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三 石 | 一部“硬核”的史诗剧
——《跨过鸭绿江》观感
2021年02月08日10:14

近日,40集大型战争史诗剧《跨过鸭绿江》在中央电视台一经播出,便引起强烈反响。据统计,该剧全剧平均收视率1.3%,平均收视份额5.89%,单集最高收视率1.73%,单集最高收视份额7.87%,豆瓣评分8.7,知乎评分9.0。说它是一部“硬核”之作,一点也不为过。

“硬核”硬在它填补了历史剧作上的空白。抗美援朝战争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样,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三场战争。近年来,反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影视剧数不胜数,而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影视剧,自五六十年代以来,虽有《上甘岭》《英雄儿女》《奇袭》《三八线上》等少有的几部影片以外,鲜有反映。《跨过鸭绿江》从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正式爆发写起,到10月25日,志愿军指挥部成立,再到1953年7月27日,正式停战,通过30多场著名的战斗战役,立体真实再现和还原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让中国人民第一次以电视剧的形式,系统全面地了解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历经两年零九个月,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的这一光辉历史。可以说,它既是一部战争史诗,也是一部历史教科书,填补了荧屏的题材空白。

“硬核”硬在它塑造了英雄的群体。该剧既真实塑造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以及邓华、洪学智、韩先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崇高形象,也真实再现了以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在战场上不畏强敌、英勇斗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形象。既塑造了三十八军在第一次战役中首战贻误战机,在第二次战役中一雪前耻获称“万岁军”这样的历史故事,也塑造了一群乳臭未干的年轻人通过战争的洗礼成为了人民军队的中坚力量。那荡气回肠战争里的普通战士何尝不是今天朝气蓬勃建设祖国的90后、00后的身影!与前些年抹黑英雄、抹黑中国现代历史的丑恶现象对比,此剧何尝不是迎头痛击!与现在综艺节目里铺天盖地的娘娘腔、软骨病、偶像派、流量派盛行的不良现象对比,此剧何尝不是当头一棒!此剧宣告:这样的英雄群体才是中国之主流,这样的英雄人物才是国人之偶像!

“硬核”硬在它弘扬了民族精神。建国之初,一穷二白,面对装备精良、武器先进的“联合国军”,我们毫不畏惧,毅然出兵。没有制空权又怎么样,没有先进的坦克又怎么样!该剧用2000多人的大阵容剧组, 30多场战役及战斗,超400个场景重现,超过30000个炸点,道具子弹80000多发,动用了群众参演40000多人(数据来自网络)全景展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

“硬核”硬在它昭示了中国未来。至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人民实现了小康梦,国际影响力日益剧增。但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仍不太平,美国对我打压封锁从未间断、西方反华蠢蠢欲动、印度、东海、南海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局势可谓错综复杂。此剧昭示:如今,仍有部分亲美派、求和派等抱有幻想。此时,国人更当当自醒、自强,居安不忘思危,以抗美援朝精神来激励自己,时刻保持警惕,不忘初心、不忘历史,埋头苦干、走向未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