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包洪玲 | 燕子·小小家
2020年10月12日09:37

燕子比喜鹊小,和麻雀差不多大。每年快到谷雨的时候,就已经从南方飞回北方,然后辛苦筑巢,孕育孩子,所有的艰辛,我们人类只要想像一下都能体会到。

清晰记得昨天,天忽然就阴了,眼前刚出现一个闪电,雷就“轰”的一声驾到,雨跟着就下了起来。我从书房走出来,望着窗外不停歇地雨,猜着燕子们今天出去觅食了没有?如果是在飞回的路途中,这样的骤雨它们有没有地方去避雨呢?就在我胡乱想时,一只燕子飞回来了。浑身湿透,显得非常瘦小,远没有晴天飞翔时的自在和潇洒,它径直往南道厅巢里飞去。立刻,巢里出现小燕子们叽叽喳喳吵闹声。我脑海出现一个画面,它的几个孩子都伸长脖子,张着大嘴巴,等待食物。

这时,另一只燕子也飞回来了,浑身也是湿透,它好像比先前那只更瘦小,也是到了院子径直往巢的方向飞去。巢里又是传来一阵叽叽喳喳声。

雨越下越大,南道厅的高处我早就给它们从东到西扯了一根绳子。当时想的是,哪天它们的孩子越长越大,巢有些挤时南道厅也可以有个地方落落脚。雨幕挡住了我的视线,我猜想已为父母的两只燕子此刻就在绳子上,瞅着雨,啾啾叫着交流着什么。因为我听见它们传来的叫声,沙哑又不安,轻易区别于小燕子叽叽喳喳中带着特有的欢快!我心想雨这么大,它们总该休息一会了吧?

哪里知道,只是那么一会,它们就一前一后冒着大雨飞走了。雨在下,它们全然不理会,就像两个黑点,最终消失于我的视野。

闲时我爱站在院子里,看看蓝天白云燕子们小小的家。体会众生对孩子的爱,内心写满感动。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