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黔山吴水 翰墨传情 苏州•印江书法作品交流展印江举办
来源:苏州文艺   2021年07月21日16:35
近日,由苏州市文联、印江自治县委宣传部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印江自治县文联承办,印江自治县书协、印江自治县博物馆协办的“‘书盛世 庆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印江书法作品交流展”在贵州省印江博物馆开幕。

近日,由苏州市文联、印江自治县委宣传部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印江自治县文联承办,印江自治县书协、印江自治县博物馆协办的“‘书盛世 庆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印江书法作品交流展”在贵州省印江博物馆开幕。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江苏省书协理事、苏州市书协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张少怡,铜仁市文联副主席勾文明,印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仕军,印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桥,印江县文联主席严易权,副主席田谯军,贵州省书协理事、铜仁市书协副主席、印江县书协主席汪定强,铜仁市书协副主席、印江县书协副主席冯景泉及苏州交流团、印江县书法爱好者近百人出席开幕式。

黄仕军表示,印江书法文化历史悠久,明清以来出现了以王道行、周以湘、严寅亮、鄢师竹、王峙苍、魏宇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书法名家,现当代更是文风鼎盛、翰墨飘香,习书蔚然成风,成就了“中国书法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把繁荣文化事业、发展书法艺术作为实施文化新兴工程的抓手,全力打造“书法之乡,养生印江”的文化品牌。本次书法交流展活动苏州的艺术家为印江人民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为两地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提供了共享的平台,搭建了融合的阶梯。

王伟林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苏州书法交流团一是为书法而来——印江是中国书法之乡、苏州是中国书法名城,两地都是人文积淀深厚、文化氛围浓郁、群众基础深广、现实发展成果丰硕,两强联手,意义非凡。二是为友谊而来——苏州、铜仁是友好城市,东西部牵手,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成就卓著。两地又因翰墨缘、中国梦走到一起,中国书协今年5月将江苏、贵州两省友好结对,8月下旬,江苏省书协还将组团前往贵阳举办两地交流展,苏州和印江先行一步,当为佳话。三是为新时代新发展而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第二个百年的起点上,启航新征程,推动新发展,苏州市书协率先来到书法之乡印江交流取经,从而激励苏州书法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努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黔山吴水,翰墨传情。此次展览中,印江、苏州各50位中青年书法家以100幅书法精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用笔墨与激情歌颂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化。

苏州和铜仁自2013年结对以来,积极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5月初又缔结为友好城市,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谋共赢。此次交流展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是两地书协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促进文化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的有力举措。王伟林在接受印江电视台采访时说:“来到印江,感受到当地群众书法基础的深厚,在展厅中看到老中青几代书法家多样化的风格,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新文艺群体书家,两地因书法结缘,东西部牵手意义深远。两地联手,县市结对,共同推动发展,共奔小康之路。作为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书法,在此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印江以书法来立城,塑造靓丽的文化名片,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印江有梵净山、美女峰,苏州有太湖、阳澄湖,山水相牵,文运相连,将使书法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

展览期间,交流团一行还赶赴印江书画院,与当地书法同道就未来两地的书法合作、协会建设、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举行笔会雅集,并实地考察市民书法广场、印江博物馆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