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马 亚:马亚风度
作者:马凯臻   2021年04月06日13:54

艺术家简介

马 亚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导,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国风书画院副院长、徐州市文联副主席、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书法作品多次在文化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中获奖入展,曾获全国第二届行草书大展一等奖,全国首届大字书展银奖,全国楹联书展三等奖,为全国书坛名家工程500家、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家;其专题作品及论文在《中国书法》《书法》等发表。出版《21世纪当代艺术家—马亚书法作品》等专著多部。

书法的传承,往往成为评价其作品的惯常视角。传统的神圣性与重要性被书家及书论家不断重复,而上乘的书法最应该与自己的性情与气质有关。一部中国书法的发展史,表面看是书体形式的渐次推演,但更具价值的却应该是书体与具体的性情各异,文化养成不一的书写者个体的深度契合,从而生成中国书法的文化意义。书写中的字法、笔法、墨法、章法代代相传,传承有序,它从技术的层面规训着后来者,可是后来者永远也复制不了过去那个时代的经典气象。果然有人做到了,那不是成功,而是失败。我是说,如果传统经典不能激发与调动书写主体自身的个性潜质,那传统的意义将丧失殆尽。

开场白有些长,但无非是想说明,在我的眼里马亚书法的成功点,其实不在严谨的传统技术规训,最重要的是他将自己的个性气质,而不纯然是古人的气息贯注到了书写行为之中,从而明证了作为当代书法家自身的存在价值。当我赏读马亚的作品时,总会浮现出与之对坐聊天的幻像。其正书自不待言,即使他用力最深的草书,尽管一路狂奔,酣畅自得,却也以娓娓道来的述说感难掩其温文内敛的性情;反之,当我坐在马亚的工作室与之聊天时,他的谦逊与真诚又让我的脑际总有其书法线条的缭绕。我知道,马亚从骨子里不喜欢低吟悄唱式的曼语表达,一方水土的养育令他更钟情大刀阔斧,纵横捭阖的快感。习书初期,马亚也曾为自己的表达力度不够而耿耿于怀。但最终他还是发现了别人所无其实就是自己的所长,一个人的性情特质即是一个人的存在意义。马亚不再纠结,他将自己的这一特质代入自己的书写行为,从而成就并稳定了属于他个人的书写风格,就像他惯使的兼毫毛笔,冰炭同器,刚柔相济。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样的特质呈现,与其说是一种风格,毋宁说是一种风度。不错,李逵式的大刀阔斧自然十分快意,但总归因咋咋呼呼而尽失大将风度。我以为马亚的书法更像是刚柔兼备的浪子燕青。试想,有万夫莫当之勇的黑旋风败给燕青的岂止是匹夫之勇,气质风度更是差之千里。为什么中国书法会成为中国人审美性命的重要标志?是因为在中国书法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已将书法工具的物性特点,独特的书写方式与中国人的精神特质,审美理想不可剥离的熔铸为一体,而这其中,刚柔相济显然占据着中国人文化呈现与审美评价的制高点。

在马亚书风温婉的一面显然得之于他心理结构中的清俊谦和,而刚烈一面则在马亚书风的底层架构里集成了诸多的文化养分:首先是地域文化的滋养。汉文化的民风拙朴刚烈,为马亚书法铺下了最本原的文化底色,并成为他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其次,这种滋养是持续而无间断的。从小马亚就受到艺术家父亲马奉信的严苛教育,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后,尉天池先生豪放强悍的书风显然在马亚成长的关键点上给予了深刻的影响。当然其他老师也强化了他的审美旨趣。所以,地理位置的位移并没有动摇文化空间的稳定;还有,马亚受到了传统经典的严格规训,喜好颜楷、魏碑、米行等,但他也绝然不是单纯的被传统“规训成才”。马亚所接受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马亚学的专业是绘画,他在领悟传统的基础上并不排斥现代表达的精神架构。可以说风格取向刚柔兼有的浇铸成型,最终让我们从他作品中感受到了一种笔法无修饰不造作,行笔急速流动又悄然停顿,线条转换旷达率性的神采与风度,这种风度正是不同特质的养分介入,并与马亚自身的心理特质混搭而成的。严谨的传统技术规训与个性气质崭露的并行不悖;个性气质的自我养成与异质文脉介入与陶冶的相辅相成;作品中奔放的速度与宁静的情感释放的化为一体……马亚使这些元素之间保持着富有弹性的对抗与相融,从而既体现了一种儒雅的颇具中国文人风度的人格范式,又呈示出一种贯通中国文化理想的审美境界。

草书中堂 清 邵大業《徐州》

草书对联 民亦劳之得康非小,国而恵者如日方中

草书中堂 郭小红《寿乡寿星园》

草书横披 赵铭其《大徐州》

草书斗方 大牛福

草书斗方 徐渭《燕京五月歌》

草书斗方 明 徐渭《雨竹》

草书横披 毛泽东《重上井冈山》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