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盐城市文联征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选登
2020年02月22日11:12
不是地理学家,却喜欢盯上了地图。最初算的是武汉离我们有多远,后来,算的是上海离我们有多远,再后来,算的就是某个小区某个村庄离我们有多远。当距离越来越近,我感觉到了无力、无奈,甚至有了某种窒息的味道。苍茫大地,很多时候,个人的力量对于大自然来说真的是微不足道。

  《我在黎明时清醒着》 曹柒零

  《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你们》 程立祥

  《春天,就在不远处》 袁同飞

  《儿子火速上“战场”》 唐树华

  《管“闲事”的老母亲》 张建忠

  《愿你平安归来》 朱义刚

  我在黎明时清醒着

  曹柒零

  我在黎明时清醒着

  周遭如此安静

  胸腔里热血

  和着光明舞蹈

  从来不曾想过

  这也是一种生活

  就像健康的人

  不会想到自己突然发疯

  日子慢条斯理地踱步

  心情却像过山车

  每天每时每分每一秒

  都在滴血

  不要肆虐啊

  新型冠状病毒

  你不能拿一个人的错误

  来惩罚整个世界

  可你是疯魔

  你哪里有理性

  你疯了

  我们怎能也跟着乱舞

  邪不压正

  人类的理性终归是阳光

  黑暗必定退步

  因为骑士拥有一种精神

  进军

  我们不会退却

  用我们的智慧毅力和头颅

  因为我们知道战争不会温柔

  等到凯旋之日

  请让我拥抱

  无数英雄的魂灵

  祝贺大地获得的新生

  我将我的自由呼吸

  写入史册

  我将我的欲望

  与生命握手言和

  我会笑对阳光与风雨

  我会铭记曾经的黑暗

  我会感恩痛苦

  我会时刻清醒地活着

  没有比灾难更让人坚强的声音

  没有比历经磨难更让人记忆深刻的岁月

  我愿这世界永远安好

  我愿秩序与和平人类与自然相亲相爱

  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你们

  程立祥

  不是地理学家,却喜欢盯上了地图。最初算的是武汉离我们有多远,后来,算的是上海离我们有多远,再后来,算的就是某个小区某个村庄离我们有多远。当距离越来越近,我感觉到了无力、无奈,甚至有了某种窒息的味道。苍茫大地,很多时候,个人的力量对于大自然来说真的是微不足道。

  但,我们必须选择战斗!兵临城下,我们必须竖起抗击的大旗!

  解放军、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很多很多的人选择了出征,披上战袍,他们都成为了战士!这些英勇的战士是可爱的人,更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人。他们肩负着祖国的希望,肩负党的重托,带着父母的叮咛,带着亲人的祝福,勇敢地投入到了战场,向新型冠状病毒举起了利刃,向疫情冲锋,再冲锋!

  很多时候,我却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窝在家里,看着一遍又一遍的新闻,大街上的人少了,很多班车停开了,有些道路也被封了。妻子在一家药店做营业员,大年初二就要去上班。她说,这个新年,一定有很多人需要口罩和消毒液,这些医疗用品需要到老百姓的手中,不能存放在仓库里。我一下子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嘴里呢喃了一下:“要戴口罩!”在妻子临出门上班的时候,我又叮嘱了一下:“不能把口罩全部卖了,你要留几十个自己上班用,要保护好自己!”妻子回头看了我和孩子,随即又笑着说:“我知道,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你们!”

  我不由得想起女儿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是她四岁的时候,不小心患上了感冒,发热、咳嗽。按照往常,我下班回家,她总是跑过来,总是让我抱着她。而那次,她不知道听谁说感冒会传染人,就躲进了自己的房间,关上门,不让我靠近:“爸爸,我有病毒,会传染给你的!”门外的我,顾不上热泪盈眶,推开房门,就紧紧抱住了她,好长时间都没有松开!

  至今,这件事依然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而经历过这个冬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疫情,想一想那些出征的战士们,我的心里又增添了一个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声音: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你们!

  春天,就在不远处

  袁同飞

  一场生与死的搏弈,在江城打响

  疑似在增加,确诊在增加,重症在增加

  床位在告急,人员在告急,物品在告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个个逆行者主动请缨,按下红手印

  从四面八方义无反顾地奔向最前沿

  为了阻隔一种叫2019-nCoV的病毒

  这个冬天,每个人都是“家”的卫士

  无数双充血的眼睛战斗在抗疫岗位上

  时间,在流淌的痛楚中缄默、呜咽

  城市,在持续的饥饿中震颤、悲鸣

  节日,在失语的口罩中清冷、狼狈

  此刻,对于每一座城市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关键词

  “春天一定会到来”是****的结束语

  听,希望的钟声,已经敲响

  我们坚信:恶毒的病魔,一定会驱除

  苦难,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儿子火速上“战场”

