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摄影人战"疫"在行动 决战黄石
来源:江苏省摄协   2020-03-17 17:10:00
为支援黄石抗击疫情,江苏共派出援黄石医疗队2批次共362人。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并不断寻找治疗的突破口和诊疗路径。目前,黄石战“疫”已进入决战阶段,期待最后的胜利尽快到来!让我们来看一下新华日报社特派黄石摄影记者、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万程鹏从前方发回的影像。

  为支援黄石抗击疫情,江苏共派出援黄石医疗队2批次共362人。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并不断寻找治疗的突破口和诊疗路径。目前,黄石战“疫”已进入决战阶段,期待最后的胜利尽快到来!让我们来看一下新华日报社特派黄石摄影记者、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万程鹏从前方发回的影像。

《你在安睡时,他们仍在守护生命 》

摄影:万程鹏

  3月2日凌晨3点,黄石街头一片宁静,整座城市还在沉睡。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驻地,一批医护人员正排队上车前往黄石市中心医院,接替凌晨4点结束工作的小伙伴。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每分每秒都需要守护,交班的时间一刻也不能耽误。记者一路跟随,记录下他们奋战的情景。

  凌晨2点48分,两位在黄石市中心医院ICU支援的护士——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范春霖和同事张佳佳,已等候在驻地门口。两人披着羽绒服,戴着医用防护口罩和隔离帽,脸上各贴着三块胶布。“贴上胶布能防止口罩和护目镜把脸部压伤。”范春霖边指着脸部边解释道,胶布主要贴在鼻翼的两侧和额头的部位,每个人的位置会有不同。“这是我们的秘密武器。”范春霖笑言。

  凌晨2点起床,范春霖和张佳佳只吃了两块巧克力,没敢喝水。在宿舍他们从头到脚仔细消毒,把手术服穿在羽绒服里面,到了医院羽绒服一脱立马就能穿防护服。3点出发赶往医院,车程不过5分钟,抵达病区后穿防护用品大约需要40分钟。4点接班,9点下班,赶回驻地预计近10点30分。

  凌晨3点10分的ICU里,到处是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透过玻璃,记者看到病床上患者沉沉地睡着,医护人员在病房和操作台间来回奔跑。昨天黄石市中医院的3位危重患者转到这里,目前黄石最危重的患者都在这一间ICU中,共有13位患者。和20多天前相比,ICU的危重病人越来越少,很多患者已经转进了普通病房了。随着黄石重症患者的集中,目前ICU的医护力量也在加强。特别值得一提的好消息是,一名危重患者成功拔管转入普通病房。

  清晨5点,范春霖和小伙伴们已在ICU里忙碌了一个小时。结束上一轮值守的赵士敏和组员们坐上了返回驻地的车。

  凌晨的黄石,江苏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为患者奔忙。期待春暖花开,战“疫”胜利早日来临!

  凌晨2点起床,很多队员没敢喝水。

  凌晨3点的黄石,街头一片宁静,整座城市还在沉睡。

  把手术服穿在羽绒服里面,到了医院羽绒服一脱,立马就能穿防护服。

  跨过这道门,医护人员进入“战场”。

  抵达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后,抓紧穿戴防护装备。

  防护装备穿戴结束,为了方便进入隔离病房后相互识别,帽子上要写上名字。写上喜爱的“明星”的名字,为自己加油。

  进入隔离病房前合个影,“黄石加油”!

  一个班次的紧张工作开始了。

  换班后的医护人员走出ICU,摘下护目镜和口罩,脸上满是压痕。

  戴着三层手术手套,手上闷得全是印记。

《“最后”的坚守》

摄影:万程鹏

  这里,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生死较量。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目前黄石最后一批,也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绝大部分都在这里。这里是决定患者生死最后的防线,需要最坚定的守护。

  3月10日晚,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里悄然无声,只有对讲机时不时传出沙沙的信号声。一面玻璃墙,将整个病区划分成了两块区域,一块是战场,另一块依然是战场。玻璃墙外,医护人员开始全副武装,N95口罩、发帽、手套、连体隔离衣、手套、隔离衣、护目镜、外科口罩、手套、面屏……江苏援黄医疗队严守“零感染”目标,他们要平平安安地来,也要平平安安地回。玻璃墙内,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各种监测仪器平稳运行,从死神手中拼尽全力抢回来的生命暂时脱离了危险。从2月中旬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开始,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时速。没有白天,也没有黑夜,苏黄两地医护人员携手,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危重症患者开始陆续转进重症病房,转进普通病房,进而出院,病区里患者越来越少,护士们开始把各种仪器归类、消毒,仪器的滴答声里,多了来来回回的脚步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里,危重症患者救治没有捷径,就是“死守”!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在与病毒搏斗的日日夜夜里,每一名医生、每一名护士都在拼尽全力。

  视频那头,江苏医疗队的医生为病人加油打气。

  胜利的手势,代表江苏医疗队坚定的决心。

  怕打扰病人休息,医护人员跪在地上小心地为病人调整床位。

  仪器上数据的丝毫波动,都会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

  隔着玻璃,隔离病房与办公区的医护人员借助对讲机沟通。

  深夜中,“苏大强”坚定的背影。

  厚厚的防护服医护们一穿最少四五个小时,他们一直守在患者床前进行治疗。

  深夜时分,江苏医护人员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救治危重症患者。每一分坚守,都代表着一个生命的希望。

  戴着三层手套,医护人员操作的难度很大。

  深夜的时钟,陪伴着坚守的医护人员。

  3月11日上午,又一批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准备战斗。

  对于危重症病人,医护人员24小时精心地看护 。

  一个曾经给家人写下遗书的病人,在江苏医疗队的救治下坚强地战胜了病魔。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但我知道为了谁。

  3月11日,一个咳嗽就可以倒下的距离,江苏医疗队在为危重症患者插管。

  3月11日中午,一个卧床一个多月的高龄危重症病人,在江苏医疗队的照顾下第一次坐了起来。坐起来,就是希望!

  江苏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

  队员们摆出“鸭血粉丝,等我回来,必胜!”的手势。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