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付少武 | 当代亚洲民族电影研究的新成果
2022年06月13日09:15
往承岁月,今启未来,亚洲电影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拙朴而不平凡。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电影通常是以民族电影的身份亮相于世界影像舞台。

——评《历史与当下:越南电影的多维审视》

往承岁月,今启未来,亚洲电影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拙朴而不平凡。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电影通常是以民族电影的身份亮相于世界影像舞台。在外强殖民入侵环境中诞生,在战争炮火环境中成长,在全球化语境中群体性崛起。继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之后,东盟诸国如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汇聚成当下亚洲电影蓬勃发展的新生带。

作为全球文化表达中相对弱势的一隅,东南亚国家的民族电影应该得到文艺界及学术界重点的关注。其一,当今世界亚洲电影的蓬勃发展需要相关的研究及时跟进,以纠偏目前国别电影研究不均衡的状况。其二,当今世界宏观环境驱动需要我们自觉担负起为时代贡献智囊的历史使命。2022年1月1日由中国和东盟主导并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4月底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再一次丰富并深化了“一带一路”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文艺的交流与研究在此框架内应当有所作为。在此种背景下,东南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历史与当下:越南电影的多维审视》及时为我们系统呈现了东盟影像高地之一——越南电影的发展风貌、文化谱系、美学特点。

本书作者立足民族性视点,从两大版块九个章节为我们全面梳理了越南电影从诞生到21世纪初的发展流变。上篇主要梳理了越南电影的发展历程。第一章追溯了东方文化基因、地缘环境及近现代历史对越南电影影像风貌形成的渗透。第二章指出,越南电影从殖民地环境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寻求民族性表达,并使之成为影像传统。第三章指出,革命战争期间越南电影民族性呈现为红色诗意现实主义的美学特点,这一特点助力越南电影攀上了影像艺术的世界高峰。第四章指出在国家的缓冲期,越南电影主要体现为对民族历史的温情反思,这是一个短暂的过渡阶段。第五章重点评述了全球化时期越南在推动电影产业与国际化接轨、寻求民族表达的国际认同方面所做的努力。下篇着重阐释了国际化后越南电影的代表导演、代表作品、文化身份构成及民族话语表达体系。第六章分析了越南电影的扛旗人物陈英雄及其作品。第七章分析了越南电影的另两位实力派导演裴东尼和阮青云及他们的作品。第八章指出代表不同文化归属的三副面孔构成了当今世界对越南电影文化身份的复杂解读,分别为越南本土导演的留候者身份,海外越裔导演的放逐者身份,以及欧美导演带有东方主义(萨义德语)情结的他者身份。第九章从作品本体层面分析了越南电影民族身份抒写的话语系统:叙事内容和画面上以日常生活和乡土田园为合奏,在美学风格上以东方情怀和民族音乐为共鸣,在人物塑造上以民族性格和民族情感为共振。

本书一手影像资料详实,学理性强,文献运用严谨。期待后续关于亚洲国别电影研究有更多的优秀成果问世。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