  唐树华

  “爸,中午我回去吃饭。”儿子发来微信,我和老伴都感到诧异。

  2月3日上班的第一天,早上出门时,老伴按照《机关防疫指南》把饭盒、筷勺、湿巾等小心翼翼地打包妥当,交给儿子,一再嘱咐:避免交叉接触。按常规,午饭肯定是不回来吃了,但儿子的突然返回引起了我们的疑问。

  儿子笑呵呵地说:“我上前线了!”“啊?”我俩几乎同时发出了惊叫。“和平年代没战争,不打仗你上什么前线呀?”妻子说。看着父母担忧、怯懦的神色,儿子解释道:“不是上战场打仗,是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一线。现在社区、乡村返乡人员多,疑似病人需要观察、消毒、安抚、宣传、督导等服务。目前,下面人手不够,市委紧急调配一批干部,支援那里的工作。”

  说完,我们恍然大悟。但愁云仍然散布在脸上,心情沉重。是啊,疫情发生后,封城、规劝和禁止到人员密集场所聚餐、聚会,避免病毒感染。现在倒好,儿子不但不远离,反而要逆流而上,到一线疫区去,怎能不叫人担忧呢?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嘛。

  然,此刻更担忧的是儿子。我有心室房颤心脏病,有时每分钟心率高达160多次,随时有“脑卒中”的可能,原本打算年后做手术;妻子有严重的胆囊结石、椎间盘突出,一俟劳累就会发病,药瓶随身带。大孙女才3岁,媳妇又有了5个月身孕,此时,一大家子更需要他这个顶梁柱的照顾。但是,一线疫情严重,紧急态势更需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打阻击战。

  是啊!年轻人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历练,才能淬火成钢。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这样做,也从后勤保障上支持。为了过年,我们从家乡“提锣背鼓”地把包子、肉圆、牛羊肉等食材,就连蔬菜、油盐酱醋等调料品都带来了,生怕市场倒了似的。两个拉杆箱、五六个大袋子装的全部是生活用品,跌跌歪歪乘着长途车,来到另一个城市----儿子的家,过年。

  看到这些,儿子心里既酸楚又嗔怪,还有一丝丝地怜悯。儿子和媳妇是独生子女,结婚前说好的,春节双方父母家轮流陪着过。今年轮到我老家过年了,然而,媳妇大肚连怀、拖家带口的,考虑长途跋涉带来的不便,我们就主动要求到儿子一家的城市过年。

  说好的正月初三回到老家和亲友团聚,老家人也多次催促回去“畅饮”。没曾想到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蔓延,形势如此严峻,我们只能取消一切活动,宅居。焦虑、担忧、惶恐伴随着一天天攀升的疫情报告而与日俱增。

  媳妇在市卫健委工作,春节没休息一天,对疫情的严重性、传播性、危害性了如指掌。领导为了照顾她这个孕妇,免去了到一线工作。但当她听说儿子要到前线去,毅然决然地支持。她深知:俩人都是党员,而且都是去年刚刚提拔的年轻干部;去年儿子又晋级、嘉奖,是事业大丰收的一年。党给予这么多的荣誉,在需要的时刻,我们不去谁去?我们不上谁上?于是,她把女儿送到她父母身边,把医用手套、帽子、口罩、酒精等打包,又特地关照了她专业医学防护知识,为丈夫鼓励、壮行!

  儿子分配在一个重症社区,共有5户人家从武汉、广州、上海返乡,与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同乘一辆车。有二十几人在实施隔离观察。

  他很快与社区主任对接,立马了解工作流程、熟悉情况。一小时后,就带队与物管员、消毒员一起去这5户家中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补充食物,安抚慰藉人心。一再交待接受政府安排,不可擅自外出。每天帮助社区汇总资料、上报材料。

  下午,又有一户解除医学观察,电视台来采访。他主动请缨,陪同记者深入居民家中采访、录像。按照记者要求,应该有人挨着主人坐在沙发上交谈,给观众以“健康态”。正在有人迟疑时,他二话没说坐下,接受录像。

  “又有一人发烧了!”“是xx幢楼xx户”

  “啊?这不是昨天我们上门测量体温的那一家吗?”他和前往现场的人员都紧张起来,尽管戴着口罩,但毕竟是进入家中的近距离接触者呀。按照传染学理论是最危险的受染人。为了尽快把传染源压缩在最小范围,****可能挽救生命,他顾不得多想,和社区干部立即奔赴现场,按规定流程上报,调车去医院。然后,对该户住宅消毒、封闭,查寻密切接触人员,一场无硝烟新的战斗又开始了。

