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金文:灿若云霞 气韵生动
2020年05月18日08:59
长久以来,金文云锦致力扩大影响力,把话语权交给群众,让接触云锦的人来“投票”。2014年8月11日,正式开放的中国科举博物馆迎来了金文云锦定制的8幅帝王像。从隋炀帝到唐太宗,再由武则天至光绪帝,金文云锦对8位帝王在历史上的图像细节进行完善、修饰,按时按量地完成,并最终在科举博物馆展示,成为中国科举博物馆的重要名片之一。切实推动了云锦走向社会,提升了云锦的知名度,让云锦作品被更多民众接受。

艺术家简介

金 文

  回族,1954年生,江苏南京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云锦创作及古代丝织工艺研究四十余年。主持及参与十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作品《五星出东方》荣获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民间艺术品金奖;《万里长城》荣获2013年“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猴神》荣获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博览会奖”金奖。《三合童子》《万象太平》荣获2014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帝王像——宋太祖》荣获2014省江苏省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2015年8月云锦作品《万里长城》被首都天安门城楼收藏在贵宾接待室,2017年获“国匠.荣耀”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者称号 ,2017年6月云锦作品《汤莎会》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金奖,2018年云锦作品《八仙过海》荣获中国“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此外,获有云锦国家专利及著作权三百余项,创作研究了大量云锦艺术品,同时还与现代生活结合开发了一批云锦文创产品,艺术作品被国家博物馆等十余家国家级博物馆收藏,文创作品也受到社会上的广泛好评。

万里长城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成果不断涌现,文化产业蒸蒸日上,南京云锦也在这一“东风”下迎来更好的发展。

  长久以来,金文云锦致力扩大影响力,把话语权交给群众,让接触云锦的人来“投票”。2014年8月11日,正式开放的中国科举博物馆迎来了金文云锦定制的8幅帝王像。从隋炀帝到唐太宗,再由武则天至光绪帝,金文云锦对8位帝王在历史上的图像细节进行完善、修饰,按时按量地完成,并最终在科举博物馆展示,成为中国科举博物馆的重要名片之一。切实推动了云锦走向社会,提升了云锦的知名度,让云锦作品被更多民众接受。

  金文云锦不仅在博物馆中受到群众欣赏,也逐渐成为南京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2014年,由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的南京市第二届文化产业“金梧桐”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举行,“金梧桐”奖是南京文化产业领域的最高荣誉,其中金文云锦获得“文化创意企业十佳”称号。这对于云锦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也为云锦宣传打开了一扇窗户。金文云锦参加2014年度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奖活动,作为南京非遗代表,金文云锦凭借作品《万象太平》《三合童子》一举夺得“百花奖”两项金奖。2015年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奖活动中,金文云锦《释迦牟尼》再次蝉联金奖。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是代表我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制度性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2年、2014年、2016年金文云锦连续三次被选中并受邀参展。《三色金秦淮繁华图》地屏、《仕女图》、雕绒《唐卡》、《春、夏、秋、冬》、《鱼蝶》、雕绒《大象》等作品参展,获得社会各界好评。特别是《三色金秦淮繁华图》地屏和《仕女图》被国家永久收藏,并获得国家收藏经费支持。2015年南京博物院也收藏了金文云锦的6件作品并提供收藏经费,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云锦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所蕴含的丰厚的科学技术内涵与民族文化内涵。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传递到世界去,是云锦传承面临的问题。

  2015年金文云锦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南京周活动,通过讲演和推荐把金文云锦推介到国际舞台。2016年英国伦敦设计节,金文云锦三件时尚云锦作品入选百分百展,同时《汤莎会》在南京周上亮相展示。2015年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国邀请了世界各国元首、贵宾参加活动。在这场庆典上,邀请各国外宾出席纪念活动的请柬封面由南京金文云锦设计制作。请柬设计为古代册封形式展开,釆用云锦装裱和内页丝绸双面对表工艺制作,在丝绸内页上以当代清新淡雅的荷花展开,呈现21世纪中国新丝绸之路的文化外交。封面采用云纹纹样,以槐黄、米白、黄金三色织造而成,整体大气尊贵,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又不失现代的简练庄重,成为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张“名片”。

  作为非遗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云锦的发展要建立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仅仅是要复制过去的技艺,也要学会使用东方的方式,进行世界的解读,让各国各文化人群都能读懂背后的文化,并且接受。非遗传承的根本不是要进博物馆让群众参观,而是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回归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重推动实现发展。只有尊重文化创作与文化经营的重要内在规律,才能真正将云锦发扬光大。(文章有删减)

《三色金秦淮繁华图》

汤莎会

五福龙

九骏图

红喜相逢

秦淮月色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