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李昌浩 | 采采卷耳
2021年07月26日09:12
记忆里村头有一棵高大的老槐树,槐树歪着身子,像一位佝偻的老人,老槐树并不茂盛,苍老的树身上有几处伤疤,有两处黝黑的凹槽。连绵几天的阴雨,凹槽里便会生出一撮撮暗褐色的木耳,像老树精的耳朵,在偷听着人间的消息。

记忆里村头有一棵高大的老槐树,槐树歪着身子,像一位佝偻的老人,老槐树并不茂盛,苍老的树身上有几处伤疤,有两处黝黑的凹槽。连绵几天的阴雨,凹槽里便会生出一撮撮暗褐色的木耳,像老树精的耳朵,在偷听着人间的消息。

小时候,我和哥哥常在篱笆上采木耳,一场雨水的滋润,一些朽木会长出神奇的木耳来。采下木耳放到搪瓷婉里。母亲用这些木耳炒肉,或炒青菜,野生的木耳耐嚼,有一种木质的清香。

后来,在学校里学“木耳”一词时,想,人有耳,木头居然也有耳。树木坚硬,而它的耳朵却是柔软的,远不及人的耳朵硬气。想,木头的耳朵,一定什么都听得进吧,不像人的耳朵,只喜欢听好听的话,顺耳的话。

一截枯木,倒卧在潮湿角落处,却暗暗地孕育着一种生命,这生命有着木的本色,无奇无艳、色泽黯淡,它就是木耳。它被人采摘,晒干储存,一朵枯萎的木耳,在清水中再次悄然绽开层层叠叠,木耳有两次生命,一次为生而生,一次为死而生。

野生的木耳绵而韧,人工木耳,一会儿工夫就泡好,而野生的木耳在冷水里要泡一整天。野生木耳有一股子野生菌类才有的鲜味,炒这种木耳时,不用放味精,也不用掺肉,一点点盐和油就可以使它美味无比。

木耳,虽生在腐木之上,但也“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景象,让人为之迷醉,晒干后,灰白色的干品,亦然散发幽幽的菌类清香。待食用时,冷水泡发,于是,木耳又恢复到润泽舒朗的状态,木耳,是一种充满神奇和高贵的自然之精华。做人,应如木耳,无论怎样一种环境,都有属于自己独有的状态。

木耳自古就有,它们早就滋润地生长在古诗中,“劳君敬枯木耳”“ 木耳有才持紫橐” “且需木耳并槐芽”,老槐树上长出丛丛木耳,与槐树芽相映成趣,一是新鲜的生命,一早死而后生,无论怎样都是新鲜的生命。

人这种动物就是聪明,后来,就逐渐出现人工种植的木耳。人工种植的木耳,看上去比那天然的木耳肥大许多,可是,每每吃到嘴里,却少了那股天然清香,腻腻的,口感很差,也没那种柔滑细嫩的感觉,心中不由怀念那种瘦小的天然木耳,还有童年在园子边摘木耳的时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