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 | 时代叙事中的家国情怀
——简评著名作家何建明报告文学新作《万鸟归巢》
2022年06月20日09:34
今年5月,我正在阅读何建明新作《万鸟归巢》时,传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的消息。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取得丰硕成果,我感到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5月,我正在阅读何建明新作《万鸟归巢》时,传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的消息。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取得丰硕成果,我感到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建明《万鸟归巢》记述的人与事,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是何等的切合!与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事迹是何等的相似!

何建明先生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他是我国报告文学创作的实力闯将和领军人物。他的报告文学体现出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时代叙事,二是家国情怀。

报告文学是一种介于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之间的文学样式,往往以现实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真人真事和多姿多彩的生活为题材,经过适当的艺术加工而成,同时具有真实性、在场性、文学性和可读性。因而,报告文学更善于大主题、大题材、大气象的时代叙事,更善于讲好中国现实故事。何建明把当代报告文学的创作推到了新的高峰,其最鲜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时代叙事”上,尤其注重书写和反映新时代的重大事件、发展成就、典型人物,如他的《浦东史诗》《大桥》《国家行动》《根本利益》等,无一不是“时代叙事”的最优范本。

何建明作品的时代叙事,又蕴含着深深的家国情怀。所谓“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包括家国同构、共同意识和仁爱之情,既与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天下为公等传统文化有密切联系,又是对这些传统文化的时代超越,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何建明的笔下,始终充满了体贴入微的家国情怀与民生情结,始终张扬着对社会和时代强烈而鲜明的使命感,始终怀着对国家、对人民深沉的爱,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的《德清清地流》《我的天堂》《山神》《东方光芒》等,都是对美好家园、幸福生活、高尚情怀、精神高地的热情赞颂。

何建明先生的新作《万鸟归巢》,是“时代叙事”和“家国情怀”的又一精彩篇章和优秀样本。

《万鸟归巢》之鸟,既是栖居苏州工业园区的海归人员,也是像南大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那样的从全世界各地回国的各类人才;《万鸟归巢》之巢,既园区,也是家园,更是国家。该书围绕一个“巢”字,讲述了一个“筑巢引凤”的美丽故事。

筑巢——姑苏大地上的苏州工业园区,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诞生,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从一开始,就在高起点上向着“中国前列、世界一流”的目标进发。经过近30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业已成为当今中国经济和产业前沿水平的代表,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区域典范。人们形容“这块手掌大的地方”,是一个汇聚人才的“乐巢”,一片生长金子的“新苏州”。

归巢——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正是苏州工业园区这个“乐巢”,召唤着远方的赤子,吸纳了一批又一批世界一流人才,尤其是数以万计的“海归”人才,他们中有在世界一流领域学习和工作的科学家、学者,也有已经具备丰富企业和产业经营经验的实业家。他们顺应心中的使命和家国的呼唤,飞回祖国,栖息于美丽的金鸡湖畔,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爱巢——近30年以来,一批批来自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纳米科技、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海归”人才,在苏州工业园区安家落户,爱上这里,扎根这里,他们心怀“国之大者”,揣着爱国之情而来,抱着强国之志而干,创新创业,深耕科研,发展产业,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苏州工业园区的创建与发展殚精竭虑,为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竭尽全力。

有学者指出:“我们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民族。坏的叙事能解构一个民族,正如好的叙事可以形成一个民族,可以塑造一个民族的天性,帮助他们理解生活的意义。”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固然重要,但如何讲好故事更是大有讲究。《万鸟归巢》为我们用报告文学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启迪与示范。

文学创作的先导性。报告文学作为文学艺术的重要样式,尤其适合现实题材的创作,最便于记录时代和反映时代,也最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最能起到“时代前进号角”的作用。当前,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议题之一,高精尖“海归”人才归国创业,也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在中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一环。《万鸟归巢》紧紧抓住这一时代主题,用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记录海归人员来到苏州工业园区艰苦创业、报效祖国的事迹与成就,具有明显的先导性,必将对出国留学和在外工作的各类人才产生示范意义。

创作题材的典型性。无疑,《万鸟归巢》是一部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那么,现实题材从哪里来?不是从大量的书面材料中来,也不是从已有的通讯报道中来,而是从生活中来,从采访中来。有人认为,现在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之中,现实材料信手拈来。其实,这样的认识、这样的做法都是误区。用于创作的题材,不是一般的素材,而是要围绕主题、体现主题的题材,要具有典型意义的题材,所以,必须经过深入生活、深入采访,获取大量素材,在此基础上进行比较和筛选,这样的题材才能很好地体现主题,才能为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何建明善于写作,更善于采访。他并不满足于自己是苏州人,也不满足于对苏州工业园区的一般性了解,而是经过长期深入的调研与采访,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然后精心梳理与筛选题材,撷取那些具有典型性的题材,确定以苏州工业园区为窗口,以“海归”佼佼者们归国创业、致力于祖国科技创新为切入点,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展现了“海归”们为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所作的杰出贡献。

作品主题的深刻性。何建明报告文学创作基本上都是主题创作。主题创作既不是命题作文,也不是主题先行。它是围绕着蕴含重要人文思想价值、体现民族精神、影响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展开创作,用艺术的方式对历史和现实进行审美叙事,用审美的眼光对历史和现实再发现,以启示未来。主题创作凸现了一个报告文学作家所具有的文化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这也正是报告文学的生命力之所在。何建明十分注意主题的时代性与深刻性,他用素材筛选出题材,用题材提炼出主题,又在原来预定的主题上,不断地进行扩展与深化,使主题更集中,更具重大的现实意义。《万鸟归巢》的主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大留学归国人员的回信中所指出的:“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何建明正是在《万鸟归巢》中,通过对时代主题的挖掘与深化,显示了文学的真正价值和作品的现实意义。

“如今,湖上芭蕾,又已舞起。苏州园区,再现万鸟归巢之势。金鸡湖上,一片金光闪耀……”这是《万鸟归巢》的结束语,但“万鸟归巢”的喜人现象将随着《万鸟归巢》的出版而继续,“鹏程万里”的壮观景象将永远呈现在苏州园区乃至伟大祖国的上空!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