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刘旭东 | 铁血长剧 英雄史诗
—— 评《跨过鸭绿江》
2021年02月08日10:15
我们现在太需要这样的长剧了。新时代太需要这样的史诗了。看这样的长剧,能补钙,能治软骨病,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两天,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随着四十集长剧《跨过鸭绿江》而波澜起伏着。我是在网上一口气将它看完的。它让我欲罢不能。

幼年时代那些曾经耳熟能详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形象生动地呈现在眼前,中学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描述的画面呈现在眼前,战争犹如绞肉机一样的血腥惨烈呈现在眼前。不仅如此,抗美援朝的战争全貌呈现在眼前,纵横捭阖的大国博弈呈现在眼前,各方统帅的布局决策呈现在眼前……

这是一部鸟瞰式的铁血长剧,这是一部全景式的英雄史诗。

它让我时而激动,时而悲伤,时而愤怒,时而惊叹,时而扼腕,时而流泪,时而抚今追昔,时而感慨万千。

人类为什么要有战争?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为什么总是能够浴火重生?从1840年以来,只有别人打上门,哪有我们打出去?中国人近代100多年的屈辱,为何得以终结?新中国立国之初,就要抗美援朝,与第一强国开战,需要怎样的勇气和魄力?这种决策的艰难是一种怎样的“豪赌”?中国为什么有这样英雄的人民和战士?中国为什么会有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意志的力量为什么能够战胜钢铁的力量?……

这部长剧激发了我们的好奇,这部史诗也给了我们答案。

我们现在太需要这样的长剧了。新时代太需要这样的史诗了。看这样的长剧,能补钙,能治软骨病,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部长剧在中国同类长剧中是出类拔萃的。我们曾经有过《长征》《解放》《延安颂》等一系列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长剧,《跨过鸭绿江》接续了这一传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除了从统帅到战士,从前方到后方的结构以外,长剧在塑造虚构人物之外,还一一再现了抗美援朝中涌现出来的特级英雄形象,具有纪录片的效果。

这部长剧即使与世界上其他战争长剧相比,也不逊色。其叙事格局、结构框架完全可以媲美《战争风云》。其战争场面,战场效果,完全可以媲美《兄弟连》等二战名片。

这部长剧从开拍到播出只有4个多月,文戏,武戏,长达40集,这中间拍摄、剪辑、合成、审片、修改,多少个工种?多少道工序?简直不敢想象,剧组是以怎样的效率,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的?

他们一定是用抗美援朝的精神来拍这部长剧的。

这部长剧的精气神集中体现在我方领袖、统帅和将士们的身上。那些光辉的名字,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艺术长廊中不朽的艺术形象。而彭德怀这一形象无疑是这部长剧中最成功最杰出的代表。

对于这样一部长剧,我已经不忍心苛求了。当然,如果一些特型演员的表演能够更到位一些,如果一些虚构人物的故事能够更饱满一些,如果一些情节的针线能够更细密一些,如果全剧在五次战役之后的节奏能够更有张力一些,那么,《跨过鸭绿江》,就会跨上更高的艺术高峰。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