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捐百万善款及书法长卷助力抗疫
来源:江苏书协   2020-03-09 14:18:00
3月6日下午,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抗疫百万义捐暨《满江红》书法长卷捐赠仪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大楼8楼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将其亲自创作的气势磅礴、饱含家国情怀和对白衣战士礼赞的《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大草书法长卷赠送给了重点承担江苏省援助湖北战疫任务的江苏省人民医院。

  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抗疫百万义捐暨《满江红》书法长卷捐赠仪式现场

  3月6日下午,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抗疫百万义捐暨《满江红》书法长卷捐赠仪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大楼8楼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将其亲自创作的气势磅礴、饱含家国情怀和对白衣战士礼赞的《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大草书法长卷赠送给了重点承担江苏省援助湖北战疫任务的江苏省人民医院。

  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支援抗疫

  南京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孙惟勤向言恭达教授及夫人邵佥茵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上,南京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孙惟勤向言恭达教授和夫人邵佥茵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以表彰和感谢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向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无偿捐赠的一百万元善款,该笔善款已由两家医院分别购买抗疫物资,并在第一时间送抵湖北抗疫前线,送到了广大医护人员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在仪式上向言恭达先生此次饱含浓情大爱的捐赠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说,截至目前,医院先后派出6批270名医务人员赴湖北武汉、黄石一线战斗,奋战主战场,争当主力军;同时“兜底”担责,全力保障江苏大后方,彰显了江苏省综合性公立医院的担当和作为。在全院上下一心、共抗疫情的攻坚时期,感谢言先生带给我们前线抗疫战士们的暖心物资和精神食粮,全体医护人员一定会将这份精神鼓励和关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坚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言恭达先生在捐赠仪式上感言:武汉疫情暴发后,网上目睹江苏一批批白衣战士戎装奔赴武汉战疫前线,听着一个个抢救病人而医护人员倒下的动人故事,我一次次地震撼、感动与伤悲……心中的呼唤凝聚笔底的波澜,悲壮与郁勃、情动与感奋、尊崇与忧心驱使我一口气完成了《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这九十三字的双调仄韵词,之后又一气呵成完成《满江红》大草书法长卷创作。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抗疫百万义捐所购置的防护用品已送往武汉前线,这是我们应该也必须做的。今天,将这《满江红》大草书法长卷献给省人民医院,我想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品,它应是一份历史的人文印记。“匡时济世,方见医之大者”,我们为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点赞,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江苏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翟玉祥表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越是危难时刻,越显大爱担当。言恭达先生是当今中国书坛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书家之一,是推动书法文化走向世界的艺术大家,不仅书法艺术造诣极高,同时还拥有一名书法家的道义、勇气、历史使命感和社会担当,长期以来致力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在此危难时刻,言恭达先生慷慨捐赠人民币50万元,用于采购紧缺医疗防护物资,支援医院援鄂医疗队,这份赤诚火热的爱心让白衣战士们倍感温暖、充满斗志,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表示,作为全省医疗行业的“领头羊”、“排头兵”和全省抗疫专家组组长单位,医院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和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支援湖北前线,驰援荆楚大地,为抗击疫情贡献江苏力量。言恭达先生的《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长卷书法气势恢宏、言辞响彻,是全国上下同心战疫的冲锋号角,更是广大医护奋力战疫的生动写照。感谢言恭达先生的慷慨捐赠,医院全体员工定会将这份关心关怀、激励鼓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和行动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缪志红表示,参加今天的捐赠活动非常感动,言恭达先生是我们敬仰的著名书法大家。言先生的作品也激励着广大广电人,广电人将继续与广大医护人员并肩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正创新,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弘扬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故事,在疫情防控宣传、防控知识普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广电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徐宁副部长表示,今天参加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大草长卷书法作品捐赠仪式,感到非常有意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里,我们江苏儿女近3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其中就有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江苏省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知险逆行,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医疗卫生精神内涵。疫情当前,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抵御病毒,我们文艺工作者也时刻心系疫情前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将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为一部部鲜活的艺术作品。言恭达先生作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书法家,在疫情发生后,饱含深情地创作了这部格局高华,气势恢宏的《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大草书法长卷,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坚强互助、团结一心、百折不挠、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其势、其情、其志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基金会捐赠的抗疫物资,更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深情关爱,和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迎回逆行的白衣勇士们。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南京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孙惟勤,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原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徐东红,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理事长邵佥茵等一并出席了本次捐赠仪仪式。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戚锡生主持了本次活动。

