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皖约吴风”苏州书法作品展暨研讨会在合肥开幕
来源:苏州市文联   2020年09月28日13:37
9月23日,由安徽省书协、江苏省书协、合肥市文联、苏州市文联主办,合肥市书协、苏州市书协承办的“皖约吴风”苏州书法作品展暨研讨会在合肥市城隍庙艺术展览馆举行。

9月23日,由安徽省书协、江苏省书协、合肥市文联、苏州市文联主办,合肥市书协、苏州市书协承办的“皖约吴风”苏州书法作品展暨研讨会在合肥市城隍庙艺术展览馆举行。中国书协理事、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合肥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莫军,安徽省书协原副主席余国松、桂雍,安徽省书协副主席石海松、王涛、陈智、谢道佑,安徽省书协秘书长程多林,中国评协理事、安徽省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史培刚,第六届中国书协隶书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市书协名誉主席兼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华人德,吉林省书协顾问、百山印社社长金中浩,中国书协理事兼学术委员、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王伟林,苏州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监事、市书协首席顾问田怀亮,苏州市书协秘书长朱树民,扬州八怪研究会会长刘方明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安徽省书协副主席、合肥市书协主席陈智主持。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卫华展览期间专程前往观展并与苏州书家交流。

本次展览不设开幕式,而以研讨会的形式探讨艺术本真问题,共谋书法发展大计。陈智首先简要介绍了苏州书法的历史底蕴和新时期蓬勃发展态势以及苏州、合肥的书法交流渊源。程多林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苏州书法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老中青书法篆刻家秉承吴门优良传统,雄姿英发,潜心创造,参加历届国家级大展与书学讨论会,频频入选获奖,为书坛所瞩目。华人德在发言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中文化不可少,只有交流、带动、促进、融合才能真正实现一体化;苏州书协数年连续举办的国际书学研讨会,中国苏州书法史讲坛,“得意之作”展,都是以倡导学术规范、尊重创作主体、倡导艺术悉本源为宗旨和理念,尤其是艺术的个性化问题、书法的边界问题,给与会者很大的思考与启发。吴雪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推动长三角地区书法事业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安徽由旁听生、插班生变成了统招生,迈出可喜的第一步,在以后的日子里两地要加强融合交流,平等开放交流,畅所欲言,繁荣书法事业。

在近三个小时的研讨中,与会书家各抒己见,开怀畅谈,从参展作品的艺术性、学术性,苏皖的交往历史、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书法的发展、书法艺术的守正与创新,书法的技巧与学养等各个角度进行深入、真诚的交流与碰撞。

本次展览及研讨会,是加强长三角地区书法交流合作,推动长三角地区书法事业一体化发展的有力举措和积极探索。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0月12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