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孟雅君 | 展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的崇高气象
2022年12月12日09:5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求“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一重要部署,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艺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求“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一重要部署,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艺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多次提及“中国精神”一词。2014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中国精神”是使用频率很高的几个关键词之一,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2021年12月2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篇章中,两次提到“精神力量”,和前面的“中国精神”紧密相连,一脉相承。总书记所讲的“中国精神”“精神力量”,可以理解为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和人民奋斗征程中所体现出的精神风貌,既包括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下来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道德理想、人生信念、美学精神、哲学智慧等历史内涵,也包括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文艺与中国精神关系的有关论述,放到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来审视,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语境中来阐发,将文艺的发展提高到文化的高度,也将文化的宏大目标落到文艺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鲜活形态。作为社会变革中重要的一环,文艺需要置身于宏大的时代思想气象中,在特定国情和历史条件下,自觉践行时代之需、历史之责、人文之志,用崇高的理想与情怀孕育出文艺独有的崇高之美,滋养人的精神,给人以积极的力量。一是以强大的创造力实现文艺的“登顶攀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已经走过第一个10年,这10年里,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一个越来越强大又对未来充满梦想的民族。这是一个充满崇高精神的过程,需要产生具有崇高精神的、大气磅礴的作品。要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倾情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推出与所处伟大时代相匹配的大作、力作、杰作,也即下力气创作大量原创性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充分体现文化特色的,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艺精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因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特定的时代赋予特定时期文艺作品“崇高”的主旋律;二是以足够的文化自信,通过有效的文化传播实现文化的价值。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外部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特别是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扰乱人心,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需要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达,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战略判断,提出了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提出“‘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绝对是没有前途的”,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些都要求重建“崇高”的精神价值,而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和社会改革亦需要有一种伟大的精神与之相配套。这种精神与中国人近现代以来盼望国家富强的集体情感密切相关,是整个民族在追求现代社会共同理想的历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面对已经到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图景,新时代文艺需要回答业已转化的社会主要矛盾,需要回应业已形成的文艺文化现象,在史诗般的新时代进行伟大创作。一方面,要从最真实的现实生活出发,在平凡中发现伟大,在质朴中展现“崇高”;另一方面,作为寄托人性温情,对现实流俗进行抵制的最重要的媒介和文化存在,文艺既要在精神慰藉中传递温情,更要在犀利剖析中启迪思想。要保持对自身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通过创造同中国这个文明古国、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和伟大的时代实践相匹配的优秀作品,积极主动地担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精神之鼎。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