整体的继承,可以从他的书法中看出诸多历代书法大家的艺术语言。不过,非常特别的是,他将自己书法的主体风格定位在张瑞图的艺术形质之上。对张二水的取法,应该说是大胆的,甚至是比较危险的。因为,他并不是书法史上巨匠级人物,他的最为成功的原因,是具有强烈的个性风格。他的成功和不足之处都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中国传统“中锋用笔”作为最高也是最基本的用笔准则,他大量的运用侧锋,竟然成为了一代书法大家,这也是书法的魅力之所在。朱敏巧妙并大胆地采用张二水的用笔方法和结体,在雄厚的传统笔墨基础上,糅合了张氏侧锋取妍,加之创作上独特的艺术处理,给人以线质华滋而酥润之感;在结体上他将张氏有时略显局促的结体解散,产生出一种纵横捭阖、气势畅达俊迈的艺术效果。更难人可贵的是他能娴熟地运用墨色的变化,增添了丰富的艺术感受力,这是张瑞图所不备的。

我们说朱敏书法这种“通会”之力,具有典型的研究意义,这是相对于传统、当代对继承和创新的不同概念、诠释而言。书法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它的自身所包含的丰富内容也有其发展规律,朱敏就遵循了这种内在的发展规律而获得了成功。

行书《 苏东坡诗》

行书 《苏东坡词》 扇面

行书《苏轼诗》

行书《石城对弈,钟阜开基》

草书《杜牧诗》

小楷《宋 吴文英词》

行书自作词《满江红 白衣天使出征》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