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孔芳芳 | 致敬逆行勇士 留住感动时刻
2020年05月07日09:07
“2020年初,我们无一例外置身在了新冠战疫之中……”昨天上午,梦都大街上的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部分美术界人士和医护人员代表参加了“同心战疫”江苏省美术、书法主题作品展,参展画家之一张兴来以这样的表达作为发言开头。

  “2020年初,我们无一例外置身在了新冠战疫之中……”昨天上午,梦都大街上的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部分美术界人士和医护人员代表参加了“同心战疫”江苏省美术、书法主题作品展,参展画家之一张兴来以这样的表达作为发言开头。

  这也是江苏省书画工作者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号召下,继向江苏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的7家医院赠送70件书画作品、向2813位江苏援鄂白衣勇士赠送书画作品活动后,组织的又一次与抗疫相关的主题活动。

  大厅中, 一张张医护人员的画像温暖而坚定,一首首与战疫相关的书法读来让人心潮澎湃。指着其中一幅名为《送别》的绘画,南京80后援鄂医生黄宝驹告诉记者:这些作品画得就是他们当时经历的真实场景!

  236幅作品记录2020,致敬逆行勇士

  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文联主办,省美协、省书协和省现代美术馆承办,共展出书画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236件,旨在用艺术传递江苏书画艺术家们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坚定信念。

  从主办方代表到参展画家代表,开幕式上每一位上台的嘉宾们都言辞恳切。“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我们用艺术致敬医术!”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动情地说。“向所有不计生死、不计报酬,抗击新冠肺炎的白衣勇士们致敬!”参展书法家代表陈克年如此说。

  作为画家代表之一,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手写了三页纸文字,表达他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在这场全民“战疫”中的感受。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展览,这是广大艺术工作者在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中心情的表达,是从无数个抗疫勇士身上感受到巨大鼓舞和安慰的主题创作画展!”张兴来说,“从普通居民、社区人员,尤其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勇士,他们披星戴月、奋勇前行,做出了突出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作为画家,面对这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有很多情感要表达,张兴来说:“然而,在面对疫情时,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职业习惯告诉自己,即便不能亲临一线,也应该有所行动。”

  在展的《盛世容颜》作品是张兴来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十多幅主题作品中的一幅。他创作时更注重现实的真实和情感的真切,“我用水墨塑造战疫英雄的身影和容颜,记录勇士们的行动,向他们表达最真诚的敬意!”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艺术的作用在哪里?“希望多年后人们再看这些作品时,能让更多人记起2020这一年发生了什么,让更多人缅怀在这场战疫中牺牲的烈士。”张兴来说。

  南京80后医生讲述援鄂53天:最大的感触是“感动”

  开幕式后,来自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们一张张地观看着作品。在巨大的、戴口罩、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画像面前,曾参与援鄂的呼吸科医生黄宝驹和急诊病区护士长钱宇被询问:看这些作品,有什么感受?

  “这些表现得都是当时真实的场景啊!”黄宝驹和钱宇的回答几乎一样。

  80后医生黄宝驹作为江苏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于大年初二到达武汉,坚守53天;钱宇于2月11日左右和同行到达黄石,3月20日回宁。

  一张张真实的画作勾起了他们在湖北的日子。巧合的是,展厅中有一张来自画家桑建国的《送别》画作,跟黄宝驹离宁时被拍到、刊登在媒体上的照片简直如出一辙。

  “当时家属、同事和领导都被允许到南京南站站台送行。”黄宝驹回忆,“说实话家属们还是有些担心的,虽然之前我们也收治过病毒性肺炎患者,但是传染性没有这么强;又因为是第一批过去,对于即将到达的武汉,可以说大部分是未知。”

  1月26日,江苏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在武汉集齐,当日培训后,第二天被分两批上岗。黄宝驹被分到江夏区人民医院。当时,作为区级医院的江夏区人民医院总共只有300张床位,他经历了最开始床位紧缺、防护物资甚至医用垃圾袋这样基本物资也紧缺的日子,那时确实艰苦,“4-6小时需要更换的防护装备,同行们往往简单消个毒然后反复使用。”

  对于他来说,当时最大的震撼来自当地医护人员。

  1月23日,当地医院清空所有病人,定点收治新冠患者。他上岗后才知道,正奋战的当地同行们竟来自这所医院的所有科室,“无论是骨科、外科,所有医生都上了。我们过去的大多数是呼吸科室的医生,他们却是全部重新收编上岗。很敬佩当地同行,他们比我们更值得表扬和宣传。”黄宝驹说。

  回来后也被同事们问,去武汉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黄宝驹想来想去,还是给出了一个朴实的词——“感动”。

  “在武汉的53天里,我流得泪应该比长这么大所有的眼泪加起来还要多。”他说。

  一开始的各种艰难,2月中旬后渐渐好转: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陆续建成,武汉各小区封闭管理的同时,由社区定点转送病人到指定医院,一切逐渐有序化。

  “这中间感动的瞬间太多了!志愿者、医护同行们的付出,病人的配合,全世界一批又一批到达的驰援物品,各方对我们方方面面的照顾,让我们能在工作之外没有后顾之忧……处处都是感动!”黄宝驹说,这个过程中他和同行们深切地感受到同胞的温暖和祖国的强大,“真好!”

  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工作8年的黄宝驹说,这段经历对于他来说,“终身难忘”!

  回宁时,由于武汉市民仍在隔离,他没有机会买到纪念品,但江夏区人民政府颁发给他和同行们一块荣誉市民的“牌匾”,他也拿到了特制的“网红”返宁机票,“这些都将成为珍贵的记忆”。他还告诉记者,在武汉最后一天从住地去机场的路上,他走了一些地方,“发现武汉真得好美,到处是花,水也很多,以后有时间肯定会再回去看看。”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