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张建宁:真诚地纪录人生,执着地传播真理
作者:薛亚宁   2021年03月15日10:36
冬雪夏雨,春华秋实。张建宁从事新闻、纪录片工作37年,勤奋敬业,成为纪录片界享有盛誉的南京电视台专题部领军人物之一,率领团队摄制众多纪录片,获国家、省、市和业界大奖。

艺术家简介

张建宁

曾任南京广播电视台专题部主任,现任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调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南京市电影电视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副会长,电视纪录片资深编导、高级记者。

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中国电视星光奖、金鹰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等。本人被推选为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被评为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十佳电视艺术家。

在第31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获最佳纪录片奖

张建宁工作剪影

《郑和下西洋》摄制组与仿古木船水手们在大海中颠簸半个月

《南海纪行》摄制组在南海永兴岛与守岛军人合影

《延安十三年》获中组部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

《揭秘日军“慰安妇”暴行》摄制组采访幸存者

《无名英雄》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奋斗时代》获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

冬雪夏雨,春华秋实。张建宁从事新闻、纪录片工作37年,勤奋敬业,成为纪录片界享有盛誉的南京电视台专题部领军人物之一,率领团队摄制众多纪录片,获国家、省、市和业界大奖。

1984年7月,张建宁22岁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到青海电视台从事电视新闻和纪录片工作。他参加了中国电视史上早期的大型纪录片《唐蕃古道》的摄制工作,摄制组沿着唐朝文成公主进藏的足迹,从长安到拉萨,万里跋涉,风餐露宿,艰苦拍摄。剧组被广播电影电视部、青海省人民政府、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记集体大功一次。这是他首度参与纪录片拍摄,也是这次刻骨铭心的磨练,使他与纪录片结下难舍难分的情缘。

1989年10月他调入南京电视台工作至今专事纪录片工作,优秀作品层出不穷。30多年来,创作纪录片有《无名英雄》《百年恩来》《光荣行》《邓颖超》《郑和下西洋》《见证南京大屠杀》《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延安十三年》《奋斗时代》等众多作品。

平日张建宁不爱言语,心中多有主见。他有江南人思考问题的细腻,青藏高原奋斗5年又养成他兼有西北汉子的粗犷与豪爽。南北文化相得益彰,促成他创作中特有的眼光和气质,善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吃苦耐劳,勇于进取。

1998年为纪念南京解放50周年,中共南京市委要求南京电视台摄制一部反映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南京地下组织在虎穴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纪录片。张建宁接到任务迅速投入工作,拜访南京地下党老党员,挖掘掩藏在历史资料中生动的人物故事。随着采访深入,中共地下党员忠于革命、智勇双全、敢于献身的精神风貌深深地感染了他。他认识到南京是国民党老巢,视角不能局限于南京一城一地,要与当时中国革命全局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展现历史内容的广度和作品思想的深度,塑造无名英雄可歌可泣的光辉形象,反映他们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他和剧组成员认识到作品的谋篇布局需站在历史高度,具有大视角、多层面、多情节、重细节、出情感的结构元素,并从事物正反两面揭示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然,节目才能荡气回肠,震撼人心!

张建宁与摄制团队,通过采访当年中共南京地下市委书记陈修良、副书记刘峰为代表的近百位南京地下党员,以及参加解放战争的解放军官兵、民主党派人士、国民党起义将领等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素材,结合历史影视资料,运用故事化的表现方式,圆满完成8集文献纪录片《无名英雄》的创作,全面、真实、准确、生动地再现了党在隐蔽战线的斗争史实,讴歌了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的丰功伟绩。该片摄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怀,片中许多历史细节都是首次披露。2000年初该片在央视一套晚8点播出,引起巨大反响,荣获第8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纪录片怎样用镜头讲好故事,既真实自然、思想深刻,又生动好看,其实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张建宁着手的节目,内容既有各行各业普通人的故事,又有许多涉及重大历史事件和伟人的故事。体现真实的力量是纪录片的创作原则,尊重事实,深入采访,把握导向,取信于人,这是讲好故事的先决条件。既要有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又要具有广博的知识修养以及洞察问题的能力,在事物错综复杂的万象中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揭示事物本质。只要热爱生活,刻苦钻研,领悟真理,功到自然成,市级电视台同样能摄制出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作品,张建宁的努力证明了这一点。

位于四川西部的夹金山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900多米,山势险峻,气候无常。2003年9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南京电视台摄制8集文献纪录片《邓颖超》,为了反映邓颖超长征时遇到的险境,身为执行总编导的张建宁带队赶往夹金山等地拍摄,山上大雪纷飞,人坐着不动都呼吸困难,他们还要扛设备、踩着没过膝盖的积雪爬山。为抓角度,张建宁贴着悬崖冒险拍摄,进入忘我境界。2004年2月邓颖超百年诞辰之际,该片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获2003-2004年度江苏省电视文艺奖电视纪录片一等奖。

2004年摄制纪录片《郑和下西洋》,他任执行总编导,因工作繁忙,不能照管女儿上小学。他带队沿明代郑和船队七下西洋的航线,在中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台湾等省及泰国、斯里兰卡、印度等国拍摄。为再现当年郑和船队从南京至福建长乐的一段航程,他带队登上舟山渔民的仿古木帆船,海上颠簸半个多月,任凭狂风巨浪、烈日暴晒,克服晕船呕吐诸多困难坚持拍摄,确保该片摄制成功。

张建宁喜爱读书,触类旁通,不断提高艺术感悟。他坚信作品是作者心灵体验的释放,要用真善美鼓舞人。他善于挖掘纪录片中人物的闪光点加以渲染,认为作品首先要打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他的作品做到了这一点,他被中央级的合作单位领导称赞为“专家型的编导”。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百年,南京电视台派人参与北京电视台、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摄制12集纪录片《百年恩来》,张建宁任编导。该片与以往纪录片有所不同,不但要展现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讲述周恩来的故事,还要穿插数十位歌唱家演唱的20多首歌曲,另有多首诗词朗诵和部分器乐独奏、交响乐演奏等多种艺术元素的组合,内容结构难度较大。张建宁理清脉络,突出主题,运用纪实部分叙述人物故事,文艺部分抒发人物情感,采取纪实性与文艺性巧妙结合、互为作用、浑然一体的艺术表现技巧,歌颂了周恩来总理文韬武略、大智大勇为中国革命做出伟大贡献,以及他的高尚品德、人格魅力和对人民的深厚感情。该片他独立承担了5集编导任务,受到领导与同行的一致称赞。1998年3月该片隆重献映,受到各界高度评价,荣获第1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纪录片奖。

2001年建党80周年时,张建宁任执行总编导的6集理论文献纪录片《光荣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该片在央视一套晚黄金时段播出,反响强烈,2001年荣获第8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他任策划和制片人的纪录电影《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荣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同年他任总编导的5集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在央视4套《国家记忆》栏目播出,获江苏省政府对外电视节目“彩虹奖”专题一等奖;2019年他任制片人的纪录电影《奋斗时代》再次夺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为南京电视台创了纪录。

张建宁将每一次创作当成自己人生的修炼,这种心路体验鼓舞着他,经过一次次的灵魂洗礼,他的审美境界不断得到升华,进而达到个人审美语言的形成和审美风格的成熟,作品积极地影响社会。纪录片创作始终追求这样一种境界,纪录别人故事的同时,其实就在倾吐自己内心的爱憎与价值观,让光明照亮他人,也在用光明照亮自己。在纪录片的辛勤耕耘中,张建宁获得人生最大的快慰!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