  江苏省人民医院领导向言恭达先生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言恭达教授在捐赠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

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抗疫百万义捐

暨《满江红》大草长卷捐赠仪式

感 言

言恭达

  这段疫情,对每个人来说都经历了一次大考。

  全民族安静下来,是一个国家进入深度思考与自我审视的启示。

  目送那么多可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进入没有硝烟的战场,从“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血写的请战到“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战场的决心,无数中国当代“南丁格尔”,在这历史定格的非常时期,以生命守护着生命。如此可歌可泣的品格,骨气与担当怎能不催人泪下,发人深思……

  ——“我该做什么?”

  法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曾经愚蠢地认为,歌唱得好,球打得好,字写得好,文笔好,就是有才华。后来才发现,灵魂的觉醒,思想的升华,人格的独立,才是真正的才华。

  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在两千五百年前的“轴心时代”就告诫人们: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中倡导“仁”的思想,即人性的崇高走向是“利他”而不是“利己”,人类个体的自我发展取决于能否促进他人的发展。我想,这正是今天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对自己生存环境的理性反省,这是中国文化最了不起的历史与时代价值,这也是今天世界同理心文明的重要标式!

  在这个基点上,“我该做什么?”就有了清晰的答案。

  在这个基点上,除为白衣天使们的精神感动之外,我们会更理性地思考:对生命的敬畏,人性的追问;对文化的尊崇,信仰的考量……

  是的,我们走得太快,需要等等我们的灵魂!

  从春节直到现在,每个人的心都在为武汉疫情所牵挂。在手机视频上,目睹江苏一批批白衣战士戎装奔赴武汉战疫前线,听着一个个抢救病人而医护人员倒下的动人故事,我一次次地震撼、感动与伤悲……难道这不就是有当年“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悲壮吗?大疫面前,我想得太多太多……我想到中学时代读到的那段名人语录——无论是诗,无论是歌,都是炸弹和旗帜,歌手的声音可以唤起整个阶级!于是,心中的呼唤凝聚笔底的波澜,悲壮与郁勃、情动与感奋、尊崇与忧心驱使我一口气完成了《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这九十三字的双调仄韵词。其心情之复杂与平时诗词创作完全不一样,它让我数次泪目,触动了我心中那块最柔软的地方——那是人性的栖息地呀!这是我所经历的难得的“考试”,它让我懂得:真正的艺术作品是用心、用情、用血凝成的。可以说,自己没有感动的作品永远感动不了别人。

  当我一气呵成完成《满江红》大草书法长卷后,二月四日我的词作与书法在“抱云堂书院”公众号发布,之后省楹联研究会发出唱和征稿,没想到近一个月来全国三百余位词家与爱好者唱和,还有北京、辽宁与南京的朗诵名家主动配音朗读,一时传为美谈,成为一个特别的文化现象。这充分表明“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正成为文化工作者共同理念。

  2月下旬,言恭达文化基金会抗疫百万义捐所购置的防护用品已送往武汉前线,这是我们应该也必须做的。今天,我又将这《满江红》大草书法长卷献给省人民医院,我想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品,它应是一份历史的人文印记。“匡时济世,方见医之大者”,我们为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点赞,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有人说,医学与文学是拯救人类的“双学”,但愿人人都有健全的体魄与灵魂!

  是时候了,青年朋友们,反思一代人的生活观与偶像观,可能,疫劫会挽救一个民族的记忆!

  是时候了,文化工作者们,我们将以什么回报生活,贡献这个时代?战疫精神将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象征!

  毫无讳言,文化工作者将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获得灵魂的洗礼,也必将通过重新审视,思考“人文的意义”。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是《黄帝内经》的告诫。疫情过后,我们每个人何不更广义地思索社会与人生?

  谢谢大家!

  附:言恭达大草长卷自作词

  《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 69cn×585cm 2020年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