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马亚伟 | 考场外那些穿旗袍的妈妈们
2020年07月13日10:16

上网浏览,看到不少考场外的妈妈们都穿上了旗袍。很多妈妈已经四五十岁了,身材严重走样,旗袍穿在身上,颇有点尴尬。还有的妈妈,身上的旗袍并不合身,看样子是借用的,很拧巴地穿在身上,让人忍俊不禁。看过这些图片后,我笑着笑着忽然感动得有点想哭。每一位穿旗袍的妈妈,无论她穿旗袍漂不漂亮,都是天使的模样。

考场外那些穿旗袍的妈妈们,只是众多考生家长的代表。很多家长也都在想办法,给孩子们的考试加油助威。今年高考情况很特殊,家长们也需佩戴口罩。有些家长为讨个好彩头,戴上了红色口罩,口罩上面还有“高考必胜”“金榜题名”的字样,看上去很喜庆,相信会给孩子们减轻不少压力。还有的家长穿上了某品牌的运动装,因为这个品牌的logo是个对勾,寓意孩子答卷时都能做对,家长特意选的。为了孩子们,各位妈妈和爸爸可谓脑洞大开。

考生上考场,家长的紧张不亚于考生。考试之前,每位家长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小心和虔诚。我的同事张老师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一向洒脱直爽的张老师忽然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她本是个彻底的无神论者,这段时间却总是在微信朋友圈发“考神保佑孩子高考成功”之类的图片和文字。不仅如此,她说话也特别小心,坚决不说不吉利的字眼,什么“坏了”“完了”“砸了”之类的词被她屏蔽掉了。如果不小心说出来,她便会连“呸”三下,以示惩戒。尤其是考高临近这个阶段,无论遇到什么事,张老师总能保持笑容满面。她说,这段时间要表现出最佳状态,这样回家才能给孩子正能量。

朋友老刘的孩子也要参加高考,很少下厨的他,这段时间经常亲自给孩子做营养餐。他为孩子做饭,其醉翁之意不仅仅在于做饭,而是借做饭给孩子鼓劲。他独创了很多菜品,很多都配上了特别吉利的寓意。比如,红烧猪蹄是经常做的,孩子爱吃,尤其是寓意“金榜题(蹄)名”,寄予着老刘满满的期待。再比如,清炖鲤鱼也要隔三差五吃一次,寓意“鱼跃龙门”。做个蛋糕,命名为“必胜糕”,意思是高考必胜;榨个橙汁,命名为“前程似锦”,因为“橙”与“程”谐音。诸如此类,可谓创意无限。老刘是个小文人,平时就喜欢整些这类的事来调剂生活。孩子高考大大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创作出很多别具一格的“作品”。老刘说,他做的这些事能起多大作用说不准,不过因为他的用心,孩子如今特别有状态,家里的气氛也空前好起来。

考场外那些穿旗袍的妈妈们,以及每一位心怀爱与期待的妈妈和爸爸,都在用心为孩子守候。他们动用了全部心思,使出了三十六计,七十二招,即使有些计策和招数有些滑稽甚至不可思议。他们的爱,足以让天地为之动容!

路过高考考点,看到考场外很多家长正在等候。有几位妈妈穿着旗袍,焦灼地走来走去,完全没有穿旗袍应该有的优雅闲适。我不觉笑了,这几位妈妈穿旗袍应该是图个“旗开得胜”好彩头。可怜天下父母心,妈妈们为了孩子会用尽一切办法。那些办法只要对孩子有一点点好处,哪怕只是一丝心理安慰,她们也会拼尽全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