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蕙利 | 素心腊梅凌寒开
2022年01月21日10:40
兴许是儿时的乡间,鲜有人家栽腊梅树的缘故,梅之于我,本无太多偏好。直到读高中后,某日去一位姓李的新同学家玩时,被她唤到院里,看一株开花的小树。

兴许是儿时的乡间,鲜有人家栽腊梅树的缘故,梅之于我,本无太多偏好。直到读高中后,某日去一位姓李的新同学家玩时,被她唤到院里,看一株开花的小树。

那树,手腕粗细,疏影横斜的枝干上,缀满了浅笑盈盈、奇姿纷呈的金黄眸子。它们中,含苞的娇羞欲语,脉脉含情;初绽的潇洒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赫然微笑,嫩蕊轻摇。该份既绚丽又清雅的姿容,让眼下这清冷季节有了鲜活的灵动感。小李告诉我,它叫“腊梅”。

打从有了初次的邂逅,之后每每去小李家,我便特意站到腊梅树前,痴痴地捕捉那枝头上的消息。

春夏时光的腊梅树,虽一团绿云似的,透过围墙叆叆芳华。然平日匆匆从它旁边路过的乡民,似乎熟视无睹。入秋后,那密密匝匝的绿叶渐次枯落,只剩枯枝一树,更是鲜有人问津。

但一到百花遁迹、万物失色的季候,腊梅树就像事先约好了似的,从铁铸般的枝条上,悄然无息又满枝满桠地绽开黄莹莹的花朵,既干净,又羞涩。

所谓:一花一世界。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花季。作为一种至为坚忍不拔的花,吹拂腊梅的并非轻柔如柳的春风,而是凛冽北风;滋润它们的不是清凉柔和的雨水,而是寒冰冷雪。

然家乡的冬日,甚是少雪。就当北国已是骇雪覆天、落地盈尺之时,吾乡大地上常常还是丝毫未见雪的痕迹。这也使得那会的我,很期盼能有一个雪花飞舞、玉树琼枝的世界,好好欣赏一番腊梅花与雪共婵娟的旖旎风致。

不知是巧合还是命定,终于在来年的寒假期间,陡然迎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纷纷扬扬下了整夜的大雪。次日一早,我匆匆赶到小李家,为的就是能亲眼一睹在冰天雪地中傲立枝头的腊梅花。

雪后的腊梅树,虽被积雪压弯了枝条,却丝毫无损其风采,反而愈显典雅。再看那一朵朵、一瓣瓣,如串串精美流苏的梅朵,于白雪覆盖下,随风轻轻摇曳出千姿百态。宛如雪花纷扬时,一名玉洁冰清的妙龄女子,在茫茫旷野中,听白雪呢喃,暗送幽香。

当日,我临走时,小李赠我数枚开得最好看的花枝。将之带回家后,立马插进最精致的花瓶中,装上清水,置于客厅的茶几上。既点缀家居,又假借陋室一处斯文抒情。

在此后的日子里,有那么几枝疏朗清雅的腊梅在旁默默陪伴,手捧一沓书卷,读倦了,抬首鹅黄满目,心情顿时明朗多了。

我最爱在晴朗的早晨,看煦暖阳光渗透梅朵,闪耀出烨烨的橙黄色泽。遒劲梅骨载起花枝,不仅刚柔相济地美着,香气也愈发萦怀起来。遂贪婪地呼吸那缕缕馨香,陶醉销魂之余,感觉春天就要来了。

梅花的疏影和暗香,同样适合以月来衬托渲染。暮霭四合,夜寂无语,冷幽幽的月光下,那一朵朵几近透明的花瓣仿佛镀了一层银边,俏逸卓绝地显示出梅影的迷人与清香的醉人。此时,仿佛所有的尘世喧嚣都离我而去哉。

岁月悠悠,世事种种,时光在指缝间悄无声息地流淌。如今的我,仍经常会念起当年那株灿烂了满枝丫的腊梅,感受它隔着悠长而迢遥的光阴,传递来的一份铿锵有力的心声和美的永恒。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