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蜀桐韵 开启两地文艺深度交流
2021年07月21日16:39
为进一步加强苏州与成都两地人文交流,促进两地艺术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吴江区文联组织鲈乡琴社骨干20余人,于7月16日赴成都市青羊区开展以古琴演奏技艺和音乐艺术为主题的研讨、雅集、演出等系列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苏州与成都两地人文交流,促进两地艺术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吴江区文联组织鲈乡琴社骨干20余人,于7月16日赴成都市青羊区开展以古琴演奏技艺和音乐艺术为主题的研讨、雅集、演出等系列交流活动。

16日下午,成都青羊区文联、吴江区文联缔结友好文联签约仪式在杜甫草堂艺术中心举行。青羊区文联主席夏红艳、副主席杨元春、秘书长叶蜀伟,音协主席李雪梅,音协秘书长李诗敏,吴江区文联副主席范新巍,原党组书记陈慧奋、副秘书长张常恭等出席活动。夏红艳、范新巍分别代表两地文联致词,并互赠墨宝。吴江区文联顾问裴金宝也代表吴地琴人,从古今两地古琴的流派、传承、交流等方面阐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吴蜀两地琴友还进行了草堂雅集,其间,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17日下午,“城市之星”惠民音乐会——“吴蜀桐韵”古琴专场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现场,艺术家们通过演奏《流水》《南风畅》《秋江夜泊》《雨中秋》等十三首蜀吴两地代表曲目,展示了古琴优美的旋律及蜀吴两地不同的演奏风格,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古琴是中国最传统的民族乐器之一,也是国学的一个代表。近几年,随着国风、国潮的兴起,大家对古琴艺术的喜爱日益增长。”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蜀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成都市青羊区文联副主席、成都青羊区音协主席李雪梅表示,希望通过音乐会这种面对面的方式,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古琴艺术。

吴江鲈乡琴社张常恭表示,我们都在非常努力地呈现多种多样的音乐感观,在音乐的编配形式以及琴曲的表现方式上都做了一些探索。通过惠民演出,能让老百姓感受古琴音乐带来的视听效果,而不仅仅是阳春白雪。

在没有五线谱和简谱唱音名的时代,古琴曾以特有的吟唱指法和琴弦的方式进行传承,琴人通过声腔去还原琴曲中的韵致。18日晚,裴金宝在成都空林琴馆举办一场雅集式私享会,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和互动,为蜀地琴友详细介绍古琴唱谱法。

古琴艺术历史悠远,传承千年,因地域、人文差异而形成了不同流派。蜀地、吴地人杰地灵,在历史的长河中分别形成了各自的演奏风格。吴江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域,而蜀派古琴的发源,可追溯到西汉。此次吴江琴人和成都的艺术家们同台演奏,标志着两地强化人文交流合作的开端。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