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一场平江路上的文艺评论创作交流
2021年04月14日16:02
4月10日, “机遇与挑战— —苏州市文艺评论创作座谈会”在苏州文联·艺术空间— —探花书房举行。

机遇与挑战——苏州市文艺评论创作座谈会在探花书房举行

4月10日,“机遇与挑战——苏州市文艺评论创作座谈会”在苏州文联·艺术空间——探花书房举行。活动特邀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超德、副主席陈霖,围绕繁荣发展苏州文艺评论事业、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新时代文艺评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等议题,分别作了精彩生动的发言。

“今天大家相聚在探花书房,这里背靠老街,远望园区,正如对文艺作品和文艺评论的要求,在深层文化底蕴的支撑下,文艺作品要反映时代才能立足,文艺评论也一样要切合当下。”李超德谈到,江南文化就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它内敛、包容而富有创新性,文艺评论同样要在辩证看待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关注时代,关心身边,才能真正凸显批评价值。同时提出,文艺评论具有自身的文本价值,应从文艺创作的起点就开始介入,参与到整个文艺活动当中,不可缺少,而不是附庸。文艺评论要讲大家听得懂的语言,不要故作高深,而应短小精悍,避免说教,语言流畅。

陈霖认为,批评是一种创造,某种程度上脱离对象走向自身轨迹,具有自读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保持精神的独立性和文化思考的个性化,关注各艺术门类的最新动向和最新作品,深入了解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创作环境,才能全面理解作品所表达的意义,使文艺评论更有针对性、互动性。

座谈会上,市评协会员与青年人才还就互联网时代的文艺评论、创作选题和疑惑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