  汇总资料、上报材料,紧锣密鼓地进行;几天来,他的手机上记录了每天步数在一万五千步以上。小区30多幢楼房,5户20多人医学观察人家,留下了他火热的足迹。

  现场就是战场,虽然没有硝烟,但是同样有“敌人”、有恐惧、惊悸、胆怯。不同的是面对的“敌人”是瘟疫病毒,同样能置人于死地。诚然,支撑我们的是强大的祖国,和历经风雨、战无不胜的中国共产党。此时,他又是无畏、无惧的战士。

  看到一批批解除医学观察的同胞,心里得到欢欣的安慰。

  时间匆匆而过,战斗还在继续。短短的几天,儿子做了一些平常工作。但深入一线的事迹得到了肯定和赞扬。淮安市委宣传部网站、淮安日报、电视台在头条,以“勇当战疫先锋,彰显初心使命”为题,配发大幅照片,报道了他的事迹。颂扬他用实际行动支援防控一线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可贵精神。

  熹微含露,天亮还会远吗?和煦吹拂,小草泛绿,春天还会远吗?

  愿得人间有仙草,悬壶济世送瘟神。

  管“闲事”的老母亲

  张建忠

  春节前夕,我把在乡下居住生活的73岁老母亲接到县城来与我们一起过年,没有想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了!我这位土生土长而且从不爱"管闲事"的老母亲,自从电视上看到相关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后,她是心急如焚、坐立不安,开始管起“闲事”来。

  第一件闲事,就是给我们全家上了一堂课。她老人家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听党和政府的号召,坚决不出门,出门必带口罩,集体聚餐坚决不能去。原打算正月初五,我的三个妹妹带家人一起到乡下老母亲的住处拜年,我们夫妻办两桌饭好好聚一聚的,现在疫情发生了,母亲叫我一个一个打电话给她们,疫情防控期间,这个饭不能办了,打个招呼!

  第二件闲事,就是我祖父的一个姓吴的表弟媳正月里去世,按照农村的风俗,丧信(人去世报的口信)接到后是有丧必吊,我母亲接到"丧信"后,先是左右为难,但为了表达她对长辈的怀念之情、孝道之礼,她就戴着口罩前往吊唁了。哪知道,她又开始管起“闲事”来,再三叮嘱主持丧事的人要给起来吊唁的亲朋发个口罩,同时磕个头、简单喝口茶就走,千万不能大操大办,防止疫情感染。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位管“闲事”老人的执着与说教下,这位长辈家丧事真的一律从简了。

  第三件闲事,就是不准我们家人出门,坚决听党和政府的话,居家防疫!就连她自己的娘家人——舅爹爹、舅奶奶也不放过。正月初十前,按农村风俗,舅爹爹的女儿女婿都回来给他们拜年,在这个同时,他们也邀请我母亲这个大姑奶奶一起去吃顿团圆饭,大家聚一聚热闹热闹。正月初二,二舅爹爹打电话约我母亲正月初五去吃中饭,母亲就给二舅爹爹上了一堂疫情防控课,再三叮嘱他们不要聚餐,不得随便外出,更不能瞎说八道传谣言。在母亲的再三唠叨下,二舅爹爹只得取消了原定的拜年群体聚会活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国人的心。朋友见面、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几乎三句不离最新疫情的进展情况。这讨论的背后是人们对疫情的关注,也是对自身、家人健康的担忧。在此同时,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成为谣言的止者,不故意夸大事实,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做一个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好市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所有为防控工作而努力的人都是负重前行的人。他们为抗击疫情、稳定局面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树立起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发人们不妥协、不放弃、不后退的坚强意志。表面上看,老母亲这个“闲事”管得有点宽,但对照党委、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我们仔细认真想想,她老人家做的相当正确,疫情防控必须从每人做起,只要每个家庭,都有管“闲事”的人,我们的疫情防控战“疫”必胜;只要全社会众志成城,疫情防控狙击战也就一定能够打赢。

  愿你平安归来

  朱义刚

  都说你是逆行英雄

  其实脱下层层防护衣

  你也是血肉之躯

  都说你是白衣战士

  其实你也有儿女情长

  偶尔也牵挂生死

  离别家乡和亲人

  踏上未知的征程

  那是因为爱和责任

  是为了兑现一个

  白衣天使神圣的职责

  这个冬天很冷

  因为疫魔封锁了

  本该有的自由和笑靥

  这个冬天很暖

  因为我们看到了

  无数白衣天使的背影

  逆行英雄 挺身而出

  用担当抗击邪恶温疫

  白衣战士 关健时刻

  用大爱创造生命奇迹

  感谢这个世界有你

  期待春暖花开

  感谢这个世界有你

  愿你平安归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