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风当阅——写好中国字”公益系列讲座之《问学养正·甲骨文书法的当代价值》
来源:苏州市文联   2020年10月23日17:58
10月23日,吴门书道馆邀请了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甲骨文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甲骨文学会理事、苏州市甲骨文学会会长姬长明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问学养正·甲骨文书法的当代价值》 。

10月23日,吴门书道馆邀请了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甲骨文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甲骨文学会理事、苏州市甲骨文学会会长姬长明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问学养正·甲骨文书法的当代价值》。该讲座是吴门书道馆2020年公益系列讲座“吴风当阅——写好中国字”的第五讲。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自殷商以来,或施于甲骨,或铸于青铜,或刻于碑碣,或凿于石壁,遗迹甚夥,层出不穷。其艺术面目繁多,各显魅力,可谓异彩纷呈,美不胜收,堪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其中甲骨文的发现与研究引起了中外学者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它的发现,大大推动了中国古史和古文化的研究,开辟了中国古文明研究的新时代,对汉字形成和演变的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甲骨文自1899年被发现和研究,120年来,前辈学者,筚路蓝缕,开创了“一片甲骨惊天下”的显学——甲骨学。甲骨学涵盖考古、历史、地理、历法、农业、军事、医药、经济、文化等多种学科。甲骨文书法是甲骨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始终为学者关注、研究,甚至参与实践和探索,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学习资料。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当代书法界重视远远不够,甚至存在很多误区。

姬长明先生长期从事甲骨文书法及甲骨文文化研究,孜孜矻矻,勤勉不懈,成果显著。讲座现场,先生通过简述甲骨文书法的历史断层、概括甲骨文书法发展经历的阶段、详论甲骨文书法的当代价值,揭示了原生甲骨文写刻艺术的客观存在,进而探究影响甲骨文作为独立书体分类的因素,以及实现其当代价值途径和对甲骨文书法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与思考。整场讲座信息量大、主体清晰、内容丰富,全面展示了姬长明先生多年来对甲骨文书法研究的最新成果。

文化自信关乎民族复兴大业。传承国学经典,弘扬甲骨文书法应该成为当代书法家的责任担当。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