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达璐:在杂技表演舞台上发光发亮
2020年05月11日09:32
达 璐:1989年出生,1996年进入南京市杂技团学习,2003年完成专业培训后正式进团参加工作,任演员一职至今。2002年,由其主演的《顶杆》获江苏省杂技比赛银奖,《顶杆》获第五届金狮奖华东地区预选赛铜奖,《吊子》获江苏省杂技比赛铜奖,其参演的《空竹》获江苏省杂技比赛金奖以及第五届金狮奖银奖;2008年,其参演的杂技主题晚会《梦之旅》获2007-2008年度优秀出口文化和服务项目奖,参演的杂技主题晚会《梦之旅》获2007-200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016年,由其参演的《金箍棒》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杂技类排名第一;2018年,由其主演的杂技剧《渡江侦察记》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舞台剧目类大奖,本人凭借饰演《渡江侦察记》“刘四姐”一角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个人表演奖。

艺术家简介

  达 璐

  1989年出生,1996年进入南京市杂技团学习,2003年完成专业培训后正式进团参加工作,任演员一职至今。2002年,由其主演的《顶杆》获江苏省杂技比赛银奖,《顶杆》获第五届金狮奖华东地区预选赛铜奖,《吊子》获江苏省杂技比赛铜奖,其参演的《空竹》获江苏省杂技比赛金奖以及第五届金狮奖银奖;2008年,其参演的杂技主题晚会《梦之旅》获2007-2008年度优秀出口文化和服务项目奖,参演的杂技主题晚会《梦之旅》获2007-200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016年,由其参演的《金箍棒》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杂技类排名第一;2018年,由其主演的杂技剧《渡江侦察记》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舞台剧目类大奖,本人凭借饰演《渡江侦察记》“刘四姐”一角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个人表演奖。

  工作期间,曾赴日本、黎巴嫩、中美洲、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进行商演和访问性演出。其中,2013年主演的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赴美国林肯中心演出,演出受到国内外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及喜爱。

  杂技艺术,源远流长。我很荣幸自己选择了杂技作为终生追求的艺术。1996年我进入南京市杂技团接受培训,2003年完成专业培训后正式进团参加工作。从最初参加演出到现在主演一台剧并获得文华奖,其中的艰辛和曲折使我深有感触。

  记得刚开始进团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毫无演出功底,好多次产生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使我一次次克服困难,对杂技演出的热爱,使我坚持到了现在。我知道,要成长,要成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在工作中我埋头苦干,自己探索新动作,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去找前辈和老师,向他们讨教,和他们一起攻克难点。有时候,自己想要的动作一下子做不出来,我会心情低落甚至失眠。整夜整夜的都在想如何去完成自己的新动作,醒来以后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直到自己满意。

  2017年红色主题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在第17届南京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并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大奖”,入选2018江苏艺术基金;2018年,该剧又入选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精品展演,并且是几十部展演剧目中的唯一的杂技剧目;同年,该剧入选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而我有幸在《渡江侦察记》中饰演刘四姐一角,这也是我首次担任主题剧的女一号。该剧将杂技技巧与人物表演相结合,在党的70周年生日中获得了一致好评。在团领导的培养和教导下,本人也有幸获得了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

  杂技艺术表演的技巧难度高,存在一定的受伤风险。我在日常的练功及演出中也受过大大小小不少的伤,尤其是在这次“渡江”演出中,由于时间紧,难度高,有一次高强度的排练使我从高处摔下,扭伤了脚,甚至短暂昏迷。“要不要休息一段时间?”当这样的声音出现在我耳边的时候,我不假思索地说“不用!”因为我知道,我一个人将会影响到整台剧的进度,所以我不能停,就像剧中人物刘四姐那样,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我们不仅要把剧中人物形象呈现给大家,更要把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和顽强毅力继承下来。终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地将这台剧呈现给了大家,并获得了一致好评。有业内专家观演后这样评价道:“看了南京市杂技团的杂技剧《渡江侦察记》,我喜出望外。南京杂技团的艺术家们居然将杂技与红色题材嫁接起来,而且做得如此成功、如此妥帖、如此恰到好处,真的让我觉得匪夷所思。”

  这部杂技剧的剧情取材于红色经典《渡江侦察记》,表现形式全部由杂技完成。四幕六场,再现了从渡江侦察至总攻胜利的全过程,情节清晰,表演生动。最为奇妙的是,杂技还是那些杂技,但融入剧情后,都变成了独特的叙事语言和抒情语言。顶缸、转碟、手技、蹦床、钻圈、踩独轮、抖空竹……各种高空动作,各种高难度的杂技表演,都被安排到剧情之中,对交待剧情、塑造人物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以为这是杂技剧成功的根本所在。人们在看杂技剧和看杂技时的审美心态是不一样的。看杂技剧不仅仅是观看杂技的奇难惊险之美,而是在看剧情看人物看精神,这是杂技剧创作最为难得的境界,《渡江侦察记》恰恰达到了这种境界。

  为了达到这种境界,《渡江侦察记》的创作者们还调用了评话、评弹、歌曲等手段,对杂技剧进行了丰富和提升。这种开放的艺术思维,是艺术创新的重要保障。说书人兼评弹家的表演,串联了故事,抒发了情感;剧末的歌曲更使全剧的主题得到升华,将人们看杂技的愉悦化成了深深的感动。

  《渡江侦察记》已经是一部精品,它不仅适合用来纪念建国建军这样的重大庆典,它也适合在任何时候演出和观赏,它将散发出长久的艺术魅力。因为它的成功,我对杂技剧这一新的艺术式样不禁有了更大的信心,更新的期待。作为一名年轻的杂技演员,我认为演员自身的修养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演员的职业素养是演员在表演过程中舞台技巧性和精神状态的一种体现。一个合格的青年杂技演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自我修养,要在心理、技术、素质等不同的方面综合性地发展,为自己的艺术长远发展提供有效的源动力,使自己在杂技表演的舞台上不断发光发亮。

  每一个演出,台下观众的鲜花和掌声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也是我继续为杂技事业奋斗的源源动力。今后我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作为一个杂技人,我也会时刻准备好迎接所有新的挑战与磨练,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将杂技发扬光大。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