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刘旭东 | 看话剧《林则徐》想到的
2021年01月18日13:58

看话剧《林则徐》让我想得很多。

这部话剧从朝堂对策,到虎门销烟,到边衅四起,到罢官谪戍,写了林则徐一生最为精彩的片断,所刻画的人物有道光、关天培、邓廷祯、王鼎、琦善、义律、穆彰阿等。话剧的魅力在于仅仅通过林则徐与这些人物的对话,即活脱脱地塑造了林则徐的形象。剧中道光的始用终弃,王鼎的尸谏,林则徐的夫妻夜话等都让人五味杂陈,感动感慨感叹。剧中三首诗让我印象深刻,一首是少年林则徐的“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一首是赴戍登程时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首是谪戍途中的“我与山灵相对笑,满头晴雪共难消”,这三首诗完美地表达了林则徐的内心世界。林则徐是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剧中他说,“广州之前,我只知中国,广州之后我看到了世界”。全剧结束在林则徐托魏源所写之《海国图志》上,振聋发聩。

话剧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不分场次的结构,既是对历史内容的精心择取,也是对戏剧内容的完美呈现。这种结构是现代影视语言与传统话剧语言的崭新融合,是一种新型的舞台语言。舞台设计和舞台装置,更是充满天才创意。斜坡舞台,具有象征意味。长江黄河的灯带地图,让舞台变成了广袤中国的大地,自由而灵动。朝廷、广州、虎门、林府、定海、蒲城……不同的场景,任意切换。舞台上方巨大的装置,一面是镜子,一面是琉璃瓦顶。随着装置的升降,这一装置起到了神奇的作用。当它是镜子时,拓展了舞台,起到了亦真亦幻的效果。当它是琉璃瓦顶时,舞台变成了皇城,变成了朝堂,变成了大厦将倾的象征。多媒体的运用取代了传统的布景,因剧情所需而自由变化,已成为舞台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剧中一些画面如滔天的海浪,造成的压迫的效果,营造了全剧深沉凝重的氛围。

话剧进入中国百余年,完成了本土化的任务。先是现实主义的无缝嫁接,而后是现代主义的大胆探索;先是从形式到内容的全面追慕,而后是形式的积淀和内容的复归,话剧的发展也走了一条扬弃之路。今天的观众对于《林则徐》这样的话剧形式已经没有违和感了。这也是一种了不起的历史的进步,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大众审美水平的极大提高。

这两年我看话剧不多,但是印象中话剧的整体水平已今非昔比。话剧《张謇》《索玛花盛开的地方》,以及《林则徐》都让我惊喜。先不论内容,单是形式的创新,这样的话剧即使放到世界话剧的舞台上也应有一席之地。我相信说出这样的话,不是夜郎自大。新时代文化繁荣有时是在不知不觉中兴起的,话剧人功不可没。

林则徐是一个开创历史的人物。尽管人们常说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我更愿意说虎门销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这是中国人的觉醒和反抗。当年,英国人用鸦片平衡贸易逆差的做法,真是丧尽天良,鸦片战争使中国坠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更是罪不可逭。但是,对待帝国主义的殖民是可能有不同的态度的:一种是奴化的,一种是抗争的。林则徐无疑是抗争的英雄。这对近代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正因此,今天我们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我看话剧《林则徐》之后还想到的。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