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任随平 | 黄叶辞树知秋声
2020年10月19日09:48

落叶归根是一种情怀。

黄叶辞树是一份静美,动人得让人不忍怜惜。

不是么?此刻,你就立于山野之上,风是从崖边绕过来的,蹑手蹑脚的,顺着山道,顺着时光日渐老去的土坡,溜下来,轻轻地,轻轻地和一片树林打了声招呼,让坐在树荫下的你我几乎没有察觉。但树知道,黄了的叶子知道,叶子上驮负着的废旧了的时光知道,黄叶动了动身子,吻别了枝头。黄叶知道,静美的黄昏,斜归的飞鸟,还有辽阔广袤的大地是接纳它皈依的温床,它将在时光的另一端,完成涅槃和重生。

是的,黄叶辞树有一份不忍离弃的挂牵,在落日熔金的当道,在无垠的山野,在村头巷尾。

这些时候,我总是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守候在树下,聆听黄叶说破时光成熟的秘笈。

若是在山野,除了树,必有茫茫草色。顺势而坐,就坐在草茎深处。仰首,天空澄澈高远,叶子黄时,天宇更是高而又高,明净如一块素手帕,安静地贴在天幕高处。鸟雀们自由地飞翔着,间或丢下一声素净的鸣叫,落在枝杈间,落在草地上,落在你我的脖颈里,若是一枚逃离诗句的词语,抑或戛然而止的休止符,总之,明明净净里,让人的心间突兀生出一份欣喜,一份暖暖的歉意。夕阳的余晖斜斜地打过来,染出一道金色,远处的小河悠悠然流淌着,不疾不徐,就这样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去做,静享一份时光旖旎。突然间,就有一枚黄了的叶子飘飘摇摇翻飞在你的视线里,哦,是叶子,是熟透了生命汁液的叶子,是守护了大树一季的叶子,别过了枝干,别过了母体,重归辽阔大地。这时候,遐思是多余的,但此情此景,你我又怎能收拢得住飞翔的思绪呢?

祖父别离人世的时候也是黄叶辞树的时候。祖父走后,那个秋天的很多个午后,父亲就是这样安坐在祖父的坟头,望着一树树黄叶打着旋儿落下来,落在他蓬乱的头发上,落在脖颈里,落在他满目的念想里。是啊,黄叶辞树知秋声,人生在世,不也是一枚从春而生,秋黄而落的叶子么?在历经了风雨洗礼的成长之后,在守护一季希望成熟之后,不也是在草色馨香里安静地回归大地的怀抱么?是的,人与叶子,不就是生长在不同空间的两枚黄叶么?

这样想着的时候,雨落起来了。落雨的黄昏,落雨的秋色是最美的境界。濛濛雨丝斜织着,村巷深处,粉墙黛瓦,落叶弥漫,归圈的牛羊踢踢踏踏踩着落叶,踩着暮色,摇醒铃铛亦摇醒昏黄的灯火。这时候,让一棵树护佑着,护佑着暮色浸染的山峦,守望村巷守望时光确是一件幸事。

守望落叶,守望生命的另一种形式,在时光流转的大地。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