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丁 峰 | 我爱村头油菜花
2021年04月12日14:01

骤雨初霁,阳光温暖和煦,空气格外清爽。站在马路上,扑入视野的就是一片惊心动魄的黄色花海,惊艳把旅途的劳顿完全消翳。

举目环顾,顺着山坡上下,水塘沟渠的四周,小溪水畔,都争先恐后不择地势的铺满油菜花,在正午阳光下,一律闪耀着金黄色。一阵微风拂过,浓郁的花香,便扑鼻而来,花香袭人,赏心悦目。放眼远眺,黄色花海间,徜徉着踏青的游客,打扮的五颜六色,三五成群。有撑起鲜艳遮阳伞的、有戴着大檐花边太阳帽的,在艳阳下点缀在金黄色的花海中,像一朵朵长得饱满的鲜妍蘑菇,那么妩媚动人。还有那花海掩映着徽式民舍,粉墙黛瓦,黑的质朴,白的直率。坦荡如砥,无边无垠的黄色世界感染了所有的人,打着伞的、背着包的,挂着相机的,笑着,互挽着,都争先恐后的涌向高过人头的菜花中,悠闲徘徊,多少欢声笑语在田野里回荡,多少张灿烂的笑容绽放在春光里。

油菜花非常普通,农民拿它当庄稼来种,也是最容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冬春休耕期间在田里撒上油菜籽,播种后两个月后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开花后结的果实就是油菜籽,中国最大的食用植物油的原料。是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已成为农村的特色农业。油菜花的花形也算不上华美,由四枚花瓣,四、五花蕊枚形成小花朵,若和牡丹、菊花、茉莉放在一起更是不起眼。无论出身与外貌,被当作庄稼来种的油菜花绝对是百花谱上的草根阶级。

这一朵朵不起眼的油菜花,一旦漫山遍野地开起来,便有了规模,有了气势,照样开的惊天动地。美丽的田园景色,我们看来是风光,对农民来说就是生活,朴实无华的油菜花,是我们踏青之旅的点缀品,相对村民,它的作用就是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让他们的菜碗里添加一些油星,让日子过的更加滋润。

我爱村头油菜花,她不与浮花浪蕊比艳,不同桃李争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却历经粉身碎骨,千锤百炼,它的花籽精髓升华为油品,哺育着历代子孙,它的植茎飘零化泥再待春。它的完美和纯真以原滋原味的色彩诠释着生活的真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