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青吴嘉+”长三角一体化文艺联盟工作推进会举行
2021年03月25日16:06
“先一步,大一圈,高一层” ,文艺联盟先行一步,稳固壮大,有效打破区县格局,重新粘合行政区划导致的文化割裂,实现大横联创新拓展,为多地文艺在更高层次上的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成功的模式和机制。

3月25日,“青吴嘉+”长三角一体化文艺联盟第三次主席联席暨工作推进会在吴江区文联文心书房举行。来自上海市青浦区、嘉定区、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的文联主席及著名作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青吴嘉+”文艺联盟是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后,最早发起成立的跨三角文艺联盟组织。2020年1月,由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青吴嘉”三地文联共同倡议,举行首次联席会议。联盟运行一年多来,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形成了“四地一品五联”工作局面。

一、“青吴嘉+”提升横联模式创新

文艺联盟发起之初,就顺应时势确立了“青吴嘉+”横联模式,根据文联工作横向格局创新的需要,以及吴越地缘文化自古一体化的特点,旨在“青吴嘉”巩固的基础上,逐步团聚周边更多兄弟文联。这一模式迅速得到吴文化重镇、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和文联的积极响应,扩展为“青吴嘉嘉+”四地格局,受到周边及相关地区兄弟文联的关注,已有多地表示加盟意愿。

二、《湖海边》初具江南文化品牌

文艺联盟以《湖海边》为网络平台,着力倡导与打造“湖海边”新江南文化概念,集中展示联盟地域文化,使之成为江南文化独特的窗口和载体。试刊以来,坚持原创、首发,坚持品位、品质,坚持活跃的采风活动,以及风土人情与旅游文化、现实风貌与怀旧杂忆的结合,更注重一体化人文研究、文史开发,彰扬地方先贤名人,同时重点发现、扶持新作者,适度吸聚名家,力避与县区小文艺气息和媚俗网文同质化,以鲜明的差异、深厚的内涵,初具江南文化品牌特色。

三、联盟机制促进一体化

文学艺术交流是一体化最活跃的因素,横联是一体化最重要的形式和特征。“青吴嘉+”文艺联盟呈现五个机制化特点:一是联席会议例行化,不仅是工作交流,更是整合资源、共创平台、共同创新的重要组织活动。二是联合渐趋常规化,去年尽管疫情持续,“青吴嘉”三地仍然跨地举办了“聚焦江南”云摄影联展、纪念吴镇书画联展等活动。三是联动逐步日常化,联盟平台线上展示地域风情人文,线下开展采风创作,举行了“青吴嘉”公共交通体验和“诗意江南”太浦河等诗词、散文创作采风。四是关联研究走向整体化,在一体化地理历史思路引导下,地方人文研究开始注重关联性,挖掘具有苏沪同城、长三角特征的人物史料。五是联通日益情感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工作活动交往,情感、文化的融合,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

“先一步,大一圈,高一层”,文艺联盟先行一步,稳固壮大,有效打破区县格局,重新粘合行政区划导致的文化割裂,实现大横联创新拓展,为多地文艺在更高层次上的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成功的模式和机制。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