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太仓市文联引领文艺工作者“坚守文艺初心 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7月28日15:22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用了一百年的时间,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抓住太仓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深度挖掘、大胆演绎,为太仓文艺宝库再添传世新作,为塑造“文明太仓、生态太仓、进步太仓、幸福太仓”作出应有贡献。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矢志不渝。一百年重振山河,一百年坚定为民。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用了一百年的时间,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站在历史的关口,回首百年奋斗历程,一览中华沧桑巨变,太仓文艺工作者思绪万千、自信自豪、激情涌动。太仓市文联准确把握今年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立足全市文艺工作实际,通过报刊杂志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引领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积极践行“四个坚持”要求,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努力抓好精品创作、挖掘奋进故事、阐发为民精神、展现时代风貌。

一是坚定信心前行,引领时代风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建党10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都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展现在全国人民眼前的是伟大的时代,是奋进的时代。太仓市文联机关结合建党100周年,通过党课、沉浸式主题党日实境教学,举办学习会、文艺家培训班,依托“学习强国”“太仓党建”新媒体学习等方式,深入系统学习党史,为发挥文艺事业引领作用积攒理论知识、增添前行动力。太仓市文联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协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深刻内涵,坚定不移弘扬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紧扣建党100周年和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筹办第十三届美术书法作品展、“扬帆起航再创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长三角摄影作品首展、第十四届太仓摄影艺术展,组织“我为太仓写首诗”全国诗歌大赛、建党100周年“璜泾杯”楹联大赛、“互融互通,共建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之文艺交流活动、“最好的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童声合唱音乐会,抓好建党100周年摄影集、书画集出版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主题文艺活动和作品创作,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凝聚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

二是坚持文艺为民,构筑精神家园。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文艺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创作前提。越是在发展的关键阶段,越是要坚守文艺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围绕群众抒写,瞄准群众创作,实现群众期盼。太仓市文联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接触群众,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从真实的生活中洞察人民群众的情感,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服务活动,与人民群众一道坚守精神家园。今年,太仓市文联机关充分发挥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俯下身去,察民意、转作风、办实事,组织开展“学党史 访民情 践初心”大走访活动,帮助解决文艺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促进地方文艺事业发展,带领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惠人民。充分发挥文艺工作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结合农村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和乡镇农文旅发展需要,组织“诗意田园 幸福文艺”太仓市文艺志愿者进百村(社区)入万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村(社区)提供文学、民间文艺、书法、美术、摄影、戏曲、音乐、舞蹈、楹联方面的专业指导、培训和节目编排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坚守艺术理想,多出精品佳作。优秀作品不仅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更深刻地揭示和记录着一个时代的背景和风貌,将会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并最终进入人类文明的宝库。太仓市文联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优秀作品、传世精品作为不懈追求,用好新时代奋斗素材,创造文化杰作和经典,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加强规划谋划,以珍贵历史题材、优秀传统题材和重大现实题材创作作为个人创作方向和重点,弘扬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珍藏历史经典。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工作全过程,在思想、内容、形式、方法上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下功夫提高文艺作品吸引力、影响力、穿透力和生命力。摈弃浮躁心理,加强个人修养,用“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韧开展文艺研究和创作,成为德艺双馨、技艺惊人的文艺大家。把丰富发扬娄东文化作为本市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依托太仓优秀的地域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组织江南画风第七届全国名家邀请展和娄东画派第三届学术讨论,开展江南丝竹娄东新韵《丝竹情》交流音乐会,办好江南丝竹演出等活动。抓住太仓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深度挖掘、大胆演绎,为太仓文艺宝库再添传世新作,为塑造“文明太仓、生态太仓、进步太仓、幸福太仓”作出应有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