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 琦 | 走,回家过年
2022年01月24日10:12
我督促着女儿收拾行李,准备和我回老家过年,女儿皱着眉头问我:“爸爸,为什么要回家过年?”

我督促着女儿收拾行李,准备和我回老家过年,女儿皱着眉头问我:“爸爸,为什么要回家过年?”

我正欲长篇大论给女儿解释一番,可女儿补了一句“老家可冷了,我不想回去。”看着女儿极不情愿地把绘本扔进了行李箱里,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春节前后会出现十几亿人次的大迁移。春节,可以说是中国人最高的节日仪式了。

而也只有春节,才有回家的欲望,才有回家的期待,才有回家的执著,才有回家团圆的那份喜悦。也正因为春节,才把一家人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回家过年,是强制性的团圆。

印象中,小时候,一进入腊月,奶奶就开始忙碌起来。腊八节那天,奶奶用八种谷子,还加了些面条,做成了我喜欢吃的腊八饭,这样既美味,也能顶饱。

都说“过了腊八就是年”,的确如此,过了腊八,考完了试,放了寒假,不是跟着母亲买新衣服,就是跟着奶奶扫房子,不是跟着父亲买鞭炮,就是跟着爷爷去赶集。总之,过年前考好的那段日子,生活是快乐而美好的。

大年三十,我跟在父亲后面贴福贴对联,随后又看母亲和奶奶捏饺子,奶奶给五个饺子里分别放了一个一分钱硬币,看我们谁能吃到,说吃到后一年都会很幸运。我好几次全部都吃到了,后来才知道,那是奶奶做了标记,专门给我舀的。

晚上,母亲把好吃的好喝的都摆到了桌子上,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等待着春晚的开始。听见有鞭炮声,我就叫父亲和我一起出去,在院子里点摔炮、雷炮、“小蜜蜂”、“钻天猴”、小烟花、双响等等。我在噼里啪啦的声音中闻着火药味,光彩的颜色时明时暗,还不时有烟雾缭绕,好似在仙境中,真是开心快乐。可一不小心,双响炮捻燃得快,我还没来得及躲闪,手指被蹦得麻麻的,耳朵也被震得嗡嗡响,我赶紧捂着耳朵,吓得跑进屋里看电视,让父亲继续放炮。

第二天,院子里到处都是红色的炮渣,也不能扫。我先跪在院子里给老天爷磕头,祈求老天爷保佑我们。随后给爷爷奶奶磕头,给父亲母亲磕头,他们给我发压岁钱。吃完了早饭饺子,我跟着父亲到一个伯伯家集合,和一大家子人一家挨一家地串门拜年,十几家全部拜完年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而今,近二十年过去了。我也早已走出学校成了家成为了一名父亲。现今除了不能放鞭炮外,很多习俗依然保留,可能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在过年时才有的新衣、美食和零食,在平时就可以随时拥有,感觉过年没有了多少新鲜感。虽然年味少了很多,但内心深处还是期盼过年,因为过年,才是一家人真正的团圆。

而今过年,主角已不再是我们,而是我们的下一代。不同的一代人有不同的的过年方式和形式。或许多年以后,过年会有新的改变,但不论老家有多冷,不论交通多么不便,不论路上如何拥堵,不论倒了几趟火车和汽车,对家人的思念,对一家人团圆的渴望,会随着距离愈远而愈加强烈!

我看着女儿带着情绪的脸,蹲下来告诉她,老家虽然冷,但爷爷奶奶都在老家,老家是我们的根,一棵树有了根才会生长,所以我们必须回到根的怀抱,才能成长得更稳、更扎实。

女儿还是嘟囔着嘴:“我怕冷。”

“没关系,我会把你最厚的衣服拿上,奶奶也准备好了电暖、电褥子,放心吧,不会冻着你的。”

“好喔!”女儿咯咯地笑着,一如我小时候放烟花那般开心。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