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 建 | 掸 尘
2022年01月24日10:13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屋子。”在故乡,腊月二十四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清扫房屋,除旧布新。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屋子。”在故乡,腊月二十四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清扫房屋,除旧布新。

记得儿时,腊月二十四一大早,母亲就起床做好了早饭。寒冷的冬季,大家都喜欢赖床,可今天早上不行,母亲将我们赶下床,吆喝我们吃早饭。洗好碗,母亲便忙开了。她头戴草帽,身上穿着旧褂子。从后院竹园里砍下一根长竹子,竹竿顶部绑上一大把干稻草。准备工作做好后,母亲先打扫堂屋。父亲是生产队长,要去队里指挥生产。母亲就让我们姐弟三个帮忙,叫我们和她一起将八仙桌抬出屋外,再将柜上的神龛和祖先的牌位请到院子里的八仙桌上,供上香。然后将屋里搬得动的坛坛罐罐、桌凳橱箱等全部搬到室外,搬不动的,则罩上草席、布帘。接着,开始掸尘了。农村平房高,人字形的屋梁上,是天高皇帝远的处所,蜘蛛们逍遥自在地在哪里结满了网。犄角旮旯也是蜘蛛的藏身之处,这些地方的蛛网也星罗棋布,母亲挥舞着长竹竿,把那些蛛网毫不留情地统统“请”了下来,又用扫把将屋顶、墙面的污垢一扫而光。母亲掸尘时,我们也没闲着。姐姐从井里打来一桶清水,清洗蒙了尘的坛子、瓶罐。我把姐姐洗干净了的坛子罐子拿到砖地上晒。

母亲扫好屋子,便来擦洗神龛和祖先的牌位。这是她的“专职”。因为她怕我们人小做事毛糙,如果不小心打坏了神龛或牌位,那是对神灵和祖先最大的不敬。供了一年的香,香炉里香灰满得快溢出来了,但香灰是不能乱倒的,一定要倒进田地里,以祈求来年庄稼丰收。母亲用崭新的毛巾小心翼翼地洗刷着神龛、牌位、香炉、烛台,里里外外擦得一尘不染。又回屋里擦洗摆放神龛的柜台,全部清洗完毕,才把神龛、祖先的牌位、香炉等一一恢复原位。又把破旧、不能再用的的家什全都扔掉,寓意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清除出门去。

掸完尘,母亲分派我们几个扫地、擦书桌、擦橱柜,她忙着拆洗被褥,收拾我们的旧衣脏鞋,要洗的洗,能补的补,该拆的拆。弯腰扫地是苦力活,我就拣轻的做,擦高橱和木箱,我用湿布轻轻地拭去橱窗上的灰尘,够不着的地方,我就爬上高凳擦,那些蒙尘纳垢的家具一经擦拭,就露出斑驳红漆。在一旁忙碌的母亲看到焕然一新的家具,不禁赞许几声,听了母亲的夸奖,我不顾疲劳和寒冷,继续认认真真地擦洗下一件家具,连箱柜上的金属把手等都擦拭一新,真是累并快乐着。

我国很早就有春节前掸尘的习俗,据《吕氏春秋》记载,在尧舜时代便有了春节前掸尘的风俗。我们南方叫“掸尘”,北方叫“扫尘”,因为“尘”与“陈”谐音,所以“扫尘”也叫“扫陈”,扫尘蕴含了人们“推陈出新”、“辞旧迎新”、“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愿望,反映了我国人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寄寓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至今仍保持顽强的生命力。

而今,住在小区新建的联排别墅,出门、进门总是随手关门,灰尘难以进入,墙壁、天花板基本保持洁白无瑕,无需打扫。但每至腊月二十四,我还坚持掸尘一次,哪怕是象征性地扫一下,家具上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积尘,清扫了,屋里更洁净了。其实人不也是一样吗?在尘世里走得久了,心上也会蒙尘,扫一扫,心灵更纯洁,生命更闪亮。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