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乔加林 | 捅马蜂窝
2020年08月03日12:45
记得小时候,在我的老家苏北泗洪县一个偏僻的乡村,树木大多是洋槐树和柳树,但凡粗一点、高一点,叶片比较茂密的树枝上,都会有大大小小的马蜂窝。有的在树丫的枝条交汇处,有的在树梢的单枝上。其形状有的近方形,有的近圆形。大的有向日葵那么大,小的只有鸡蛋那么大。

记得小时候,在我的老家苏北泗洪县一个偏僻的乡村,树木大多是洋槐树和柳树,但凡粗一点、高一点,叶片比较茂密的树枝上,都会有大大小小的马蜂窝。有的在树丫的枝条交汇处,有的在树梢的单枝上。其形状有的近方形,有的近圆形。大的有向日葵那么大,小的只有鸡蛋那么大。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树木植被茂盛,随处可见马蜂窝。往往马蜂刚刚做出来窝就被小伙伴们发现,他们可以从容地用竹竿捅下来,一点都不感到害怕。

在去乔庄小学的干渠路西面一棵大柳树上,有一个大的马蜂窝。小伙伴上学路过这里时总是小心翼翼,害怕招惹到马蜂。胆大的王栋兵和胖三,决定要为民除害,捅掉这个大蜂窝。放学后,一堆小孩结了伴去捅,胖三穿了雨衣,用黄书包把头罩起来,只露两只眼睛,举着竹竿宛如披了铠甲的勇士雄赳赳气昂昂上战场,但是越是离马蜂窝近越是害怕,倒像两块磁铁同极对着,越近越有排斥力,便越是惶恐了,刚走近还没有对准马蜂窝就用力一捅,丢了竹竿赶紧逃,小伙伴们也各自逃散,过一会,看着没有马蜂来追,再战战兢兢返回,非要捅下来不可。我只是跟着小伙伴们一起看热闹,越是害怕,就越想看。有一次,我正仰着脑袋看马蜂,一只马蜂像战斗机一样在我的头顶上盘旋。我下意识地用手拨打着,扭转身仓皇逃跑。没想到这只马蜂撵着我不放,马蜂毫不留情地在我的左太阳穴处狠狠地蜇了一下,顿时一股针刺般的疼痛如潮水般袭来,不一会儿,整个半边脸就肿了,我托着腮帮子哼哼唧唧地跑回了家。

马蜂的毒液着实厉害。到了家,我半边脸从太阳穴一直肿到脖子根,肿处又红又硬,像是在脖颈处塞了块木板,连转脖子都觉得辣乎乎的痛。母亲赶紧找来风油精帮我擦,一边擦一边骂,忍受了两三天的痛才完全消退。

在我上学初一的时候,我家的草屋后房檐上有个马蜂窝,先是鸡蛋一样大小,后来越来越大,像个向日葵一样悬在上面。金黄色的马蜂细腰大肚,嘤嘤嗡嗡地飞进飞出,看上去还是个子孙兴旺的大家族呢。那时经常有人被马蜂蜇,妈妈也经常提醒我远离马蜂窝。可是,每次去屋后上厕所,都要路过此处,让人提心吊胆。我决定把这个马蜂窝除掉,我要复仇,不能这样提心吊胆过日子!一个炙热的午后,我找了几块砖头,像侦察兵一样看好了地形,用一件衣服披在头上,然后学着电影上八路军炸碉堡的样子,向马蜂窝靠近。

马蜂窝上落满了密密麻麻的马蜂,蠕动着。我在心里喊着一二三,猛地用砖头投掷马蜂窝。这一下炸了锅,嗡的一声,千万个马蜂乱了阵脚,飞了起来。我用衣服蒙着头,迅速逃窜,躲在草垛旁。

过了一阵子,我探出头来看,发现蜂窝根本没有掉下来,进攻失败。我不甘心,从院子里找来一根长长的竹杆子,再次用衣服蒙上脑袋,举着竹杆子向马蜂窝发起二次进攻。竹杆子慢慢伸向马蜂窝,用力一捅,马蜂窝“噗”地掉在地上,顿时群蜂乱舞。我丢了竹杆子,捂着脑袋飞身逃窜,可是依然没有摆脱几只马蜂的追赶,薄薄的衣服不堪一击,只觉得一阵撕心裂肺的疼,脑袋上被蜇了好几处。

母亲带我去村卫生室涂了药,又拿点消炎药。母亲又开始数落,“你这孩子为何就不听话,以前被蜇过一次,咋不长记性?”

晚上,父亲把那个马蜂窝捡回来让我看,一个个蜂巢里面都有白白的蜂虫,胎儿一样一动不动,父亲说,这是马蜂的孩子,还没有出生,它们的家就被你破坏了,马蜂能不找你拼命吗?只要你不去招惹它,它也不会蜇你的。我听了有些后悔,点点头,发誓再也不捅马蜂窝了。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