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汪 政 | 十颗花生的人生课
2021年01月18日13:58

仔细翻检一下,自己写过年的文章已经有好些篇了,说人说事说风景的都有,内容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说的都是过去的年。好像不是我一个人这么写年,凡是写过年的,写春节的,大都是回忆。有人写未来的年吗?比如明年春节、后年的春节怎么过?好像没有,至少我还没有看到过。

所以,过年,就是回乡,回味过去的时光。

年是节日,更是时间的标尺,对人生来说,年意味着自己又长了一岁,所谓“天增岁月人增寿”。这每一年、每一天都是实实在在的,是由许多具体的人事景物、心情意绪构成的,它们包蕴着无数丰满的细节,是我们生命的确证。在我们的记忆中,总有许多特别的年,定格了特别的人和故事,承载了对自己来说重要而又意味深长的意义,它们是一个个坐标,如同人生之书中的目录,指向了那些别样的章节。每当新年到来,这些旧年就会如约而至,让我们在复习中重新体味许多道理。

这大概是每个人过年时的必修课吧。

今年的回忆来得有些早,原因是前些日子回老家的朋友问我,要不要从乡下带点“年货”?我笑着说,现在办年货是不是有些着急啊,思绪却一下子回到了过去。

我们都置办过哪些年货呢?日子好起来之后,办的什么年货已经没留下太深的印象,反而是物质贫乏年代的那几样可怜的年货至今记忆深刻,刻在脑子里的似乎就是咸带鱼和猪头。猪头现在还有,只是不知道还在不在年货之列,咸带鱼真的好些年见不到了。我的老家在如皋、海安和泰兴的三县交界处,是贫瘠的高沙土地区,离海比较远,海产品对老家人来讲是稀有的奢侈品,能见到的也都是腌制过的了,比如咸带鱼。因为父母是“吃公家饭”的,每年单位都会分些年货,咸带鱼即是其中重要的一款,父母一般都是要如数送回老家的。老家村里人过年有轮流做东请客的习俗,我们家的饭是左邻右舍盼着的一顿,就因为有咸带鱼。

咸带鱼带回老家了,我们的年怎么过呢?吃猪头!记忆中,吃猪头好像不是我们一家的年事,而是许多人家过年的食事。我小时候很疑惑,平时很难买到肉,但一到过年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猪头呢?鲜的,咸的,整个的,半个的。煨猪头是我家一年最隆重的事情,从买猪头,褪猪毛,到煨猪头,拆猪头,这是一个充满知识、充满期待、充满仪式,充分酝酿、汇聚食欲从而使年夜饭纯粹而美好的过程。我们从小就这样被培养成了猪头的解剖学家、烹饪高手和美食家。猪头的各个器官、部位皆有民间的称谓,烹饪方法不同,味道也各有其胜。哪里还需要其他的菜肴?一桌猪头全宴胜过许多的山珍海味。

对孩子们的嘴巴来说,过年的享受当然不止于猪头,一些乡间的土产也是蛮有吸引力的,比如花生。花生,这才是我今天故事的主角。

家乡有民谣这么唱:“雪花飘飘,馒头烧烧;咸肉炖炖,吃吃睏睏;烟袋磕磕,花生剥剥。”这是老家人对过年幸福场景的描绘,花生在其中承担着相当分量的幸福指数。我小时候生活在乡下的小镇,我们是乡下的城里人,因此,吃到当年的新花生也是不容易的事。寒假时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常常会交换小零食,我最期盼的就是新鲜的炒花生。

有一年新年,我的同桌碰到我,急急地将我从人堆里拽出来,掏了两大把花生塞到我口袋里,悄声吩咐:就带这么多,别给别人看见。为了这把花生,我放弃了与小朋友们的游戏。那花生太好吃了,又香,又甜,又酥,又脆。我真的没吃过这么优秀的花生,后来也没再吃到过。我漫无目的地在大街小巷里游荡,慢慢地享用这美味。吃到剩下一小半的时候,我忽然想到应该带回家给妈妈吃的,她也一定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花生。

但是,花生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又想带给妈妈,又舍不得停下嘴来。我在口袋里数了又数,不停地安慰自己说还有不少,我还可以再吃几颗。时光在花生的香味中不知不觉过去了,我发现花生真的越来越少了,而我面临的纠结也越来越大。最后,我决定留十颗花生给妈妈,吃到剩下十颗时坚决不吃。难题就在我自己定下的十颗花生。十颗到了,吃,还是不吃……

这个过程实在不忍心再写下去。回到家时,我将最后一颗花生给了妈妈。

这个故事我给许多人讲过,女儿曾问过她奶奶是不是真的,奶奶笑着说是真的,你爸爸当时还直怪他的同桌小气,只给了他两颗花生。

快到回乡过年的时候了,今年我要见见当年的同桌,他的花生给了我铭记至今的人生课。

(来源:新华日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