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高桃芝 | 醉人的乡村年味
2022年01月24日10:12
老家腊月是一坛醇厚的陈年老酒,浸润着一股香甜的年味儿。老家在乡村,腊月有许多传统的习俗,让我最陶醉的回忆就是扫扬尘、祭灶神和过大年,引爆了浓浓的年味。

老家腊月是一坛醇厚的陈年老酒,浸润着一股香甜的年味儿。老家在乡村,腊月有许多传统的习俗,让我最陶醉的回忆就是扫扬尘、祭灶神和过大年,引爆了浓浓的年味。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这一天,我们全家人一大早起来打扫卫生,俗称“扫扬尘”,寓意有三重喜。

第一喜,是欢送灶神上天宫,为我们美言。

祭灶神在民间流传的习俗和传说很多。腊月二十三晚上九点左右,母亲便在灶台下摆好香炉,点上三炷香,在灶台上倒上一杯白酒,用盘子供着糕点、粘糖糕和糯米,将红纸糊好的一匹骏马烧掉。母亲虔诚地跪在地上,“咚咚”给灶神磕三个响头,小声地祈求道:“请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家中不可一日无主,还请灶王爷骑着马儿快去快回。”

我站在母亲身后好奇地问,为什么要请灶神喝酒吃糖呢?母亲告诉我,那是希望灶神喝了酒后,变得迷迷糊糊、记忆不清地回到天庭;让灶神吃了糖和糯米后,嘴巴和心里变得甜甜蜜蜜,希望把灶神的嘴粘住,这样他就张不开口讲话,不让他向玉皇大帝告状。母亲总是告诫我们在腊月千万别乱说话,小心灶王爷向玉皇大帝告状。我们吓得不敢乱说话,见到长辈们便说吉祥和祝福的话语,长辈们听了乐呵呵地摸摸我们的脑袋,夸我们真懂事。这是过去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古老民俗。

古时候对灶神的恭敬,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感恩和祈愿,年年岁岁、世世代代传递着一种仪式感。这其实也是一种和合文化,与房子和、与环境和、与天地和、与人和。

第二喜,是扫霉运。

那时,老家的房子墙壁上面都有灰尘,墙角里也会有蜘蛛网。到了大扫除这天,母亲一大早就用旧床单把床铺盖上,家具和桌子上也都铺了旧报纸。哥哥站在梯子上,他用新扫帚把屋顶扫干净,我帮哥哥扶梯子。两个姐姐负责扫地、擦桌子之类的活儿。母亲把灶台擦得干干净净,又将锅碗瓢盆反复洗得光可鉴人,父亲把烟囱里的灰垢消理干净。这叫把霉运扫出去,家里来年顺不顺,腊月底那几天打扫卫生是非常关键的。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家里到处干净明亮心情好,这也叫除旧迎新。

第三喜,是迎接小年、大年和新春。

祭灶神、扫扬尘拉开了春节的帷幕,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蒸年糕、炸丸子做许多丰美的美食,迎接除夕。乡村人在一团欢天喜地的和气中,终于迎来了一年最热闹、最喜庆、最隆重的春节,真正开始辞旧迎新,欢欢喜喜地过大年了!

老家腊月把古老喜庆的民风节俗酿造得醇香甜美,一阵阵醉人的香气溢满乡村,让我陶醉在老家的大门前。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