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马庆民 | 表情里的爱
2020年10月12日09:36

早上跑步回来,正在洗头,桌子上的手机,接连收到好几条微信消息。

“老婆,帮我看一下谁发的信息?”

“是外婆发的,全是一连串各种各样的表情符号,这是什么意思啊?”妻子的话语里满是疑惑。

“哈哈,这是我和外婆之间的密语,你不明白!”你帮我回一句:“外婆,我也想你了!对了,记得在后面加上一个抱抱的表情,以表示我送上一个热情的拥抱。”

用表情符号交流,是我和外婆之间心照不宣的想念方式。

两年前探亲回家,给外婆买了一款智能手机。从如何开机、解锁屏幕、打开微信、找到联系人……手把手教她如何发信息,如何看朋友圈,一番折腾后,我问外婆学会了吗?戴着老花镜、眯着眼的外婆,似懂非懂的点着头。

“要不是看到你们都在用微信,我才不碰这‘板砖’呢……”外婆敲了敲自己的手机,一个劲儿地“吐槽”。

假期结束要离开家的那天,外婆拉着我的手,一再嘱咐:“俺现在也有微信了,你不忙的时候,记得给俺发消息。”

回到单位第二天,我就收到外婆发来的微信消息,打开一看,有的是字母,有的是表情符号,有的是几秒钟的空白语音,之后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我以为外婆是在练习微信聊天,就没有回复。哪知道周六一大早,外公就打来电话,满是委屈地向我抱怨:“你外婆天天在家念叨你,说跟你发了几次微信你都不回,她现在变着法的折腾我呢,非让我模仿你的样子陪她聊天……”我听后,哭笑不得。

从那以后,我知道了,那些“乱码”,那些表情符号,是外婆的思念“密语”,它代表着“我在想你”。

一天晚上,外婆发来“饥饿”的表情,我很纳闷:“难道外婆还没吃饭?”我立马电话打过去询问情况。

外婆一边吃饭一边对我说:“俺没啥事,就是想告诉你,好好吃饭,别饿着了……”

年初的时候,有一次,外婆接连发来多个“生气”的表情,我大为不解,心想着最近我工作扎实有干劲,“亲情电话”也未间断,外婆为何生气?

一番电话求证,方知事情原委。原来,我去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直未向家人报喜。前几天,我的立功喜报寄到家中,他们才得知此事。

看到我立功,外婆很开心,但也因为我没有及时“汇报”,导致她没有第一时间掌握外孙建功军营的好消息而闷闷不乐。

电话里,我对外婆许下“再立新功第一个告诉她”的诺言,她才终于开怀大笑。

其实,每次通电话我都劝外婆:“想我的话,可以直接打电话,发信息有时候不能及时看到、及时回复。”外婆却说:“打电话会影响到你的工作,给你发发微信,你有空的时候回一下,俺就不担心了……”

本来之前答应过外婆,忙完这阵子,就休假回家陪她过中秋,但是昨天又突然接到了战备任务,不得已在电话里流露出愧疚之情,不停地向外婆解释到今年情况特殊,因为国庆节遇到中秋节,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保卫安全!

谁知,外婆却笑呵呵地说:“在咱们家,忠就是孝,国即是家!你不要做俺的工作,站好自己的岗,放好自己的哨,有事咱们微信联系!”

刚挂断电话,就收到外婆发来的信息:一连串微笑、抱抱、加油的表情……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